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要发展就必须瞄准市场需求

  近年来,青田县农合联紧紧抓住华侨优势,依托进口商品城,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积极搭建侨乡农品城平台,从“买全球,卖全国”向“买全国,卖全球”转变,实现世界名品进口和国内农特产品出口的良性互动,也为农合联发展找到了一条新的途径。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人走出国门,海外华人华侨数量逐年增长,“思念家乡的味道”为我国农副产品出口带来了更为广阔的市场。青田县是浙江省著名的“华侨大县”,拥有海外华人华侨33万。大多数青田华侨都在国外从事餐饮和贸易行业,拥有成熟的餐饮业及进出口商贸业人才队伍,为推动优质农产品远销海外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

  近年来,青田县农合联紧紧抓住华侨优势,依托进口商品城,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错位发展,积极搭建侨乡农品城平台,从“买全球,卖全国”向“买全国,卖全球”转变,实现世界名品进口和国内农特产品出口的良性互动。目前,农品城一期展示展销中心已吸引10家企业进驻,在售农产品超过580种,总出口额达900万美元。今年6月首次把2.5万斤青田生鲜杨梅全程冷链推向欧洲市场,反响良好。

  为实现多方多点发展,青田县农合联通过整合资源,依托侨乡农品城平台打好系列组合拳。根据浙江省政府提出“品质浙货,行销天下”战略部署,侨乡农品城始终坚持产品来源“立足浙江、面向全国”,产品流向“覆盖全国、面向世界”的原则,一方面推动了本市及本省优质生态农产品走向全国;另一方面,打造了海外侨商在中国采购农副产品的展示展销和配送中心,与侨乡进口商品城共同形成中国农特产品与外国进口商品互惠互利、一进一出、齐头并进的良性商业发展模式。同时,侨乡农品城平台也为精准扶贫带来利好。青田县农合联积极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对接,瞄准四川省平昌县丰富独特的农产品资源,在侨乡农品城设立专柜,为平昌县农特产品打开了市场,筑牢了精准脱贫坚实基础。此举不仅为农品城充实货源,同时也有效形成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双赢的良好局面。为打造成全面服务农产品出口的重要平台,侨乡农品城在正式营业的一期展示展销中心基础上,加快推进占地近200亩的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中心建设,建成后的侨乡农品城将实现覆盖展销、采购、加工、检测、仓储于一体的联合发展。目前,农品城展示展销中心已成为青田华侨回国采购的重要平台和全县涉农活动、对外展示的窗口。

  为确保农产品出口畅通,农品城在搭建平台的基础上,积极提升服务质量,在加大投入、优化服务、强化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做大做强农产品出口贸易。作为服务载体,侨乡农品城实行高标准、严要求,对项目统一开展商铺、厂房、仓库的收储、出租、管理和招商引资、服务平台搭建及经营秩序管理,统一建立功能完善的管理平台,统筹管理农品城的入驻公司注册、出口国别、产品种类、标志标识、统一配送机制等具体事务,确保农品城规范化运营。为吸纳更多优秀企业入驻,推动项目快速上轨,青田县政府出台了侨乡农品城的招商政策,为企业提供商铺租金“三年优惠”的扶持,根据招商政策年末给予奖励返还。为全力推进农产品出口、提高企业积极性,县政府还专门设立农产品出口奖励机制,根据出口额划定级别,予以相应奖励。截至目前,欧邦采购、富得仕、大生源食品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已经入驻,包含贸易、生产、渠道品牌商等。此外,青田县已成功列入农产品出口贸易国检改革试点,丽水海关在青田设立了办理窗口,给予农品城农产品出口检验检疫便利化措施,开通农产品出口的“快速通道”,为农品城的发展壮大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机遇。

  在创新发展模式上,青田县农合联不断深化与省市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商的交流合作,助推农产品外销。目前,侨乡农品城一楼以本地农产品出口及体验为主,建有青田馆、丽水山耕馆、农耕学堂体验馆、茶艺课堂体验馆及乡愁馆,集合了海溪粉干、北山索面等青田本地和丽水境内“丽水山耕”农特产品,产品已达580种。其中,“酱板鸭”等农产品出口额达250万元。随着电商的广泛应用,农品城将以“线上+线下”的模式,通过面向欧洲华人的公共服务平台APP华人邦,实现农品城产品上线,让更多在欧洲的华人直接通过手机下单,为“丽水山耕”农产品出口拓宽渠道。农品城二楼则集合了全国各地优质农产品,以农产品出口贸易为主。为带动全国农产品出口,满足外商不同需求,农品城积极与外商联合,引进总部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的青田富德士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成功出口调味品、粉丝等到西班牙。截至目前,出口额已达350万美元。此外,为开设侨乡农品城海外专柜,真正让中国优质农产品摆上外国人的餐桌,青田县农合联还多次调研,并与青田县侨办、侨联等单位反复筛选、比较,最终在捷克设立了第一家海外专柜的国家。此次设立海外专柜的捷克嘉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是捷克当地一家有名的从事农产品配送的公司,配送服务范围涵盖捷克全境以及周边国家,销售商品达700余种,可满足捷克境内500多家亚洲餐馆95%以上的商品需求。捷克是农品城设立首家农产品海外专柜的国家,之后将在世界各地陆续铺开,今年计划开设农产品海外专柜30家以上,3年实现100家以上的目标,真正让“中国的土货上外国人的餐桌”,把侨乡农品城打造成全国优质农产品的集中出口平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