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传媒 中国农资 传媒活动>>正文内容

加强智能服务体系建设 助力柑橘产业提质升级

中国柑橘产业大会暨中国农资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建设论坛在广西来宾召开

 

  8月27日,中华合作时报社联合广西柑橘行业协会、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广西益晟农业公司,在广西来宾市举办“中国柑橘产业大会暨中国农资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建设论坛”。本次论坛解答了柑橘种植户关心的技术问题,并详细阐述了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中国农资智能服务体系”,为柑橘种植户提供了智能服务解决方案。
 
  柑橘产业发展遭遇瓶颈
 
  据了解,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对柑橘的需求量日益增加,目前,我国柑橘的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居于世界第一。但是,在我国柑橘产业的繁荣背后也隐藏着严重的危机。
 
  中华合作时报社编委、中国农资传媒执行总编辑孙立新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柑橘产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首先,“一窝蜂”种植某一品种的现象常见,这导致供需结构失衡,也是导致“卖难”的一大因素;其次,缺失种植技术,农业社会化服务不匹配,导致柑橘品质千差万别,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欠佳,市场开拓难度增加。他说:“基于柑橘种植业的现状分析,未来的柑橘种植将不再仅仅只依赖种植户本身的劳动,而更多地需要社会化的协作来完成柑橘产业从增产导向到提质导向的蜕变。”
 
  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秦燕则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花更多的钱买到好吃又安全的柑橘,尤其是有品牌的水果,在很大程度上,品牌已经成了绿色、安全、优质的代言和保证。由此可见,“优质、安全”已经成为柑橘产业发展的关键。只有生产出优质的柑橘产品,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卖难”以及价格问题。为此,中农控股为柑橘种植户量身设计了一系列的种植解决方案,以帮助果农种出品质更好的柑橘,让果农具备长期的、可持续的盈利能力。
 
  来宾市供销合作社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王德仁与来宾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副局长黄昶出席并致辞,分别介绍了来宾市柑橘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发展前景。
 
  中农方案助力柑橘产业发展
 
  为了提升柑橘的品质以及解决种植户的种植难题,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给出了柑橘绿色发展的整体解决方案。
 
  会上,王秦燕就中农控股通过智能配肥站帮助农民精准施肥作了介绍。她表示,建设智能配肥站的目的是实现化肥“私人定制”,进而改良土壤。据了解,由智能配肥站生产的配方肥中加入了有机肥、微量元素,可有效改良土壤。而且最关键的是,智能配肥模式极大地缩短了流通环节,降低了农户的投入成本。她说:“中农控股在基层为农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建立和完善了基层智能服务体系,正在积极地从贸易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
 
  另外,中农控股在智能配肥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液体加肥站。目前,中国农资液体加肥站建设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全国总计建成液体配肥中心11个、液体加肥站46家,2018年上半年已实现液体肥销售近800吨,取得了较大的进展。王秦燕表示,液体肥是未来农资发展的大方向,使用液体肥料不仅提高了肥料利用率,还有助于提升柑橘的品质。
 
  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希园则重点介绍了该公司为柑橘种植带来的无人机飞防服务。据了解,目前,80%橘园建立在丘陵山地,果农打药费时费力,增加了人工成本;而无人机作业每人每天可以作业600亩,比“人工+小型机械”作业的效率高出十几倍。
 
  除了服务之外,中农控股的产品也是行业中的优质产品,是柑橘种植户可以信赖的产品。他说:“中农控股是国内最大的化肥贸易商和进出口企业,中农控股与境内外主要的化肥生产商、供应商、农业服务商长期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目前,中农控股与美国美盛、加拿大钾肥、 德国红牛K+S、以色列海法、以色列ICL、俄罗斯阿康、智利SQM、荷兰易普润、以色列耐特菲姆等企业保持着密切的合作,每年进口各类肥料达两百多万吨。他说:“我们要用世界上最好的产品,帮助柑橘种植户种出最甜的柑橘。”
 
  为了更好地服务来宾及周边地区的柑橘种植户,中农控股还与来宾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广西柑橘行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柑橘产业的绿色、高效发展。广西柑橘行业协会会长许立明表示,协会将与中农控股精诚合作,为柑橘种植户提供更多的服务。
 
  本次大会努力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不仅从服务、产品角度给柑橘种植户提供种植解决方案,还从技术角度深入阐述了柑橘种植的技术难点。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李荣作了题为《柑橘缺素症状与科学施肥》的报告,广西柑橘行业协会专家团队特聘专家何江伦作了题为《柑橘园经营管理经验及成本控制措施》的报告。另外,广西益晟农业公司总经理黄少献作了《农资经销商的渠道品牌之路》的报告。
 
