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甘洒青春播“红心”

记湖南省衡山亚奇红柚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阳山奇

阳山奇和社员将柚子装箱。

  清晨,天刚蒙蒙亮。在湖南省衡山县萱洲镇天水村略为起伏的红色山峦间,活跃着一个青春的身影。因为风吹日晒而呈现古铜色的脸庞上写满了自信——几百个俯卧撑、倒立桩,一套拳法再加上仰卧起坐。热身结束后,他才开始一天的劳作。他,就是衡山亚奇红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阳山奇。

  天水村原来是一个典型的靠天吃饭的贫困村。2001年,阳山奇高中毕业后,19岁的他不甘于在一亩三分地里刨食,便和许多家乡的同龄人一样,离开家乡来到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广东打工“掘金”。但是,日复一日辛勤工作并未给他带来预期中的财富。于是,他又改行从事果品收购,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在这个过程中,他看到各地农业产业悄然崛起,心里泛起了涟漪。

  机遇总是垂青有心人。一次,他偶然和福建的一个从事红心蜜柚生意的老板交上了朋友。在深入了解红心蜜柚的生长习性后,他想到家乡漫山遍野的红土壤,应该是红心蜜柚的绝佳生长地。若是发动乡亲们种植红心蜜柚,应该大有作为。于是,他把自己的想法向村干部作了汇报,决定放弃已打拼经营10年的果品收购生意,利用家乡这片肥沃的红土壤种植红心蜜柚。在村“两委”的支持下,2014年11月,阳山奇成立了衡山亚奇红柚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天水村几个小组及周边的糖铺村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大部分村民都种上了红柚树。

  在合作社里,他既负责管理,也和社员一起栽树、除草、杀虫。在烈日炎炎下,顶日抗旱;在大雨不停的季节,排水抗涝。一身汗、一身泥地劳动,晒出了一身黑黝黝的“劳动肤色”。但是, “创业艰难百战多。”创业伊始,阳山奇面临着资金、技术、人才诸多方面的困难,举步维艰。红柚种植技术要求高、资金投入大、回报周期长,这注定了他的创业之路不会那么容易。红柚果树静静地生长着,可短期内并没有挂果产出的迹象。于是,当初和他一起出资入股的村民坐不住了,纷纷提出要抽出股本金退出合作社。面对困境,阳山奇没得选择,他知道自己只能咬着牙坚持下去,他想方设法筹措资金把其他股东的股本金退付。

  祸不单行。阳山奇初次在福建买回几万株红柚树苗栽到地里后,由于技术不到位和管理不善,8万多株树苗全部死亡,损失10余万元。家人指责他,不想让他继续冒风险了。但他的决心已定,又再次赶赴福建拉树苗。然后,他到农业部门求技术指导,到兄弟合作社学管理,通过努力苦干、细心耕作,终于得到了可喜的收获。技术、人才缺乏,他知难而上,主动报名参加各类技术培训,把前沿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

  阳山奇还是一个肯思索、勤劳动、有着长远发展眼光的有志青年。在保证红柚果树正常生长的同时,他积极探索立体式、现代化种养模式,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决心将天水村打造成为一个集种养、休闲、娱乐、观光于一体的农业庄园,带动当地村民共同致富。目前,合作社种植红柚果树面积达1068亩。在发展红柚的基础上,合作社还培植了红柚树苗20万株,种植了衡山特色水果猪血桃50亩,养殖了产蛋湘黄鸡5000只,外加种植及加工萝卜条。以这些投入相对较少回报又较快的项目积累原始资本,以此来弥补红柚种植资金投入的不足。知识的充实、阅历的丰富、人脉的积累,为合作社的后续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2017年,在衡阳县供销合作社的推动下,他加入到由县社主导成立的衡山果岳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与县内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抗风险和闯市场的能力更强。付出总有回报。今年,合作社预计可产出红柚200吨,同时通过县社、县邮政电子商务系统和实体出售等多渠道已销售红柚树苗10万株、猪血桃12吨,产出鸡蛋2吨有余、加工萝卜条3吨,全年纯收入预计可超50余万元,带动社员户平增收5000元以上。

  “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出台好的政策,农村才有希望,农业才会健康发展,农民才能增收致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只有把所学运用到产业,把产业做好、做大、做强,才不负乡亲们的信任!”这是阳山奇的肺腑之言。

  在乡村振兴战略下,阳山奇正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推动红心蜜柚产业向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相信在他的带领下,天水村将会变成一个宜居宜业的美丽“庄园”。

  (作者单位:湖南省衡山县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