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传媒活动>>正文内容

新疆水肥风景正好 精准服务典范涌现

“第九届中国国际水溶性肥料高层论坛”在乌鲁木齐隆重举行

 

  土是农业之本,水是农业之基,科学灌溉是现代农业的主角,也是精准施肥的重要支撑。随着我国节水农业的发展,水肥一体化已经成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水溶肥作为“环保型肥料”与绿色发展、高效农业、精准施肥理念一脉相承,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
 
  中国农资传媒历经9年,倾力打造水肥行业高端权威平台。7月21日,由中华合作时报社、中国农资传媒联合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中国东盟农资商会、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学会、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国际水溶性肥料高层论坛暨液体肥料创新发展会”在新疆乌鲁木齐市召开。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肥料监测试验处(筹)处长田有国主持会议。
 
  顺应需求、精准办会是中国农资传媒的一贯办会宗旨。此次会议,中国农资传媒继续秉承“精准会议营销”理念,定位“全面布局 协同发力”,聚焦核心区域、瞄准终端群体、提炼推广模式。会议邀请了专家、企业、经销商、农户等400余人齐聚水溶肥前沿市场——新疆,关注农业新形势对于水溶肥的新要求,研讨新疆市场需求走向和服务对接方式,撬动水肥“最后一公里”对接。
 
  新疆水肥风景正好。新疆属于内陆干旱地区,是典型的绿洲经济灌溉农业区,受制于水资源少和土壤盐碱化严重的影响,规模化种植和膜下滴灌技术均处于领先地位,这为水肥一体化、水溶肥发展提供巨大空间。目前新疆已是我国发展水溶肥最早且潜力最大的市场,其区域内水肥市场的变化牵动着全国水溶肥行业的发展。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新疆登记土地9000多万亩,滴灌全覆盖4000万亩,预计到2020年滴灌全覆盖面积可达6000万亩。可以说,仅在新疆一个地区,就实现了2000万亩的目标。
 
  此次会议选址新疆对于水溶肥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根据中国农资传媒记者调研结果显示,新疆农业机械化、集约化和规模化种植程度的提高,以及设施的普及、装备能力的提升,特别是随着当地政府推动的节水灌溉设施工作的推进,水肥一体化的科学操控、精准施肥等诸多优点正在被新疆广大农户接受,为水溶肥推广提供了良好契机。
 
  会上,专家紧紧围绕新疆主要作物、施肥特点进行了全方位解读,诠释了“科研推动、聚焦作物、精准办会”的核心内涵,为企业营销和终端推广提供了理论基础。
 
  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节水处处长杜森,针对节水农业发展与水溶肥需求等问题做出了权威解读,阐述了需求是水肥推广的关键因素。华南农业大学教授、作物营养研究室主任张承林对推广液体肥促进其他肥料和技术的应用进行了讲解,并着重指出:“液体肥是未来中国的主流肥料”。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清则系统地介绍了规模化农场改土套餐水肥一体化技术,聚焦了新疆水肥技术的核心竞争力。新疆农垦科学院农田水利与土壤肥料研究所副所长陈云现场分析了有机液体肥料在新疆棉花上的应用效果,将水肥技术精准聚焦到新疆主流作物。
 
  随着企业转型升级和市场竞争加剧,新疆市场已成为各地肥料企业争相“试水”的宝地。同时,新疆水溶肥的消费需求、采购方式也在发生变化,特别是大型水溶肥企业与当地服务资源对接、营销方式的改变、服务能力的提升,极大地撬动了水溶肥在新疆的落地生根,并带动了推广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第三方服务商在新疆连接政府、企业、农户的重要作用逐渐显现,服务商的服务优势和服务能力正在逐步增强。其中,农拓者与“河北萌帮”共同打造的“一站式全产业链”服务模式,成为服务全疆农户的“可复制性”的典范。会上,新疆农拓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彬与河北萌帮水溶肥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孟国明采用视频现场会的形式,同与会者分享了他们的合作模式。
 
  “大疆有域、农拓无涯”。中国农资传媒认为,全产业链服务模式能够有效化解投入与增产之间的收益平衡问题,少投入、高效投入,可以提升种植效益、诠释服务模式的核心内涵,更找到了拉动终端的有力抓手。田有国表示:“如何把科研机构、生产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到千家万户的田间地头,是一个难点,也是国家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机构十分关注的事情。他们在农业生产全产业链服务模式上的探索,将对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希望他们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为新疆农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此外,中国农资传媒记者在大量采访报道中发现,更多生产企业开始聚焦多元化市场需求和精细化种植要求,力求突破单一产品销售、简单的农技知识无法满足的种植需求。尤其是新疆大规模、集约化的农业种植,以及农民需求的改变,更加需要“套餐式”的种植服务模式。目前,云图、祥云、瓮福、慧尔、美邦、众德、盐湖化工等众多企业“投身”新疆水肥市场,积极拓展全程服务思维方式,打造多元化服务方案。为此,中国农资传媒记者多次入疆、深入市场、走访农户,进行调查、分析、报道,将各企业服务模式的亮点进行梳理,并编撰《服务模式手册》,为打造对接终端的服务模式提供参考。
 
  只有了解和对接终端需求,才能够拓展水溶肥企业发展思路,挖掘出水肥发展的全能模式。会议访谈环节中,企业围绕“创新发力、模式破局”“聚焦市场、精准推广”“专注作物、把脉需求”三个主题进行分享。聚焦农户需求,以规模化种植技术和大农户服务对接模式,确立新疆市场在全国水溶肥市场中的地位。特别是新疆建设兵团种植农户的全程参与,侧面反映了这样一个具有产业优势和区域特征的市场,其终端需求正在不断提升。
 
  在“液体肥料创新发展会”上,与会者围绕新型产品、施肥方式和服务模式等环节创新,纷纷亮出观点,成为企业“亮剑”新疆独一无二的“法宝”。云图控股在新疆打造的基地直销、祥云构建的精准服务、瓮福的基地模式、慧尔农业的智能施肥系统、河北萌帮的“入疆第一服务模式”、盐湖化工的产品先导战略、美邦的共享工厂模式、雷邦斯的品牌推动战略等受到业内关注,也为更多拓宽创新思路提供了借鉴,为服务模式的高效落地找到了依据。
 
  此次会议凝聚了中国农资传媒多次入疆调研的思想结晶,阐明了一个媒体对于水肥产业发展的态度和观点。回顾2018年上半年,中国农资传媒记者多次入疆、深入市场、走访农户,针对辣椒、番茄、棉花等作物,针对企业与服务商对接进行了大量调研性报道,并通过苗期观察、种植观摩、丰收测产等形式,关注新疆区域的用户需求、水肥应用与发展趋势。
 
  此外,为了确立品牌企业在新疆水溶肥市场的突出地位,会上还公布了前期开展的“中国水溶肥品牌上榜企业”推选活动结果并颁奖,为企业终端推广和品牌建设助力。此外,会上还召开了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国际水溶肥分会第一次全体大会,着力在提升提供贸易服务方面有所推进,为企业推广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中国国际水溶性肥料高层论坛”是水溶肥行业的高端重要会议品牌,也是中国农资传媒参与推动水肥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行业媒体、行业标杆和会议思想“高地”,多年来,中华合作时报社、中国农资传媒一向以媒体视角前瞻行业发展中的新问题,进行“精准会议营销”,相信在国内旗舰生产商、龙头渠道商、核心种植户、主流媒体的共同参与下,每一次“水溶肥高层论坛”都将开启一个水溶肥行业的全新旅程。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