  1.中农控股与来宾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签约。
  2.中农控股与广西柑橘行业协会签约。
  3会议期间,种植大户向专家请教种植技术。
  4.青年农场主在认真记录会议内容。
 
 
 
  中华合作时报社编委、中国农资传媒执行总编辑  孙立新:
 
  用社会化服务解决种植难题
 
  当前,我国的柑橘种植业迫切需要专业的农业服务公司提供专业的种植服务、技术指导以及优质的农资产品,来帮助种植户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品质,从而提高种植收益。可以说,只有匹配更加精细化的社会化服务才能解决当前柑橘种植业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
 
  今年上半年,中华合作时报社联合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在吉林松原召开了“2018东北农场主大会暨智能服务体系建设论坛”;今天,我们与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又联合广西柑橘行业协会、广西益晟农业公司,在这里隆重举办“中国柑橘产业大会暨中国农资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建设论坛”。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将通过构建中国农资现代农业服务中心,为柑橘种植户提供更精准、更便捷的社会化服务。
 
  作为行业主流媒体,中华合作时报及旗下中国农资传媒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时刻关注“三农”事业,积极发挥信息传播、资源整合的媒体优势,不断促进农业上下游产业链的深度合作,从而推动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基于此,我希望本次论坛成为农业技术传播的大会、社会化服务与种植户需求深度融合的大会、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会。
 
 
  来宾市供销合作社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  王德仁:
 
  以服务“三农”为己任  积极推动农业发展
 
  作为服务“三农”的主体,供销合作社一直是推动农业大发展的主力军。供销社一直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标,始终坚持为农服务,整合网络、创建市场、培育龙头企业、创建示范基地。“中国柑橘产业大会暨中国农资现代服务中心建设论坛”的举办将会推动我市的“三农”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对“三农”事业起到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当前我市正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生产,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古语说得好,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我们真诚合作,精密协同,广大农民朋友就能得到更优质的服务,来宾市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来宾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副局长  黄 昶:
 
  科学方案助推柑橘产业发展
 
  来宾是广西的一个农业大市,总面积1.34万平方公里,全市耕地面积约有612万亩。第一产业在全市经济结构中仍然占有重要的地位,全市260万人口中约有240万是农业人口。来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生产的发展,不断推进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把水果产业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和扶贫攻坚战略的贯彻和落实,近年来,全市水果产业逐渐发展壮大,尤其是柑橘产业发展迅猛。据统计,全市柑橘种植面积已经超过70万亩,以砂糖橘和蜜橘为主,其次是沃柑,单产、单价和亩产值均屡创新高。通过发展柑橘产业,来宾市有很多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2016年,来宾市的晚熟柑橘品种如沃柑、茂谷柑等更是后来居上,卖出了高价,沃柑最高价卖到了10元/斤,茂谷柑也卖到了8元/斤,而且是供不应求。但是2017年,价格跌至多年来的低点,果农积极性受挫,主要是因为果农对市场把握不准,而且果农的管理水平普遍不高,因此,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
 
  科技部门会和大家同心协力,团结奋战,共同推进全市柑橘产业的发展。此次“中国柑橘产业大会暨中国农资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建设论坛”吸引了大批专家学者,为来宾市柑橘产业的发展在品牌创建、销售平台、科技创新、提高品味等方面提供科学的方案,传授科学的技术,供应高效的物资,支持和帮助来宾市的柑橘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办公室主任  李 荣:
 
  科学施肥解决柑橘缺素问题
 
  柑橘施肥应根据土壤、品种、肥水管理等措施,采取测土和叶面营养诊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随着氮、磷、钾这三要素肥料的大量使用,果园土壤中量元素(钙镁硫)和微量元素(锌铜铁钼锰硼)的失衡日趋严重。合理施用中微量元素肥料,不仅可有效增强柑橘的抗逆能力、稳定产量,而且更主要的是能改善农产品品质。如含硫肥料在提高柑橘的品质和风味上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土地条件差,土壤肥力低,季节性干旱”是广西地区柑橘种植普遍存在的问题,因为在广西大约有90%橘园都是建立在丘陵山地。这里土层浅薄,水土流失情况较为严重;土壤有机质和中微量元素含量低,保水保肥的能力也十分欠缺。因此,柑橘种植应以改良果园的土壤环境为前提,使用有机与无机相结合、大中微量元素相结合的方式,稳产提质才是关键。
 
  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孙希园:
 
  智能服务让农户种出优质水果
 
  目前,柑橘园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立地条件差,土壤肥力低。果农为了多收果,施用的化肥越来越多,用的含量越来越高,但是产量没有增加多少,反倒是土传、病害、缺素增加了不少。可见科学施肥越来越重要。由于种植规模的逐渐扩大,而劳动力明显不足,所以越来越多的机械化种植技术应用在农业中。随着规模化种植的兴起,飞防和水肥一体化的新技术得到大面积应用。针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智能配肥站、水肥一体化设施以及无人机飞防可以为广大农户提供先进的施肥和打药设备,传授给农户科学的种植方法,帮助农户种植出优质的水果。
 
