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新零售如何接棒传统电商?

  马云提出新零售时被人们嗤之以鼻,当下新零售行业的发展也有点艰难。其实,在这种现状之前,人们对于新零售并非无动于衷,很多人的确参与到新零售的洪流中,无人货架、无人便利店等新零售模式都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正如所有的概念都要经过现实的考验后才能真正落地一样,无人货架、无人便利店并未经受住考验。什么是新零售、如何才能推动新零售落地成为人们探讨的话题。

  传统电商让位新零售成为必然

  互联网红利的行将结束注定了传统电商同样将会走向没落,B端和C端的新需求都让传统电商难以担当重任,新零售便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基于对传统电商行业的深刻理解,阿里巴巴集团才会预知到单纯地借助电商的手段难以满足B端和C端用户的新需求,创新商业模式成为未来新的发展方向。

  随着互联网技术逐渐沦为一种基础设施,以互联网技术为肇始的发展红利退却,简单地依靠搭建一个平台,再将行业所有元素聚集到这个平台上的做法已经难以起到实质性的作用。互联网只有借助新的技术手段来满足用户和商家的新需求,才能获得新的增长动能。传统电商的经典模式是B2B模式,这种模式简单地理解就是通过流量输送的方式实现传统商家销量的提升,平台并不参与到行业的实际运作过程中。随着越来越多的B端商家聚集到大型电商平台上,最终导致的一个最为直接的结果就是B端商家的泛滥。用户开始在平台上无法在短时间找到心仪的商家,线上购物对于用户来讲不再是一件轻松的事,而变成了一个麻烦事。在这种情况下,创新商业模式、改变以B2B为主的平台模式成为行业发展的新需求。

  另外,在B2B的商业模式里,平台所承担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吸引用户,并不参与到实际对接和后续的相关工作。尽管平台会出台相关措施规范商家行为。但是由于平台对商家的控制力并不大,还是会出现不少不良商家,B2B模式最终会遭遇来自商家和消费者两者的“反水”,平台在整个流程中也难以起到实质性的影响,改变当前的发展模式或许对平台和商家都至关重要。

  互联网改造的是“如何买到商品”,但并未改变商品本身,不能把控商品品质。可以预见的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必然是如何为用户提供从商品生产、配送到后期的维保等全流程的产品和服务。在这种背景下,仅仅只是借助互联网的手段是难以实现的,必须通过新技术、新方式才能完成。

  新零售如何接棒传统电商?

  尽管新零售概念是传统电商巨头提出并推动落地的,但是我们并不能简单地将新零售看做是传统电商的产物。因为新零售是一个区别于传统电商的全新存在,新零售所开拓的是一个全新赛道,它对行业的深度介入,对用户的深度影响都决定了其不能简单地用传统电商的模式生搬硬套。那么,在新的赛道里,新零售该如何才能接棒传统电商呢?

  进入新零售时代,想从根本上破解传统电商遭遇的困境和难题、实现在新赛道的强势逆袭,需要解决的一个首要问题就是对自身角色的转换和重建。在新零售时代,平台不仅仅要承担实现商家和用户高效对接的任务,而且还要深度参与到商品的生产、配送等环节中,确保用户能够快速、方便地获得高质量的商品。新零售时代的这种深度参与必然能够给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可能。

  只有实现了电商平台向新零售平台的这种角色转换和重建,新零售才能真正取代传统电商成为未来满足人们生活需要的工具。纵观当下的新技术、大数据、AI、云计算以及区块链等有望成为驱动新零售发展的新型“燃料”,如何借助这些新型“燃料”实现“超车”成为新零售接棒传统电商的关键所在。

  以S2b取代B2B,重塑商业模式。基于B2B的商业模式所建构起来的传统电商开始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境和挑战,S2b模式更在乎如何对行业进行深度赋能,通过对行业内不同流程和环节的深度赋能,实现行业的快速发展。大型的电商平台不再仅仅只是一个平台,而是要转变成为一个大“S”,通过不断给“b”进行深度赋能,才能实现破解行业痛点,真正实现行业的快速发展。

  B2B模式供应的是流量,S2b模式供应的是技术。相对于流量的短暂与快速,S2b模式的后劲更足,更加能够实现新零售在新赛道里获得持续恒久的推动力。因此,重塑商业模式对实现新赛道下的快速发展异常重要。(摘编自零售新物种)

  互联网时代的落幕最终让传统电商让位新零售成为必然。当传统电商的赛道拥挤不堪时,新零售的赛道正畅通无阻,重塑商业模式成为发展方向。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