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延伸产业链条助板栗产业崛起

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百峰贸易有限公司发展特色产业助力扶贫

公司的员工正在装运板栗。(资料图)

  1月12日,河北省青龙满族自治县百峰贸易有限公司实施的青龙农业产业资产收益扶贫项目迎来了国检。“2018年,公司吸收全县168个贫困村19695名贫困户,目前已全部按期兑付了贫困户的收益。”青龙满族自治县百峰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居明告诉记者,公司的板栗产业已带动当地更多贫困村和贫困户增收致富。

  百峰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在县外贸公司改制基础上组建成立的以板栗为主导产业的农副产品生产经营企业,是河北省供销合作社股权投资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以发展板栗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民收入为己任,建立出口板栗生产基地,认真加强板栗生产管理,努力提高青龙板栗质量,积极开拓国际、国内板栗市场,稳定板栗市场价格体系,保证板栗产业产、供、销稳健运行,极大提高了农民种植板栗的积极性。

  确立产业 带农脱贫

  青龙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农业资源比较匮乏,农民增收长期乏力,一直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如何才能变劣势为优势?发展林果产业富民强农成为青龙县委、县政府推进脱贫攻坚的一大重点工作。经过多方调研,青龙县确立了具有地域优势的板栗产业为脱贫产业。

  作为供销合作社开放办社企业,百峰公司抓住板栗产区集中、规模集中的优势,积极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板栗产业化发展新模式,先后在全县15个乡镇35个村建立板栗生产基地31万亩,板栗产量可达1.5万吨。

  “我们这里的土质是片麻岩土壤,山区气候昼夜温差大,产出的板栗甜、糯、香,早年大都是出口外销。”站在村南植满板栗树的山头,肖营子镇五指山村村民韩青瑞指着村庄四周高低起伏的山岭说。那些10年前还啥都不长的荒山野岭,现在都变成了通水、通路、通电的标准化板栗园。进入盛果期的园子,每亩产量能达到400斤。“我们这里现在有山的地方就有板栗树,有板栗树的地方就有生产路,有生产路的地方就有水利设施。全村已建成板栗园1.5万亩,2018年出果1000吨,人均收入6000元。”

  五指山村靠发展板栗实现连年增收,是青龙县众多乡村增收富民、奋力脱贫的生动剪影。如今的青龙县,从最初的零星乡镇种植板栗到现在遍布到25个乡镇的绝大部分村庄,全县板栗栽植面积迅速增长,达到了100万亩,被河北省政府确定为“百万亩外向型京东板栗出口基地县”。“作为省级扶贫龙头企业,公司积极承担脱贫帮扶责任,主动投身全县扶贫产业,通过引领全县20家成员单位直接或间接带动农户10.5万户,户均增收1600元,总计实现增收1.68亿元。同时,新增就业岗位3000多个,年增加工资性收入2000余万元,推动了6万户贫困户脱贫。”李居明介绍,2018年,百峰公司利用资产收益扶贫资金扶助全县179个贫困村,贫困人口22103人,兑付贫困户收益430.29万元,平均每人获得收益195元,以产业扶贫带动了农民增收。“2018年,公司还在全县设立了50个板栗收购点,直接或间接为农民创收300多万元;生产加工直接带动350人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约420万元;在全国50多家糖炒板栗店铺劳务输出150人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375万元。产业项目带动了1000人就业,为农民创收1100万元。”

  为促进板栗资源得到转化增值,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劳动就业、农民增收,百峰公司从2008年开始建设青龙满族自治县板栗产业化综合开发项目。项目完成后,每年加工销售生鲜板栗8000吨、板栗深加工产品2000吨,包括板栗仁、熟板栗仁小包装、开口笑板栗、板栗调理食品等,总量达到1万吨,可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2000人,增加农民收入5000余万元。企业年销售收入可达2.2亿元,年利税3000万元。据了解,百峰公司通过联合体、产业扶贫、产业项目带动,直接和间接带动2.6万人就业或实现收益,增加农民收入1.83亿元。

  打造品牌 走俏国外

  随着国外农产品及著名品牌农产品大量进入国内市场,中国农业前路难行。针对当前市场环境,建立和加强农产品品牌化建设势在必行。为此,百峰公司多年来注重板栗品牌创建,先后注册了“京东”“青龙”“都山”等商标35个。其中,“京东”牌板栗多次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

  产品品牌要想立得住,首先品质得有保障。“以前农民种植板栗都是单打独斗,各谋出路,效果并不理想。”李居明表示,在建成板栗生产基地的基础上,百峰公司还对基地实施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服务的管理模式,为基地栗农,尤其是与贫困村和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为栗农提供技术指导、生产服务和必要的生产物资,并实行订单生产、保护价收购,为提高板栗品质、增加板栗产量、扩大和满足市场需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农产品质量过硬、能顺利出口是一个最好的检验标准。日本对于农产品质量要求很高,为达到出口标准,百峰公司始终严格执行《板栗管理技术规程》《出口板栗收购标准》和《出口板栗加工技术规范》3项规范标准,从板栗收购、加工、储存等方面严把质量关,保证了“京东”牌板栗的优良品质,大大提高了县域板栗的综合产值,实现了出口和内销板栗品质客户100%满意。

  据了解,目前公司部分板栗生产基地已通过了日本有机产品认证、中国有机产品认证、全球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和中国良好农业规范认证。公司还在日本成功注册了“京东”板栗等系列品类,打开了农产品出口的大门。“日本每年从中国进口生鲜板栗总量4500吨,其中1500吨是从公司购进的,占日本进口量的1/3。按照日本的要求,公司出口的生鲜板栗全部标识‘京东’商标,且具有板栗基地认证。”李居明表示,百峰公司先后与日本、泰国等国家及中国台湾地区的共12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尤其是在日本成功注册了“京东”商标,有效提升了青龙板栗和公司的知名度,扩大了国际市场份额。

  在国内板栗市场,百峰公司先后与天津、北京、上海、无锡、郑州、广州、南京等一二线城市的17家客户建立了稳固的销售关系,其中包括为北京“盛文甘栗”、石家庄“举个栗子”、上海“小栗王”等品牌店提供货源供应。同时,公司还涉足糖炒板栗市场,先后在北京、上海、天津、宁波等一二线城市设立糖炒板栗店铺50余家,包括上海大润发超市、天津伊势丹超市、北京首航超市等,销售糖炒板栗500余吨。

  此外,为占据更大市场份额,百峰公司还配套有3条板栗加工挑选生产线和冷藏保鲜库,根据市场需求进行板栗深加工,研发销售开口笑、小包装栗仁、礼盒装栗仁等产品。产品自2017年进入市场以来,已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地超市和电商平台销售,实现销量100余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