  广西柑橘行业协会特聘专家、高级农艺师  何江伦:
 
  注意细节问题方能提高收益
 
  一个优秀的农技人员首先应具备精通肥料农药使用方法的能力,其次还要熟悉对果树的营养诊断、观察天气变化、针对危害果树病虫害发生的规律及时调整管理措施,预防果树病虫害的发生。在建园时应根据现有的地形考虑以后的管理方式,分别采取适用于人工和机械的果园结构进行布局,合理的种植密度和主干道规划是确保产量和降低固定成本的前提。如果是千亩以上面积的大果园,要考虑品种布局的问题,合理搭配早、中、晚熟的柑橘品种,一方面有利于产品均衡上市,另一方面方便错峰安排劳动力。
 
  广西益晟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少献:
 
  农资经销商应打造渠道品牌
 
  经销商存在的意义不仅可以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资源和优质的服务,还可以提供就业岗位,为社会解决和缓解就业压力;让员工学到知识,收入得到提高;为厂家好产品提供好的服务;回馈社会。好的产品需要有科学的营销模式,才能有好的发展。15年专业专注,15年深耕扎根,广西益晟农业有限公司作为来宾乃至整个广西农业界赫赫有名的农业公司,携手国内外知名品牌生产商,结成重要的战略伙伴关系,已在来宾、柳州的各县份及乡镇建立了更加完善的营销网络。“技术服务+品牌营销”销售新模式使农户对我们销售的产品从一开始的怀疑,到尝试,再到相信,最后变成信任。这种新鲜的营销思路打造出了一个深受百姓信赖的好口碑。广西益晟农业有望将来宾的柑橘产业发展推向一个新阶段。
 
 
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秦燕:
 
  中农智能方案引领柑橘产业发展
 
  世界柑橘看中国,中国柑橘看广西。
 
  近年来,广西柑橘产业迅猛发展。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广西柑橘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三,产量居全国第一。预计未来几年内,广西柑橘产业仍将保持快速发展态势。毫无疑问,柑橘产业已经成为广西水果产业中的支柱性产业,也是王牌产业。
 
  面对广西柑橘产业蓬勃发展的局面,在本次由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国柑橘产业大会暨中国农资现代农业服务中心建设论坛”上,中农集团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秦燕详尽分析了广西柑橘行业发展迅猛的内在动因及市场需求动向,并针对柑橘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供了一系列柑橘种植解决方案。她表示,多年来,中农控股在基层为农服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建立和完善了基层智能服务体系,正在积极地从贸易商向综合服务商转变。在本次论坛期间,中农控股带来了成熟的柑橘种植智能服务方案,帮助果农种出品质更好的柑橘,让果农具备长期的、可持续的盈利能力。
 
  柑橘种植需着眼消费需求
 
  论坛期间,王秦燕详细分析了广西柑橘快速增长的原因。她表示经济效益驱动是主要的原因。她说:“当前,沙糖橘等柑橘品种的市场认可度高,消费者对高品质柑橘的需求量与日俱增,使得柑橘种植效益相对较好,推动了产业快速增长。从近10年桂林沙糖橘种植面积数据可以发现,在2012年后,当地沙糖橘每年新增10-20万亩。广西柑橘产业与沙糖橘这一品种的发展趋势基本一致。”
 
  在市场需求的推动下,外部资本大量涌入广西,参与到柑橘产业的行列。她说:“种植收益吸引了大量省外的、跨行业的外部资本加入柑橘种植产业,这种推动作用也很大。”
 
  由此可见,市场需求促使了广西柑橘产业的大繁荣,但在这繁荣的背后却是“同行不同利”的残酷事实。有的果农因种植柑橘发财致富,但是也有的却利润微薄,甚至有的面临“卖难”困境。导致这一现象的核心因素就是柑橘的品质问题。
 
  王秦燕表示,绿色、安全、口感好的柑橘更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但是高品质的柑橘也要在一定程度上适应消费者对价格的心理预期。这对柑橘种植户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首先需要在种植的各个环节采取更为科学的手段保证产品的绿色、安全和口感;其次要控制种植环节的成本,以获得市场的认可,从而获得较好的收益。这是一对矛盾,更是种植户的痛点所在,中农控股在本次论坛中带来的智能解决方案正是为解决柑橘种植户的痛点而来。
 
