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业界时评>>正文内容

真打假,让企业更有生命力

  在肥料行业,做大做强一直是很多企业的梦想,特别是随着近年来“转方式、调结构”的发展,一些肥料企业成功实现转型升级,其肥料产品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基层市场口碑日盛。但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市场份额高的肥料企业也面临着被仿冒的风险,打假已成为有一定知名度的企业无法绕开的话题。
 
  现如今农资市场低迷,假冒、仿冒名牌产品的现象明目张胆冲击市场,既坑农又害企,无疑让低迷的农资市场雪上加霜。面对这样的现状,很多肥料企业选择了忍气吞声或者私下解决,没能使不法人员受到法律的惩治,因此市场上假冒、仿冒名牌产品的现象屡禁不止。
 
  那么企业本应该理直气壮进行的维权怎么到了最后就变成了忍气吞声?《中国农资》记者在多年的采访中发现,其真实原因有以下几种:
 
  一是打假反而损害了品牌声誉。部分厂家打假后,一些农民会认为该品牌的化肥假货多不敢买,并对真正大品牌化肥的标识、质量及信誉都产生了质疑,导致销量下滑。因此企业打假大多不敢太声张。
 
  二是打击假冒伪劣属于政府监管部门的职责范畴,企业打假没有名分,只能是协助配合监管部门进行证据搜集和鉴定,比较被动。
 
  三是人手不够,投入太大,成本太高。虽然也有一些企业成立了市场巡查队,负责企业打假维权行动,但这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的投入,这些成本对于利润微薄的肥料企业来说是一项不小的开支。
 
  四是造假人员背景复杂,如果应对不当可能会对区域市场造成毁灭性打击。很多企业认为“强龙难敌地头蛇”,在某一区域造假的人员在被打假后,往往会采取各种各样的报复措施,使得真正大品牌化肥的销售难以为继。
 
  鉴于以上种种原因,很多知名化肥企业最终选择了忍气吞声,从而使假冒伪劣现象愈演愈烈。但是假冒伪劣产品日积月累的影响在不断蚕食知名化肥品牌的声誉,部分知名品牌化肥在农户心中建立起来的品牌信誉已经大打折扣。有假不敢打,不打也受损,面对两难境地,化肥企业到底该怎么办?
 
  最近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主动出击打假的案例值得行业借鉴。为了更好地维护农资市场秩序,打击不正当竞争,云天化专门成立打假维权工作机构。今年,云天化又联合各地相关部门展开新一轮打假工作,其打假维权办公室积极“亮剑”东北、华北、西北等区域,多次协同执法部门查处制假售假案件,并抓获多名制假售假人员。面对云天化“高调”打假,业内人士一片叫好。很多业内人士表示,打得好,希望更多知名肥企加入到打假的队伍中来。
 
  可以说,云天化的高调打假给行业出了一口气,真正从有假不敢打向敢真打假迈出了一大步,这也是化肥行业在打假领域的一个重要进步,也为业内企业维护自身利益、农民利益树立了正面典型。
 
  为什么云天化打假会受到行业的一致认可?云天化公司不会不考虑高调打假给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但是该企业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一行动,主要还是因为该企业从其长远发展考虑。企业有假不敢打,那是维护了短期利益,却不知长远发展,品牌的根基被破坏,总有一天品牌信誉千疮百孔,不可收拾。而企业敢真打假,则明显是看重长远发展,知道维护品牌信誉的重要性,以牺牲局部利益换取整个品牌在国内的影响力是值得的。
 
  另外,肥企打假还是践行了一个企业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是所有农资企业应该坚守的信条。企业敢真打假维护的不仅仅是企业的利益,更多地是净化了市场,维护了农民的利益。因此,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为了维护农民的利益,所有的农资企业都应该行动起来,敢于向假冒伪劣现象大声说“不”,理直气壮地真打假。也只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打假行列中来,我们的农资市场才能健康有序地发展,才能使我们的企业更有生命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