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标题新闻>>正文内容

种上红辣椒 生活也红火

重庆市供销合作社系统依托“三社”融合助力扶贫

  迎接今年春节,对于重庆市奉节县平安乡66岁的张应兴来说是件格外幸福的事。不仅因为她和73岁的老伴带着留守在家的两个孙子早早就置办好了各类年货,更重要的还在于,现在家里的所有开销都是他们老两口自己挣来的。2018年,老两口攒了4万多元。而就在前一年,这个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靠着喂猪、种粮,全年收入才不过四五千元。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如此大改变的,正是奉节县供销合作社在当地大力发展的红辣椒产业。

  合作社是农民增收的载体

  平安乡是深度贫困乡镇,如何让这里快速脱贫、稳定脱贫?按照“三社”融合的要求,2018年奉节县供销合作社在平安乡开启了全新的扶贫方式。所谓“三社”融合,是重庆市供销合作社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的规划和部署,在全市范围内推动的促进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信用合作社“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

  面对以小农户生产为主的农业发展现实,重庆市社分析认为,农民专业合作社应是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促进产业兴旺的重要载体。因此,在推动“三社”融合的过程中,首先便把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放到了核心位置。然而,在现实中,农民专业合作社却普遍存在规模较小、结构松散的状况。无论是经营管理能力,还是市场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都比较羸弱,难以有效发挥对小农户的带动作用。而在所有难题中,最为突出的又是“找钱难”和农产品“卖难”,需要供销合作社切实为合作社做好销售服务和融资服务。

  组织张应兴他们种植红辣椒的人叫马泽超。5年前,他就在平安乡从事高山蔬菜种植,并成立了合作社。然而,赚到的钱往往还不够支付各项成本。原因也正是由于缺乏融资渠道和销售渠道,种植规模一直难以扩大。合作社不但难以发挥出带动作用,其自身生存都成了问题。

  2017年4月,按照重庆市社“三社”融合规划的部署,新上任的奉节县供销合作社主任常伦权经过半年的走访和调查,最终选定以种植红辣椒为突破口,带动这里的农户脱贫。有种植经验的马泽超被选定为新组建的合作社的负责人,负责组织和带领农民做好生产工作。为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常伦权专门带队前往四川,与郫县豆瓣酱厂家签订购销合同;为解决合作社规模化种植资金不足的问题,他们又与重庆市社直属企业重庆农信合作投资有限公司联系,为辣椒种植合作社申请了200余万元的贷款。

  2018年,把家里多数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张应兴和老伴也加入了合作社。农忙时就在合作社负责栽种、锄草、采摘,平常就负责打扫卫生、帮忙收拾新建的厂房,等后续深加工做起来,冬天还可以搞深加工,一年到头都有活干。

  通过“供销合作社+信用社(重庆农信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2018年,马泽超领头的辣椒专业合作社收获红辣椒2000余吨,带动入社农户户均增收8000元,带动34户建卡贫困户顺利踏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把体系优势转化为现实能力

  重庆市社体系内拥有38个区、县社,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5万余个,占全市总量的近80%。供销合作社推动“三社”融合发展优势明显。

  但是,要把体系优势转化为为农服务的现实能力,仍需要扎实做好基础工作。为了做好信息收集分析工作,2018年,仅在奉节县,重庆农信公司就深入33个乡镇,克服天气突变、山体滑坡等艰苦环境条件,累计奔走6000余公里,深入调查,最终获得近700份详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问卷调查数据。这不仅为供销合作社开展信用担保贷款以及包括生物资产在内的抵押贷款提供了信息基础,也为供销合作社响应市委、市政府开展“三社”融合发展提供了政策制定依据。

  因为发展良好,2018年底,马泽超的合作社又从重庆农信获得了400万元的资金支持,建起了占地6000平方米的辣椒加工厂房。如今,在奉节,越来越多参与“三社”融合的合作社,在供销合作社的产业引导和资金扶持下找到了发展方向。常伦权说,农民从“三社”融合发展中得到了好处,供销合作社自身也从中获得了发展,真正发挥出了党和政府联系农民的桥梁作用。

  为探索解决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难题,2015年以来,抓住重庆市积极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机制的政策机遇,重庆市社先后争取财政专项资金5000万元,开展起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金融服务创新试点。试点由重庆市农信合作投资有限公司具体实施,向合作社提供小额贷款,年化贷款利率10%,市级财政按照年平均基准利率给予4.35%贴息,合作社年化贷款最终成本仅为5.65%。截至2018年底,重庆农信公司累计发放贷款3.27亿元,通过支持合作社发展,共带动3704家建档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

  在“三社”融合模式下,2018年,奉节县恢复成立了7个乡镇供销合作社。2019年,奉节县社计划通过“三社”融合发展,再建立4—6个红辣椒专业合作社,发展辣椒3万亩,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将辣椒培育成全县的经济骨干产业之一。

  张应兴的女婿是钢管工,在外打工每月工资3000元左右;女儿在一个工厂打工,月工资1000元左右。对比父母的收入,他们两口子恍然间发现,家乡的变化真是难以想象。父母在家不光脱了贫,就连后续的就业和收入也有了保障。现在,他们开始冷静地思考。开春后,到底是继续外出打工还是留在家里抓住发展机会……


截至2018年底

  2.5万个

  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5万余个,占全市总量的近80%

  700份

  重庆农信公司深入33个乡镇,奔走6000余公里,获得近700份详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问卷调查数据

重庆市社系统扶贫成效

  5000万

  争取财政专项资金5000万元

  3.27亿

  重庆农信公司累计发放贷款总额3.27亿元

  3704家

  带动3704家建档贫困户就业、增收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