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扶对“点”才能真脱贫

海南省海口市供销合作社因户施策助力脱贫攻坚

大坡为农服务中心负责人陈贻伟(左)指导农户如何正确施肥。资料图

  新年将至,全国各地都在举办各种形式的展销会,以保障市民年货购买需求,海南省也不例外。1月25日,海南省供销合作社开启了第三批“爱心扶贫大集市”百家百场活动,依次在18个市县举办。在为当地市民提供品质优良的农产品的同时,也帮贫困户解决了“卖难”问题。

  1月20日,海口市大坡镇的村民陈力来到大坡为农服务中心求助,希望能在扶贫集市上展销自己的产品。“陈力是一名残疾人,家里种了柠檬、荔枝、香蕉、胡椒等作物。虽然量不大,但还是希望能多卖点、多赚点钱,让自己过好新婚后的第一个年。”大坡为农服务中心负责人陈贻伟表示,在“2019海南消费扶贫年货大集”上,陈力带去的30余只鸡、土鸡蛋和自家种植的柠檬、橘子等农产品销售一空,收入7500元。

  因户施策 对症下药

  农业是海南经济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然而,由于市场信息不对称、流通不畅等问题,农产品贱卖、“卖难”成为当地致贫的主要原因之一。

  鉴于此,海口市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综合改革主线,积极密切与农民利益联结,依托社有企业销万家农产品运销有限公司,通过恢复基层组织体系,搭建为农服务中心,为农民提供种植、生产、加工、运销、贮藏和线上线下销售等服务,为贫困户搭建产销对接平台,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大坡为农服务中心是我们在基层开展产销对接的一个试点,结合当地农民需求和贫困户不同的致贫原因,有针对性地为他们提供服务,做到对症下药才能脱贫有效。”海口销万家农产品运销有限公司总经理毕叶说。

  据介绍,大坡为农服务中心设立了农资农机服务站和农产品扶贫超市,超市内陈列了毛薯、青金橘、柠檬、黄金百香果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在扶贫超市门口还设立了电子查询机,可查询大坡镇政府提供的30户贫困户的家庭信息、致贫原因、是否有产业等信息,以便于中心制定合理的对口帮扶措施。

  大坡镇东昌农场的傅人志就是大坡为农服务中心登记在册的贫困户之一。他告诉记者,前几年,在政府的帮扶下,他种植了100余株青金橘,收获时期每个月采摘量有500余斤。但是,由于信息闭塞,再加上当地收购网点少、采购商价格又低,导致自家的青金橘一直卖不出好价钱。12月1日,大坡为农服务中心的成立让傅人志看到了希望。“中心成立当天就帮我卖出去几十斤的青金橘,价格还比采购商的高,以后再也不用发愁卖不出去了,也不用怕收不到货款。”傅人志喜滋滋地说。

  据陈贻伟介绍,农产品超市所陈列的蜜柚、香水柠檬、青金橘、土鸡蛋等农产品,一部分用来展示给有意向的客商,另一部分用于爱心扶贫网线上销售,帮助贫困户把农产品直接销售到顾客手中,减少中间环节,让农户获取更大的收益。

  扶贫扶智 共同致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并提出“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的要求。

  “贫困户之所以贫穷,除存在农产品‘卖难’的问题外,还有一部分是因为缺乏劳动力和生产技术而导致的。我们通过深入田间地头发现,由于信息闭塞,农民难以了解到即时的市场信息,生产技术和农产品品牌意识匮乏,产出的农产品无法满足当前市场的需求。”陈贻伟介绍,为转变当地农民传统的生产方式,调整种植土壤环境,提升产品品质,大坡为农服务中心设立了可容纳百人的培训室,不定期为当地农民提供技术培训。

  海南是国内最大的胡椒生产区,大坡镇胡椒种植面积近6万亩,是当地最主要的支柱产业。然而,当地农民长期使用除草剂等农药,致使土壤严重酸化,胡椒品质变差,零售价也从最初的每斤50元降到现在每斤不到20元。“卖不到好价钱,收入大幅降低,自然也就越来越贫困。”陈贻伟表示,为重新振兴胡椒产业,大坡为农服务中心在胡椒的各个生长期都会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并为农民提供测土配肥服务,借此逐步调整胡椒品质。

  贫困户李阿姨就是受益者之一。“中心开始说让我换他们配好的肥时,我还不相信。想着能有什么差别,但后来看到他们的示范基地种出来的胡椒产量高、品质好,我立刻就换了肥,亲眼看到的不会错。”李阿姨说,只要大坡为农服务中心开展胡椒种植培训,她一定来参加。如今,她种植的几百株胡椒已有了新起色。“这批胡椒应该能卖个好价钱!”

  “这样的农技培训课堂长期开展,每月开办2—3次。授课老师会根据当地贫困户种植的农产品来备课,对症下药解决贫困户种植中遇到的问题。”海口市供销合作社大坡为农服务中心技术顾问李海明如是说。据了解,大坡为农服务中心还购置了小型农用机械,为贫困户提供免费租用服务。针对家里缺乏劳动力的贫困户,中心还会帮助贫困户寻找工人,让其免费使用农机完成劳作,贫困户只需承担人工费即可。

  在新的一年,如何带动当地贫困户真正实现增收致富,陈贻伟也有了自己的规划。“黄金百香果是目前市场上的一个新品种,为迎合市场需求,年后我们将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种植黄金百香果。这样不仅可以抢占市场份额,也让贫困户有产业、有收入,依靠自己实现脱贫。”陈贻伟坚定地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