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愿春色满棚绿满园

记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绿园蔬菜生产合作社理事长景东波

景东波在大棚察看蔬菜长势。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2018年的第一场大雪,却如同一场雪灾,让许多蔬菜大户彻夜难眠。在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小纪镇绿园蔬菜生产合作社,不少钢结构大棚趴在地上,里面种植的青椒、葡萄等蔬果都被压折了。看着满地的疮痍,小纪镇绿园蔬菜生产合作社理事长景东波却淡定自如:“合作社提前加固了大棚,一些蔬菜也提前上市,损失已降到最低。”

  小纪镇绿园蔬菜生产合作社成立于2007年,现有种植面积2500亩。其中,蔬菜种植面积1500亩、果树种植面积1000亩;共有社员54户,带动社员160名。在景东波的带领下,合作社先后被评为“省农民示范合作社”“省科技型合作社”“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示范单位”。

  退休不退岗 花甲办农场

  2006年,在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小纪供销合作社工作三十多年的景东波到了退休的年龄。退休后干点啥?习惯了忙碌工作的景东波一直在思考。“我不会打麻将,也不喜欢钓鱼,可以说是个闲不住的人。”当时,福建超大集团有限公司正在小纪镇承包蔬菜基地,让他受到了启发。于是,景东波决定自己先定一个“小目标”——承包了200亩的蔬菜农场。

  “当时,那片农场就是一块荒地,有大大小小的‘岛屿’12块,不成方,草有一人高。有人开玩笑说在这里埋伏一个团的部队,都不会有人发现。”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景东波自己带头除草开荒,一个星期才整出田块。因为没有种过蔬菜,当年秋季,他把200亩田全部种了毛豆。第二年春,又他把田块重新规划,在一些田块栽上了桃树、梨树和葡萄。

  “我没有种过蔬菜,心里没底,就经常到超大基地找师傅讨教,跟在后面学。怎么育苗、怎么施肥,学了两年的露天蔬菜种植,积累到一些经验,胆子才大些。”2008年,景东波开始搭大棚,种植青椒、西兰花等大棚蔬菜。“花甲之年”的他由此开始了新一轮的创业历程。

  从200亩农场到2500亩的合作社,从杂草丛生到春色满棚,从单一毛豆到四十多个果蔬品种……十年间,这一块地发生了许多变化,而景东波创业的热情、做事的干劲却一如当年。

  绿色生产 建成无公害基地

  2014年,绿园合作社被命名为“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成为全省首批“菜篮子”基地。景东波介绍,目前合作社已有西红柿、黄瓜、豆角、茄子、青椒等四十多个蔬菜品种被认证为无公害蔬菜,西兰花还通过了绿色食品认证,成为合作社的一块“金字招牌”。此外,在合作社成立之初,就成立了江都绿园蔬菜产销有限公司,并注册了“天碧春”商标。2015年,“天碧春”商标获得了“扬州市知名商标”称号。

  为了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合作社从生产到销售,大力推广无公害生产技术,实行标准化生产、品牌化运作、“线上+线下”销售,不断增强合作社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合作社还与相关超市、市场及种植户签订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合同责任书,提出“杜绝喷施高毒、高残留农药”,若发现蔬菜农药残留超标,合作社将解除合同,拒收农户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推广黄板诱蚜、太阳能杀虫灯、套袋生产等生化技术。此外,合作社还引进了国内外最新、最优蔬果品种,建立起田间生产记录档案,从播种、施肥、生长到采摘,都有详细记录。一旦出现问题,可源头追溯。2012年,合作社投资10余万元建立了农产品检测室,与省农产品安全建设平台和省“放心吃”网对接,把生产记录、检测数据上传,实施产地准出记录。

  2015年,合作社投资200余万元建成了400吨蔬果冷藏保鲜库,借此提高产品的质量和销售价格。2016年,合作社又新建了500平方米的智能阳光板温室大棚,提升了园区设施档次。

  创业富民 推动产业大发展

  2011年12月27日晚,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了绿园蔬菜生产合作社创业富民事迹。在报道中,景东波高兴地向央视记者介绍,这一年他的大棚每亩收入能过万元,是过去的五六倍。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附近几个村有上百户农民加入到了绿园合作社。

  十年来,为了增加合作社社员的收入,景东波一方面组织社员学技术、用技术,提高果蔬的种植水平、提高农产品质量;另一方面,成立小分队,带头跑市场、参加展会,拓宽销售渠道,让合作社农产品不愁卖、卖出好价钱。“2017年,合作社销售自种蔬果90万公斤,参加南京、上海等展会十多次,网上销售农产品金额达20余万元。”

  合作社社员杜广田原来一直种田,在景东波的鼓励下学种西兰花,现在种植面积已发展到50亩。“今年风调雨顺,西兰花大丰收,上半年西兰花3元一朵没人要,下半年就涨到5元一朵。只要产量达到每亩1800斤,就不会亏本了,比种田划算。”几年的摸索实践,老杜俨然已成为种植蔬菜的“土专家”。葡萄大户李义发一家种植葡萄60亩,在景东波的支持帮助下,7年来,他家的葡萄越种越好,游园拍照、采摘鲜果、提供自酿葡萄酒,每年纯收入可达18万元。

  从2010年起,绿园合作社在城区10多家超市和农贸市场设立了蔬菜直销专柜,实行定点、订单送货,与二十多家饭店、机关、学校建立了订单供货关系,每天从绿园运往各地的蔬菜近1万公斤。去年,合作社农产品产量1000万公斤,销售额达1450余万元,社员纯收达1.2万元。

  “小纪是水乡,今年合作社将在三星级乡村旅游点的基础上,再投资500万元开发200亩具有水乡特色的旅游项目。”景东波说,要以高特蔬菜、果品为主体,发展农耕、骑马、民宿等项目,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新的一年,新的起点,站在一大片白茫茫的钢架大棚前,“春色满棚绿满园”既是眼前美景,更是景东波这位67岁创业者的心中祈愿。

  (作者单位: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