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农化服务>>正文内容

一堂“亲土”课解了“草莓之乡”燃眉困

  临近年末,辛勤耕作了一年的农户,都盼着能在春节前赶上一波“牛市”,让自己种出的农产品卖个好价钱。近日,从安徽省长丰县传来好消息,当地的大棚草莓陆续成熟,价格节节攀升,地头采摘价已达到25-30元/斤,品质好的还能卖得更高。
 
  草莓卖上了价,本来是件值得高兴的事,可家住长丰县孔店乡的草莓种植户郑志强却愁眉苦脸,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原来,他家的9亩草莓今年出现了严重的死苗烂棵,草莓产量和品质双双下降,预计损失在6-7万元。
 
  据了解,在长丰县,像郑志强一样深受连作障碍、重茬等土传病害困扰的农户不在少数。长丰素有“中国草莓之乡”的美誉,大棚草莓的种植历史超过30年,种植面积超过15万亩。但近几年,由于连作、不合理施肥、气候异常等因素影响,当地的土壤出现了严重的板结、盐渍化、酸化等问题,草莓炭疽、青枯等多种病害集中爆发且难以根治,死苗烂棵率逐年上升,给长丰草莓的产量和品质带来巨大的损害。
 
  大讲堂走进长丰
  草莓种植户转忧为乐
 
  为了帮助草莓种植户攻克大棚草莓种植的各类顽疾,通过调土养地提高草莓的产量和品质,12月16日,“亲土1号中国土壤健康大讲堂”走进安徽省长丰县,为600多名种植大户带去了草莓提质增产的秘方。
 
  与动辄拥有二三十年草莓种植经验的农户相比,郑志强只能算是一个初出茅庐的新兵。他一早就赶到活动现场,希望能学到解决草莓土传病害的方法。
 
  针对郑志强和当地农户反映的死棵烂苗问题,长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魏发胜在梳理草莓炭疽、青枯病发病原理的基础上,向到场的农户传授了茎尖育苗脱毒的方法以及草莓生长各阶段的水肥管理要点,并着重强调,调土养地是解决上述病害的关键所在,选好并用好肥料则是重中之重。
 
  亲土1号致力于帮助农民边种地,边养地,在“养地、防病、抗重茬”方面功效显著。长丰县鲁周村草莓种植户郑友成是亲土1号在长丰县的首批示范户,他分享说,去年草莓死苗给他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后来专门拿出两个棚试用了亲土1号土壤改良方案,结果发现使用方案种出来的草莓苗壮、根深、结果多且果型好,并且由于植株的抗性提升了,每个月的用药也比过去减少2次。据他预测,使用亲土1号的草莓,产量增幅能达到15%-20%。
 
  “要是早些用上亲土1号就好了,损失就不会那么大。”听了专家的讲解和郑友成的“现身说法”,郑志强渐渐摸到了解决自家草莓病害的门道,紧锁的眉头也终于舒展了。
 
  土壤修复解决方案
  草莓提质增产有保障
 
  辛勤诚可贵,果优价更高。“亲土1号”具有源菌激活技术,能够改善土壤微生物生长环境,减轻土传病害;其特有的松土团粒技术,能够松软土壤;亲土1号还具有调节土壤酸碱平衡的功效,并通过添加矿源黄腐酸,促进根系生长,提升作物品质。
 
  土肥资源高效利用国家工程试验室农化专家李飞表示,正是凭借优越的土壤修复技术,亲土1号在促进作物增产提质方面的效果非常突出。以草莓为例,冲施“亲土1号”能有效地预防草莓炭疽病、根腐病的发生,使草莓植株更健壮,利于花芽分化。开花坐果后,适时适量的冲施具有酸碱调控技术的水溶肥,补充养分的同时调节土壤化学性质,更有利于草莓植株根系生长,加快养分吸收,促进膨果,保障草莓的产量和品质。
 
  亲土状元选拔再开擂
  亲土理念全面落地
 
  “过去,农民并没有意识到草莓频发病害,是土壤出了问题。只要草莓一发病,农户就开始喷药、冲肥料,而且还喜欢盲目跟风,进一步导致土壤养分失衡,微生物环境恶化。如今,农民虽然意识到科学施肥,调土养地的重要性,但是却不懂方法。”在活动现场,亲土一号公司安徽大区总经理吕序林表示,“我们在全国持续开展土壤健康大讲堂活动,就是要将亲土种植的理念和方法,通过农民真正落实到田间地头里去。”
 
  会上,亲土一号公司市场中心行销部负责人王涛宣布,“2019年亲土种植草莓状元选拔大赛”正式启动。该活动聚焦10大经济作物,旨在选拔会种地、会养地的职业农民,通过其先锋模范作用,让广大一线农民认识亲土种植、接受亲土种植,最终实现亲土理念的全面落地。活动得到了长丰草莓种植户的积极响应,争先报名。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