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中华合作时报>>正文内容

江苏盐城大丰区社:为农服务闯出“破茧重生”路

    今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供销合作社在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中,不断完善联合社治理机制,创新为农服务方式、提升惠农服务能力,闯出了一条“破茧重生”的奋进之路。

    改造升级

    新上服务项目

    9月10日,在盐城市大丰区西团镇西团村描花农药“零差率”配供站,种子、化肥、农膜等多个产品整齐摆放,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前来选购农资的村民介绍产品。“现在的供销合作社便民惠民功能真多,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前来采购农资的村民张勇笑着说,“以前购买农资产品,价格高不说,且路途遥远,非常不方便。现在,在村里就能买到需要的农资和日用消费品,质量还有保障。”

    “今年以来,我们着力完善‘两超一院’功能,因地制宜增加金融、资金互助、电子商务等服务项目,增强为农服务能力,更好地为农民生产与生活服务。上半年,区社已经完成了海防村、晋北村、川南村等7个农村综合服务社的提档升级。”大丰区供销合作社主任徐金宏说,今年全区还组织实施了省定经济薄弱村——三龙镇久丰村农村综合服务社的提升工程,让其变为包含生活超市、农资销售、电话充值、庄稼医院、电商服务站等多项服务的综合服务社,让农民享受到多种便捷服务。

    大田托管

    助力脱贫攻坚

    为了破解“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问题,大丰区社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大力开展大田托管,为农民提供从种到收全产业链服务。

    大桥、大中、洋心洼等供销合作社以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载体,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为种田大户、家庭农场等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提供“菜单式”农资供应、配方施肥、农机作业、统防统治、收储加工、综合购销等系列化、专业化服务。截至目前,全区系统土地托管面积达50万亩,社会化服务面积达15万亩。

    为进一步助力脱贫攻坚,裕华为农服务联社、丰桥现代农业服务中心等与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紧密联系,带领村民闯市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万盈供销合作社领办的聚盈杂粮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模式,吸收周边32户低收入农户入社,根据各自实际和特长,分别从事杂粮生产、收购、推销等业务,借此获得稳定持久的收益。合作社与低收入农户签订协议,以高于市场5%—10%的保护价收购杂粮,年终再进行二次利润分配,开启了精准扶贫的“供销模式”。

    发展电商

    激活供销经济

    大丰区社把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作为主攻方向,建立了大丰“供销e站”电商平台,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联合江苏苏农集团发展“大丰供销网城”,依托村级为农综合服务社,开展供销网城智慧乡村服务站建设。

    “我们积极与苏果超市洽谈在丰投资兴建大卖场及大丰特色农产品进入苏果超市销售,已初步达成意向。苏果超市安排人员就兴办大卖场进行了选址考察,苏果超市供应商对大丰特色农产品进行了调研。”徐金宏说,区社还引进了省果品控股公司的冷链项目,将大丰经济开发区原江苏金苹果纺织有限公司地块的资产进行重新开发,形成总投资1亿元、占地28亩的冷链项目。项目建成后,将会成为区社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为区社服务农户提供了新的助力。

    与此同时,大中、裕华、大桥、通商等供销合作社,盘活利用资产兴办超市、大卖场;土产公司与客商合作,建设专业建材家居市场;浩伦农资公司建立农资配送中心,广泛发展农家店。全区系统以新型经营业态,不断开拓着经营服务新空间。

(周雪梅  蔡根青)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