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中华合作时报>>正文内容

走出去 觅商机 供销大视野助力农产品流通

    这些天,陕西省咸阳市乾县宜农农产品专业合作联合社理事长杨领太忙得不亦乐乎,自从跟随陕西省供销合作社代表团参加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会后,来自东北的订单就没有断过。

    近年来,陕西省供销合作社以服务“三农”为宗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相结合,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电子商务进农村、构建现代化流通体系、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等领域持续发力,通过抢抓机遇、巧搭平台,进一步提升陕西农产品的品牌影响力,助力陕西农产品走得更远。

    供销组团觅商机

    陕西农产品挺进东北市场

    8月17日—26日,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会在长春农业博览园举办。陕西省社筛选省内近百家企业,组团参加了此次长春国际“食博会”,集中展示了茶叶、干鲜果品、果汁饮品、小杂粮、富硒食品、工艺品等11类300多种名优陕西特色农副产品。

    此次展会,省社专门在长春“食博会”上设立了陕西供销馆,设展位30余个,组织特装搭建近230平方米。“展示展销的产品包括来自‘朱鹮之乡’的洋县黑米,产自中国最北茶区的紫阳富硒茶,有‘丝路黑黄金’之称的茯砖茶,有来自陕南地区的干制食用菌和蜂蜜及来自陕北地区的小米等,吸引了不少长春市民和外地客商的注意力。”参加长春“食博会”的陕西供销集团三秦农产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红喜告诉记者。

    乾县宜农农产品专业合作联合社是这次参展的陕西企业之一。展位负责人杨领太说,这次他们带来的都是乾县土特产品,包括乾州挂面、乾州馍豆豆、乾州酱辣子等20多个品种。“我们在长春参展了10天,长春消费者对我们陕西的土特产品非常感兴趣,他们品尝了以后都说我们的产品好吃。展位一天销售额可达两三万元,10天的销售额能达到20多万元。”杨领太高兴地说,除了消费者,很多长春本地的经销商也对陕西农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展会期间,宜农联合社就与5家经销商达成了合作意向。“感谢供销合作社给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好的平台,能让我们乾县的土特产品走出陕西,进入外省市场。”

    据了解,参加本次展会的近百家陕西企业中,有30多家企业与来自吉林、黑龙江等地的参展商或地方商户达成了销售协议,协议销售金额超过3200万元。同时,陕西供销馆现场销售商品金额达70万元,线上销售额达110万元。各参展企业不再以展示、销售为参会目的,已开始积极主动和当地商户就产品的销售合作、代理等进行深度交流洽谈,联系长期合作,线上线下联动。有的企业线上订单、消费者回购上升,有的企业已在吉林招了总代理,部分企业的合作正在洽谈完善中。其中,岚皋县宝发电子商务公司与60余家商户就安康农产品的销售代理等问题进行了洽谈,巡洋太极源生物科技公司亲赴吉林和黑龙江的代理点进行了实地考察。

    抓机遇  搭平台

    助企业出省拓市场

    4月13日上午,2018中国天津投资贸易洽谈会暨PECC国际贸易投资博览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陕西省社和陕西省会展中心共组织20多家企业参展参会,所展销的300余种产品内容涵盖了陕西名优农产品、新型环保产品及丝绸、蚕丝被等“丝绸之路”特色产品。

    “陕西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陕西成为盛产优质农产品的沃土。近年来,陕西农业现代化程度大幅提高,陕西的苹果、酥梨、红枣、茶叶等农产品兼具产量和品质优势,在全国乃至世界享有盛名。如何让优质的农产品走出陕西,是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的重要工作之一。”陕西省供销合作社经济发展处处长郝新强介绍,从2017年开始,省社积极探索农产品外销渠道,拓展国内外市场,先后在天津、青岛、香港、俄罗斯等地进行陕西农产品的展示展销,效果明显。

    2017年8月,省社组团参加香港美食博览会和香港国际茶展,代表团现场成交金额110余万元,签订意向协议企业9家,协议金额超过5000万元;2017年9月,省社参加第25届莫斯科国际食品展览会,代表团共接待国内外客户102家,其中意向客户55家,签订苹果意向协议2100吨,猕猴桃意向协议3000吨,红萝卜、洋葱意向协议各1000吨;2018青岛“食博会”上,代表团现场成交额达12.6万元,共签订销售协议和代销合同24份,意向金额2000万元。“2018年上半年,省社共举办各类农产品展会11场次,参展企业累计1600家,参展农产品2000多种,现场销售额达3.8亿元,签订销售合同和意向协议578个,金额达18.35亿元,带动全省系统农产品销售额达122亿元。”郝新强表示,展示展销活动如今已成为陕西农产品“走出去”的重要途径,省社正不断搭建对外平台,助推陕西农产品实现外销。

    全省系统一方面积极参加各地农产品展会、策划推介会,走出陕西拓市场;另一方面,积极整合资源,协助陕西农业企业抱团发展,将陕西农产品的专卖店开到了全国各地。2015年,陕西供销三秦农产品有限公司成立,公司联合省内农业龙头企业,在北京开设了两家陕西农产品专卖店,兼具批发和零售功能。“专卖店的产品有苹果、猕猴桃、杂粮和茶叶等300种,一年的销售额在200万元到300万元之间。”陕西供销集团三秦农产品有限公司北京区域经理党鹏勇向记者透露。

    此外,为了进一步增强陕西农产品的凝聚力,2018年 3月,省社成立了陕西省农产品进出口商会,同期举办第一届陕西农产品国际推介会。推介会上,韩城的花椒、泾阳的茯茶等陕西主打农产品将通过美国大西北总商会、俄罗斯RGS公司、英国陕西经贸文化促进会等海外友好商会及海外采购企业走出国门。同时,也再一次体现了陕西供销合作社系统在连接产销、服务“三农”过程中的国际视野。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