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让乡村更美 让腰包更鼓

记福建省长泰县文贵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文贵

  

王文贵在田间修整果树。


  王文贵(左二)带领社员采收芋头。


  如果你在金秋时节走进福建省长泰县岩溪镇石铭村芋头生态种植区,就会看到满目苍翠的农田中,村民们三五成群,挖刨、分拣、装筐、过秤、装车……一派芋头采收的繁忙景象。背靠长泰县两大名山——梁冈山和董凤山,依托两大名山近10万亩生态林为屏障,赖于山泉水的滋养,高品质的石铭芋头成为当地农民重要的经济来源。

  “随着新型农民的不断涌现,规模农业、集约农业快速发展,这几年村里的芋头都获得了大丰收,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芋头采收后,种一季水稻或者蔬菜,平均每亩收入不会少于2000元,田间地头也可以生金。”福建省长泰县文贵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文贵说,每年的芋头不能在同一块土地上种植,一定要与水稻、蔬菜等农作物进行轮番耕种,才能保证芋头的品质。

  生态立县带来的启发

  王文贵是一名退伍军人。2002年参军入伍后,担任过坦克车长,曾获得过旅部嘉奖。退伍回乡后,在厦门干过货车司机、业务员等。通过在厦门打工积攒的5万余元,而立之年,他开始做生猪饲料生意。经过五年多的努力,积累了一定的资本。他说,前几年做生猪饲料生意时得到了很多养猪户的支持,才能够做大生猪饲料生意。对于养猪户,王文贵总是感觉很亲切。

  近年来,长泰县委、县政府提出了“生态立县”战略,“建设农村生态文明示范区”成为长泰县新农村建设的战略定位之一,并提出了“绿色崛起”发展道路。而当地一些小规模生猪养殖户的猪舍、猪棚因为污染环境成为拆除治理的对象。生猪养殖户们面临的产业转型升级阵痛,王文贵看在眼里,他开始思考如何让养殖户平稳过渡。

  王文贵把目光投向了长泰县石铭村久负盛名的传统名优特产品“石铭芋”。长泰县种植芋头的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据《长泰县志》记载,石铭芋头早在明朝就已被选为朝廷贡品。于是,在石铭村“两委”和岩溪供销合作社的引导下,他联合26户农户,于2016年创办成立了长泰县文贵果蔬专业合作社,并于2018年7月12日加入岩溪供销合作社。目前,合作社拥有生产基地200亩,主要种植“石铭芋”、长泰芦柑、台湾芭乐等优质果蔬。2017年,合作社各类农产品总产量1500吨,总产值400多万元,实现利润200万元,助农增收100万元,合作社社员人均分红6万元左右。

  产品能卖出去才是硬道理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与王文贵对合作社的定位是分不开的。

  “我们合作社就是在农村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以同类农产品的生产经营者或者同类农业生产经营服务的提供者、利用者为基础,形成自愿联合、民主管理的互助性经济组织;另一方面,我们从服务对象上规定了合作社的定义,即合作社以社员为主要服务对象,在供销合作社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提供农业生产资料的购买,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以及与农业生产经营有关的技术、信息等服务。”王文贵如是说。

  据介绍,2018年,合作社的200亩地采收芋头60余万斤,市场采购价每斤5元,共卖了300余万元,产量比上年增加4万余斤,合作社村民收入增加20余万元。“石铭芋头越来越吃香,行情一年比一年好,也得到越来越多农民的青睐,大家竞相种植,从自给自足式靠天种植已发展到抱团定销科学种植。”王文贵介绍。

  产品能卖出去,合作社的持续发展才有保障。为此,王文贵积极拓展省内外市场,通过微商、电商、战友介绍等方式,把当地名优特新产品“石铭芋”、长泰芦柑、台湾芭乐等水果、蔬菜销往北京、上海、天津、浙江、江苏、广东等全国大中型市场,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同时,为了拓展合作社的营销能力,王文贵还在岩溪镇锦昌路开办了合作社经营门市部,经销长泰县名优土特产品,兼营各类品牌白酒、红酒。此外,岩溪镇石铭村“两委”还无偿为王文贵提供“石铭芋”地理标志、“农产品绿色标志”、漳州市知名商标“石铭”等名牌商标的使用,助力合作社创业和发展。

  王文贵致富后,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参与各类公益事业。他加入了岩溪青年创业协会,每年都抽出一定的时间和资金参与“善行义举”活动,慰问贫困户、慰问长泰第二中学贫困学生,重阳节还到岩溪镇敬老院走访慰问老人,嘘寒问暖、传递爱心,并送去了助学金、书包、慰问品等。

  对于合作社未来的发展,王文贵表示,目前,石茗村已经成立了长泰县安尚公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建设了线上线下平台。供销合作社将以芋头为媒,做好石铭各种特产的品牌宣传,并积极筹划芋头文化节,吸引外地游客,打好芋头品牌,增加村民的收入。“我们将利用这个机会,做好产品质量管理,确保产品品质过关。同时,设计适合网络销售的包装,让产品能够搭乘互联网快车占领更大的市场,让村民能够靠着芋头走上致富路。”从王文贵朴实的话语中,能够看到他的创业愿景,看到他的创业雄心。

  (作者单位:福建省长泰县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