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没有什么能阻挡种子的力量

  新年好,可亲可敬的供销人!

  这是一声迟到的问候。

  相信您早已迎着新年的曙光,将脚印再次踏遍那一条条熟悉的乡村路,

  将心力再次聚焦那一项项需要反复打磨的改革方案。

  岁月如流,光阴如水,但理想可以不因时间流逝而变老,初心可以不因物换星移而迷失。

  2018年,举首回望40年改革路,供销人对自己有了更加清醒而坚定的认知。

  供销合作社从农村生,为农民长。深耕“三农”,服务“三农”,从来是供销人未老的理想,不变的初心。

  正是为了那颗深埋“三农”的种子,才有了40年不认输、不怕苦的改革历程。

  当更高、更快、更新成为信息化时代的主旋律,当全社会都在激发向上生长的力量,

  我们在此却想为供销人2018年向下生长的力量喝彩!

  2018年,重庆市社农信合作投资有限公司和奉节县供销社组成20人调研团队,历时15天,行程6377公里,翻越大山、克服寒潮,走遍33个乡镇,调研近千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696份调查问卷,深度了解了合作社经营发展情况和融资需求,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三社”融合发展积累了真实的数据和案例。

  2018年,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供销社先后开办了7家“供销社生鲜超市”,不仅在店面布置上突出供销社元素,更在商品品类和服务上体现供销社特色,通过合作社直采、供销社企业直供等方式为市民提供新鲜实惠的农副产品。当地媒体对此报道后,一下子引爆市民关注点,8万多人点赞留言。老百姓发自肺腑地说:“希望这样的供销社越来越好、越来越多!”

  2018年,浙江省青田县供销社一支10余人的团队,从生产品质抓起,千方百计找渠道,挖空心思抓促销,绞尽脑汁做品牌,把当地的稻鱼米从名不见经传卖到风生水起,价格从2-3元飙升到10元以上,为农民创收近4000万元。

  2018年,38岁的陈贻伟卖掉了自己经营多年的农资小店,当上了海南省海口市大坡镇供销合作社主任。半年的时间,他投入所有精力建设大坡为农服务中心,装修了扶贫超市。年前两个月,他在田间地头组织了20次种植培训,最终有两个农民决定按他的方法去种,还有人从起初怀疑他是骗子,到如今天天去服务中心问价格、问政策,觉得找到了组织。

  2018年,当上述这样生动而温暖的故事不断上演,当中国95%的乡镇都可以看到供销社的标识,我们愈发笃定,乡村振兴的宏大叙事不会成为空中楼阁,这些充满改革精神、创新激情、济世情怀的细节将会使其成为时代巨著。

  心怀“三农”之种的供销人,历经40年跌宕起伏,早已明白——

  对“三农”事业而言,更高、更快、更新需要建立在更深入、更执着、更懂得的基础之上。

  为了向上生长,更需向下扎根。我们面对的人群是千千万万的农民,是最为弱势的群体;我们服务的对象是传承千年的农业,是最为弱势的产业;我们沉浸在农村的最基层,而这里承载的恰恰也是中华民族文化和文明最牢固的根基。我们就是要披蓑戴笠,奔波四季。农民需要水,我们便给他水;农民需要犁,我们便给他犁;农民丰年要丰收,我们便让他丰年能丰收。从产到销,我们艰难探索,向农民提供全程社会化服务,让千家万户的农民面对市场风浪的冲击更加稳健有力。

  我们守护什么,我们便成为什么。与农民结成利益共同体,农民也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和见识,懂得最笨的埋头苦干才是通往成功的捷径;帮农民脱贫攻坚,农民也在教育和启发我们,要从精神信念上拔出贫困的根源;为农民搭建服务平台,农民也选择站在我们的身后,三位一体综合服务才能共生共赢已成共识。我们的力量来自农民,为农民服务,让农民有力,我们自己才更有力。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人间辛苦是三农”,沉浸农村改革历程的供销社改革又怎会轻松!但没有什么外力能够阻挡种子的生长。在“三农”沃土上,供销社的生命之种正生根发芽,供销人的生命之花正吐露芳华。

  新年的阳光照在脸上,内心的期许便总会悄悄踮起脚尖,从琐碎的工作生活中探出头来。

  愿2019年的阳光照到您的脸上,也照进您的心里。愿所有的艰难,都是登峰越顶前的序曲。

  不要忘记,每个供销人,都是一粒种!让我们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全心全意为“三农”服务中,积淀振兴乡村最深沉的力量!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