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供销社要转型发展必须打破思想束缚

  众所周知,资产保值容易增值难,同时在增值方法的选择上还会出现许多不同的声音,这也暴露了供销合作社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思想不解放。佳木斯市社打造了供销工作“哑铃架构”,即一手抓生产,也就是保证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的村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站的建设;一手抓销售,保证销售终端的建设;中间联结的就是佳木斯市供销企业总公司的业务拓展,而举起这个哑铃的手就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为农服务是供销合作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为了发挥供销合作社系统组织网络体系比较健全的优势,近年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供销合作社围绕将供销合作社打造成党和政府靠得住、用得上的骨干力量,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主力军和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服务“三农”国家队的目标,积极转变思想,强化创新意识,探索供销合作社转型发展之路。

  自从进入市场经济以后,传统的营销模式已经无法适应高速变化的市场行为,大部分企业改组改制,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在历届供销合作社人的努力之下,保留了一部分资产。众所周知,保值容易增值难,同时在增值方法的选择上还会出现许多不同的声音,这也暴露了全市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思想不解放。传统的营销理念对大多人的影响是根深蒂固的,如总是想独家经营,缺乏合作共赢精神和意识;喜欢看摊守业收租金;排斥社会资本的进入;对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了解较少;对于新的零售模式、电子商务、股权治理结构和资本运作等全新的商业模式不了解。对此,市社对如何解决制约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开展大讨论。领导班子成员、企业经理、机关干部等逐个谈感受、谈体会、谈办法、谈愿景,市社党组梳理归纳问题后,有针对性地整改。目前,市社主要的工作方针是打造“哑铃架构”,即一手抓生产,也就是保证服务农村“最后一公里”的村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站的建设;一手抓销售,保证销售终端的建设;中间联结的就是佳木斯市供销企业总公司的业务拓展,而举起这个哑铃的手就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社企体制机制改革是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要一环,刀刃向内需要一定的勇气、智慧和情怀,尤其需要有一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佳木斯市供销企业总公司作为社有企业,二十多年来,一直与供销合作社机关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由供销合作社的主任兼任总公司的经理。按照当前的工作要求和中央及省、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需要,市社实现了社企分开,机关不直接干预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为企业松绑,让社企融入到市场经济当中自主经营、自负盈亏。供销合作社主任也不再兼任总公司的经理,由机关理事会作为其集体资产的所有权代表,行使收益权、监督权和选择经营者的权力。目前,市社已经组建了供销企业总公司的组织框架,正在招聘相应的管理人才。

  在开展为农服务方面,市社决定从夯实为“三农”服务的基础出发,从拓展为“三农”服务的渠道入手。目前,制约农村发展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个体工商户主导农村市场,造成了服务主体分散、服务项目缺失、服务标准不统一、服务质量难以保证,简单地说就是“主体多、项目杂、规模小、标准低”,政府规范和指导这些市场行为的难度加大,农民的生产生活成本居高不下,增收难度加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社在桦川县九阳村和富锦市洪州村进行了试点,把建设银行“裕农通”和免担保小额贷款代理、保险代理、生产生活资料供应、日用品超市、无人机飞防等业务资源植入到村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站,为村民提供“一站式”生产生活服务。同时,倡导村书记兼任综合服务站董事长,村委会主任或农村能人担任总经理,有条件的村、屯可以用村集体资产控股综合服务站,使村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站成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综合平台及重要抓手。此项工作还得到了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专门下发了《关于建设村级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工作站的指导意见》进行推进。

  一直以来,“卖难”问题阻碍着农业发展,更是供销合作社亟须破解的一个难题、大题、必答题。为此,市社利用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营销网络,采取“供销合作社+供销合作社”的模式,与河北省保定市、河南省济源市等兄弟供销合作社进行合作,共同推介佳木斯市农副产品。近期,市社又加入了中国供销集团成立的“中国供销渠道联盟”。据悉,现在已有22个省、市加入该渠道联盟中,在各自的终端中销售对方产品,实现1≥22的放大效应。

  在此基础上,市社还在郊区、汤原、桦川分别选择2个村、屯作为试点,为驻村工作队提供采购当地脱贫对象产品的专项周转金,采购后在市区零售终端销售。在桦川县东兴村,市社订单采购农民自家小菜园生产的有机蔬菜,专供给机关食堂,每年的采购量都在7万斤左右。郊区万兴社区是市社的牵手单位,市社也把该社区生产绿色大棚蔬菜在机关食堂进行销售,不仅扩大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同时也助力了当地脱贫攻坚工作。

  为了进一步拓展销路,近几年来,市社先后创建了供销合作社大米、供销“好姑爷”大米、“清到肤”木耳系列产品、“胖胖乐”富硒土豆等特色产品,统一打出供销合作社品牌标识。目前,供销合作社大米和“清到肤”木耳已入选中国农产品流通经纪人协会推荐产品目录。

讲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供销合作社主任 高 宇 整理:本报记者 叶 梓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