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广西恭城:“野草”变身“脱贫草”

目前,吉山村的艾草产业越来越兴旺。 资料图

核心阅读

  2016年,尹佐明同村里几位党员一起带头成立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和贫困户一起种植。看到合作社发了“艾草财”,更多村民申请加入,合作社成员从最初的12户发展到55户,艾草种植面积从40亩发展到200多亩。以往用来熏蚊子的野草成为村里最赚钱的农作物。

  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嘉会镇吉山村是“十三五”建卡立档的贫困村,全村辖6个自然村,527户189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313人。这个贫困发生率高、前几年还一度处于绝境的贫困村,却在2017年整村脱贫了。据了解,吉山村的脱贫与一株神奇的“草”有关。春节期间,记者来到吉山村一探究竟。

  “使我们全村脱贫的草叫艾草,就是我们端午挂门口的那种植物。”吉山村党支部书记尹佐明告诉记者,“艾草可以治病,也可以防病。”对于吉山村村民来说,艾草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对吉山村的产业发展起到了“起死回生”的功效。

  前几年,吉山村村民一度赖以生存的柑橘、柚子产业,因大面积感染果树黄龙病而受到毁灭性打击,使这个平原山村跌入贫困村行列,也让尹佐明陷入迷茫。“当时没有什么可种的,村里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只剩下孩子老人在家里。”失去主要经济来源的村民四处寻找适合当地种植的农作物。一次偶然的机会,尹佐明在朋友——中国艾灸协会会员覃志明的推荐下,开始种植艾草。他东拼西凑找了200株野艾草苗,找了两块地试种,没想到非常顺利,艾草长势良好。“吉山村年均19度的气温和沙质土壤非常适合艾草的生长。”第二年,尹佐明找了10多亩地,准备大干一番,却碰了一鼻子灰。即便如此,也没有浇灭他种艾草的热情,“当时我已经去河南等地考察过,坚信在注重健康养生的今天,艾草是一个前景光明的产业。”在不断尝试之后,尹佐明终于掌握了种植艾草的“门路”并自主生产艾条,产生了效益。

  作为吉山村党总支部书记的尹佐明决定把这个致富门路在村里推广。2016年,尹佐明同村里几位党员一起,带头成立艾草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和贫困户一起种植。考虑到村里贫困户的现实情况,尹佐明提出的合作方式和条件相当宽松和灵活。合作社流转了207亩土地,村民既可以选择土地入股,也可以代种或自行种植。合作社负担租地费用和平整土地费用的同时,还负责回收艾草,让种植户“轻装上阵”。由于合作社种植的艾草质量好、供货足,艾草的价格水涨船高。

  “艾草种植技术简单、管理粗放,基本不用喷药施肥,投入产出比高,非常适合刚更换农作物的农户。”尹佐明说,“每亩艾草每年可收获1800斤左右,按每斤3元的价格算,可以收入5000多元。”看到合作社发了“艾草财”,其他村民纷纷申请加入合作社,成员从最初的12户发展到现在的55户,其中贫困户27户,艾草种植面积从40亩发展到200多亩。

  看到吉山村村民自我脱贫动力很足,政府扶贫部门一边指导吉山村规范合作社运营,一边帮助合作社创办艾草加工厂提高附加值,并邀请客商前来生产基地考察,大力宣传和推介艾草产品。在当地扶贫部门的帮助下,吉山村艾草事业越来越兴旺。2017年,合作社共销售艾条、艾枕等系列产品2万多件,收入上百万元。

  打好脱贫攻坚战,不仅需要党和政府的扶持,更需要贫困户自身的努力。“今年村里要推广订单种植,帮助没有参加合作社的贫困户销售艾草,减少市场风险。”尹佐明说,下一步合作社还要扩大生产,通过电商平台提高产品的销量和价值,让“脱贫草”成为“致富草”。

  尹佐明告诉记者,他还将结合嘉会镇打造“瑶药小镇”的目标,充分挖掘当地民间养生文化,围绕艾草产业研发一批与艾草相关的瑶药药膳,研发提炼一批艾草精油等特色产品,把艾草打造成为一个带领村民致富的特色产业,把吉山老村塑造成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的瑶艾特色村落。“我作为一个村干部,必须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他们富,我们才能算富。”

  “没想到以往用来熏蚊子的野草,现在成为村里最赚钱的农作物。”尹佐明感叹道。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