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传媒活动>>正文内容

盐碱地改良 “五原模式”引关注

“聚焦盐碱地改良、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内蒙古五原举行

 

  8月的五原,丰收在望。8月19日,一场“科技助力,绿色兴农——聚焦盐碱地改良、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拉开大幕。此次论坛由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支持,农民日报社、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主办,内蒙古自治区土壤肥料与节水工作站、巴彦淖尔市五原县人民政府、巴彦淖尔市农牧业局、河北省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承办。来自全国16个省市,近百个地区的农业技术及相关部门、科研机构的约5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与会者广泛交流了盐碱地改良的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在扎实推进盐碱地改良、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五原模式”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同时,河北硅谷肥业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有机硅功能肥在五原盐碱地改良过程中脱颖而出,效果卓著。
 
  盐碱地改良任务紧迫而艰巨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主任曾衍德在会上表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农业的根本任务,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要做到这一点,保护耕地很重要,加强耕地质量建设更重要,加快盐碱地改良的任务繁重。多年来,国家一直重视盐碱地改良,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最成功的案例就是黄淮海平原的盐碱地改良,集成了一套成熟的技术模式,打造成了我国粮油生产的优势产区。当前,我国耕地盐碱化和次生盐渍化问题较为突出,表现出面积较大、分布较广、危害较大的主要特点。加快盐碱地改良,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有力有序推进。总的来说,要加强规划引导、加快集成创新、加大政策扶持、强化机制创新。此次论坛,重点围绕盐碱地改良,明确了以绿色发展为引领,集成盐碱地改良的技术模式,意义重大,特别是内蒙古自治区在五原县启动实施了5万亩盐碱地治理试点,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织方式和技术模式,成效显著。
 
  中国农业大学原校长柯炳生在讲话中强调,巴彦淖尔市五原县盐碱地改良治理示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十分难能可贵。盐碱地改良不仅是一个农业发展的问题,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的角度来看,它是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要想实现好的改良,重要是需要技术创新突破,同时,更需要政府的大力引导、企业的积极参与以及多方之间的通力合作。
 
  “五原模式”结出硕果
 
  据了解,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共有耕地1072.8万亩,其中盐碱化耕地484万亩,占内蒙古自治区盐碱化耕地面积的46%。2017年,巴彦淖尔市从自治区争取到了5万亩“改盐增草(饲)兴牧”试验示范项目,项目区位于五原县,改善盐碱地占全县耕地面积的53%,是巴彦淖尔市盐碱地占比最大、类型最全、最具代表性的集中连片盐碱区,是巴彦淖尔市484万亩盐碱地改良的重要示范性工程,具有为全市、全区乃至全国大面积实施盐碱地改良积累经验、做出示范的重大意义。2018年起正式实施,目前改良总投资达1.5亿元。
 
  近年来,五原县探索盐碱地改良的多种技术路径,多种合作模式和多种经营模式,通过科技引领、企业带动、统筹推进,盐碱地改良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目前,筛选引进73家企业,试验改盐新技术21项、新产品36个,因地制宜试种抗盐牧草新品种30个、向日葵新品种50个、玉米新品种30个、施用肥料新品种33个,让项目区成为盐碱地改良试验示范平台。通过实施“五位一体”工程以及上膜下秸、暗管排盐等技术创新,特别是“五位一体”技术,应用“撒施脱硫石膏、明沙、有机肥、调理剂以及种植耐盐作物”的技术结合,使出苗率达到50%-80%,老百姓常说,“盐碱地掺沙等于上粪肥,年年有好收成。”扎实有效地推进了五原的盐碱地改良。
 
  五原县长张广明就试验示范情况,特别是5万亩“改盐增草(饲)兴牧”试验示范项目在大会上进行交流,他表示,五原积极引进河北硅谷、蒙草、中储草等32家企业,采取政府+科研院所+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集中流转土地,进行盐碱地改良试验示范园区建设。盐碱地改良后,以发展农牧业循环经济为重点,建立优质牧草产业区,在粮食、经济作物种植区实现粮饲、经饲轮作,为畜牧业发展提供饲草保证,2018年项目完成后,预计可新增耕地4500亩,地力提升2个等级,人均年增收7300元,5年综合增收可达投资总额,并能持续发挥效益。
 
  企业助力更有成效
 
  此次论坛,还组织与会人员分别到新公中镇万亩盐碱地改良技术集成示范区、复兴镇联丰村千亩蜜瓜四控示范区以及巴彦淖尔市5万亩“改盐增草(饲)兴牧”试验示范项目区等就政企合作盐碱地改良治理实践示范效果进行了观摩考察。
 
  考察现场人头攒动,各种展板林立。讲解员的讲解声与现场的交流声此起彼伏。大家纷纷拿起自己的手机拍照,收集着各种信息资料。还有人静静地拿起现场展示的各种盐碱地改良的新产品仔细端详了解。
 
  在五原盐碱地治理的过程中,各企业、院校、科研机构以土地流转的形式参与到盐碱地治理中,其中以硅谷肥业尤为突出,共计流转3000多亩土地,其中包括800多亩轻度盐碱土地、1000多亩中度盐碱土地、1200亩核心重度盐碱土地。硅谷公司采取多种肥料结合,多种施肥方案,多种作物种植等方式,针对流转区域进行改良,并取得显著成效。同时,硅谷肥业还在五原的丰裕办事处、新公中镇、复兴镇等实施惠农措施,并开展了多个盐碱治理示范园区。硅谷有机硅功能肥在五原县盐碱地改良治理的成功获得了农业农村部耕保中心和多个省、市、地区的农业技术及相关部门、科研机构的关注。
 
  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省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名誉院长宋福如在会上表示,高性能、多功能的肥料是我国化肥领域新的发展方向,但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发现有治理土壤污染的功能性肥料,河北硅谷农业科学院经过20多年对有机硅材料的研究,用有机硅新材料研发了有机硅治理板结土壤的新产品,治理盐碱土壤、酸性土壤、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新产品,形成了一个多功能的系列肥料新产品体系。产品产生的高强分散性,提高了农作物对养分的吸收功能,能将化肥利用率提高到80%以上。在五原县5万亩试验示范区看到,使用有机硅功能肥治理盐碱土壤种植的葵花、玉米、甜高粱、籽粒苋等作物长势茁壮、丰收在望,这都是在中度、重度盐碱土壤上通过修复改良,让“有病”的土壤恢复健康、焕发青春。实践证明,治理盐碱土壤,单一脱盐、调碱的模式不能既治标又治本,而生态治理、综合治理应该是治理盐碱土壤的发展方向,用新材料开发治理盐碱土壤的新产品是重要的举措。
 
  农业环境污染,尤其是农田土壤的重金属污染和盐碱化愈发严重,已成为当前制约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深化科技支农、绿色兴农的认识和理解,强化推进土壤可持续发展的共识,明确土壤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和重点任务,增强推进耕地土壤质量提升示范建设的合力,为全国的耕地质量保护探索出新路径,搭建政企合作实践的新平台,促进更多的研发成果投入到实践操作中。推动生态农业的新发展是未来政府和企业共同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大地恢复生命之春的使命所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