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绿色发展 利企利民

山东新泰市天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创新养殖模式助产业发展

公司的标准养殖区。

  新泰市是山东省传统畜禽养殖大市,全市有4243家养殖场(户)。2017年之前,多数养殖户都是按照传统模式养殖,养殖成本高、效益低、污染严重、疫病控制难度大、过度用药、管理不规范、食品安全性低等问题一直困扰着当地政府。为了推进畜禽养殖产业加快升级,新泰市积极推进养殖污染治理,设立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对禁养区3440个养殖场户进行关闭拆迁。这一举措不仅整治了环境,也为新泰市天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带来了新机遇,助其走出了一条养殖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天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是集种禽养殖与孵化、商品禽养殖及技术服务、禽肉分割与深加工、饲料原料种植与收购、科技装备建设为一体的产业链型企业。长期以来,公司按照农业集约化、产业化的经营方向,不断探索适应市场需要的发展模式,发展带动了周边几十个乡镇、数千户农民共同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立体化养殖 收入翻倍富农户

  在天信农牧生态农业循环产业园里,3层“楼房”住宅、粪便自动传送带、全自动加料机等现代化立体养殖场景呈现在记者眼前。如此养殖到底能为农户带来多少好处?新泰市楼德镇村民薛孝红最有体会。

  “以前家里养鸭最多也就5000只—6000只,都养在简易棚中,环境卫生差、通风也不好。若碰到疫情,这一棚的鸭子基本都得遭殃。”回想起从前的养鸭经历,薛孝红记忆犹新。加入天信农牧产业园后,从养殖数量到环境再到收入都有了质的变化。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通过立体式笼养,养殖数量从原先的每平方米6只—7只,增长到了每平方米20只,人均养殖量可达3万只;传统养殖每年出栏6批,智能笼养年可出栏8批,效率提高33%;笼养肉鸭还大大节省了饲料,减少了肉鸭发病率,食品安全得到提高,养殖效益也进一步提升。原来一年收入十几万元就不少了,现在年收入能翻六七番呢!”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生态、环保问题的高度重视,畜禽养殖环保要求越来越高,传统养殖模式面临严峻挑战,广大养殖户迫切需要生态高效养殖新出路。鉴于此,天信农牧公司摒弃原先落后的传统养殖模式,通过公司技术研发小组不断探索,成功推出了生态智能笼养的全新肉鸭养殖模式,并迅速应用于生产。“公司是从农民专业合作社起家的,与当地的养殖户一直保持着紧密的联系。借助此次新泰市对养殖污染治理的机会,我们在原先统一供应种鸭、饲料及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订单收购的基础上,新建适合环保标准的养殖场,确保养殖棚被拆迁的社员仍有符合标准的养殖区继续养鸭,有效保障了农民的利益。”新泰市天信农牧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光洲表示,公司搭建的新棚舍墙体采用砖混结构、棚顶钢架结构,坚固耐用;内顶面采用聚氨酯喷涂技术,不仅能够有效保温,还具有强阻燃作用。在养殖设备上,公司为3层立体式智能笼养配套安装了全自动加料机、水帘、通风系统等设备,实现了全自动通风、全自动加料、全自动饮水、全自动控温、全自动光照、全自动清洁等生产全自动智能控制。

  结合新泰市政府对禁养区的关闭拆迁工作,天信农牧公司优先吸纳了位于禁养区的合作社社员加入养殖园区,以购买“商品房”的方式为农户提供立体智能笼养服务。“由于新型养殖棚造价较高,为方便农民养殖,我们提出了‘首付+贷款’的方式,减轻购棚农户的经济压力。农户只需首付20万元,剩余部分由公司做担保为农户提供贷款,农户只要3年内还清贷款即可拥有自己的立体养殖棚。”刘光洲表示,由于3层立体式智能笼养比传统养殖量增长了5倍,出栏量大,农户基本一年半就能收回购买养殖棚的钱。对于没有能力支付首付的农户,公司已合作经营的方式为农户提供养殖棚,即农户在公司打工,除了工资收入外,肉鸭出栏后的销售利润由农户与公司分成,让农户零投入搞养殖。目前,公司已承包非禁养区土地1万亩,在6个乡镇打造了10个养殖示范区,新装3层立体笼具。“预计2019年底,20处养殖小区可全面建设完成,投产后存栏肉鸭650万只、年出栏5000万只。那时,我们将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肉鸭主要供应商。”刘光洲如是说。

  环环把控 绿色生态品质好

  关于农产品,食品安全是永恒的话题。对于养殖业来说,如何控制好发病率是保障产品质量的重要一环。

  为切实做到无公害养殖,公司参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了肉鸭饲养规范和养殖技术规程。“公司还配备了专业的养殖技术服务小组和防疫队,定期对基地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防疫队根据防疫流程制定防疫计划,按时入户进行防疫工作,切实做到了让养殖户放心、省心。”刘光洲表示,通过推行高标准立体笼养模式,使得养殖环境可控制性增强,肉鸭发病率低,肉鸭用药量大幅减少。之前,肉鸭传统养殖整个饲养周期防疫和用药一般为每只0.8元,而笼养鸭每只仅为0.35元,肉鸭食品安全性大幅提高。公司笼养基地通过实施标准化生产、产业化运作,使内部原料品种专业化、饲养规模化、生产工艺标准化、管理运营一体化,实现了肉鸭行业从追求“廉价型”向“优质型’转变、从“数量耗能型”向“绿色安全型”转变。

  随着农业现代化的不断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成为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为打造“从田园到餐桌”的有机食品产业链,公司与江苏益客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了新泰瑞嘉食品有限公司,承担畜禽的规模化、专业化的屠宰加工。刘光洲告诉记者,在抓好养殖源头安全的基础上,瑞嘉公司成立了专门的质量监管机构——品管部,配备23人的质检队伍,从原料进厂、生产加工、产品入库、出厂销售等每一环节、每一道工序严把质量关。在加工厂中还建有中心化验室一座,先后投入80多万元引进了色谱仪、酶标仪等先进的质量检验设备,确保公司能独立完成食品的微生物检测、药物残留检测、禽流感病毒检测、重金属检测等,进一步保证了产品质量,确保了消费者的食用安全。2017年,瑞嘉公司生产鸭肉分割系列冷鲜产品4万吨,产品主要供给周黑鸭以及百盛餐饮旗下肯德基、必胜客等公司,天信农牧公司也成为各大快餐企业的优质特供商。“各大餐饮企业对原料品质要求极高,从养殖过程中涉及的饲料、室温、喂养记录再到生产加工的每个环节都要有明确记录。按照严格的生产要求,我们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获得了采购商的认可,产品销售价格高于同期市场价的5%—10%。”

  据了解,瑞嘉公司在天信农牧东营村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重点打造了生态肉鸭养殖、有机水果、农耕博物馆、观光采摘等项目。目前,已建成高标准智能化笼养鸭舍16栋,新建配套有机肥厂1处,种植红富士500亩,种植黄蜜桃、蟠桃、珍珠油杏等300亩,实现了生态养殖与生态种植相结合。“为减少粪便排放造成污染,公司将回收的养殖粪便通过脱水、发酵、烘干、除臭等工序制作成有机肥,用于园区农业种植,使资源得到合理、永续利用,实现绿色生态发展。”刘光洲表示,公司计划在未来3—5年内,打造天信农牧独有的绿色有机生产管控体系,构建天信农牧绿色有机农产品营销平台,通过开办宏成食品连锁超市、O2O电子商务等营销手段,将企业高端有机农产品推向市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