  全面构建基层智能服务体系‘
 
  中农控股是一家集肥料生产研发、贸易分销、基层零售、农化服务为一体的国际农资供应商和国内农业生产综合服务商,是国内农资流通行业的国家队和龙头企业。近年来,除做大做强传统贸易业务外,中农控股也在积极探索向农业综合服务商转型,着力开发了“中国农资智能服务体系”,并取得了稳健的发展。这一体系直面基层农民,服务的手段和方式更加多样化,为农户提供了完备的种植解决方案,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保障了农产品的安全,提高了农民收益。
 
  据王秦燕介绍,中国农资智能服务体系涵盖了智能配肥站、液体配肥中心、液体加肥站、现代农业服务中心、有机肥微工厂、水肥一体化、无人机飞防等多个方面,该体系的立体构架模式旨在全方位服务现代农业,帮助农民在从种到收的各个环节节约成本,降低无效投入,提高生产效率,让农民实现可持续盈利。
 
  目前,针对经济作物,中农控股的智能服务体系网点建设已经有序开展,在山东的寿光、潍坊、烟威地区,陕西洛川,云南宾川,广西贺州都已展开服务。
 
  在本次论坛中,王秦燕详细阐述了中农控股为柑橘种植户量身定制的智能服务方案,这一方案受到了柑橘种植户的欢迎。同时她表示:“我们也非常希望在广西来宾能建设我们的智能服务中心,运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水肥一体化施用及农药减施等节本增效的技术,助力农场主以及农资流通合作伙伴,共同促进本地农业的发展。”
 
  为此,中农控股在本次论坛中还与来宾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广西柑橘行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旨在将“中国农资智能服务体系”在广西进一步推广,推动该地区柑橘产业的大发展。
 
  柑橘智能服务方案受推崇
 
  在环境保护、资源约束的当下,用更少的资源生产出更优质的农产品是目前农业追求的目标之一。原农业部制定了《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方案强调:“到2020年,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等养分结构趋于合理,有机肥资源得到合理利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而日前印发的《江西省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农业重点任务工作方案》更是提出,要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改进优化各类作物施肥配方,完善农企合作机制,引导肥料企业利用测土配方施肥成果,采取多种方式推广应用配方肥,扩大“互联网 测土配方施肥”服务系统建设。由此可见,测土配肥技术是化肥使用零增长的主要技术措施,符合全国以及广西的政策导向。
 
  中农控股一直以来紧紧围绕国家政策导向致力于“三农”服务,推广智能测土配肥方案是其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农控股的柑橘智能服务方案就是要帮助基层经销商和种植大户建立智能配肥站,实现柑橘种植户降低化肥投入、提高化肥使用率、节约生产成本、保护环境的目的。
 
  王秦燕说:“目前,中农控股在全国建设了86家智能配肥站以及24个土壤分析实验室,会员达2万余人。”智能配肥模式的优势之一是精准施肥,通过测土配肥实现化肥“私人订制”,真正做到土壤缺啥补啥的精准施肥,避免了不必要的化肥浪费。据了解,中农控股的智能配肥站已经为农民提供测土配肥1万余次。智能配肥的另一优势则是减少流通环节降低投入成本。王秦燕认为,发展智能配肥站实际上是把化肥工厂搬到了田间地头,极大地减少了流通环节,从而降低了成本。她鼓励柑橘种植大户参与到智能配肥站的建设中来,不仅可以给自己的柑橘园进行测土配肥,还能为周边农户提供测土配肥服务,在降低自身投入的同时增加了一项服务收入。
 
  在智能配肥站的基础上,中农控股还发展了液体配肥站及液体加肥站。相较于传统肥料,液体肥更便于水肥一体化使用,可广泛用于经济作物。水肥一体化是中国农业发展史上的一次革命性技术,该技术通过对作物根部土壤环境的调理,以及根部滴灌、叶面喷灌等方式,实现对作物不同部位的精准营养供给,从而达到节水、节肥、节省劳动力的目的和农业节本增效的要求。王秦燕说:“在我们水肥一体化体系建设中,我们与知名企业合作,针对我们柑橘种植区,实施山地标准示范园建设方案。在该方案中,管道铺设依山而行,通过科学设计,极大地节省了人力,提高了水肥的利用效率。”
 
  在整个智能服务方案中,中农控股推出的无人机植保飞防服务更是吸引了柑橘种植户的眼球。当前80%橘园建立在丘陵山地,果农打药费时费力,增加了人工成本。王秦燕说:“对建在山地上的柑橘园,无人机可依据地势自动调节飞行高度并避让障碍物,飞防效果和效率都有保证。”据了解,无人机飞防作业每人每天可以作业600亩,比人工+小型机械作业的效率高出十几倍。
 
  中农控股的柑橘智能服务方案引起了柑橘种植户的强烈共鸣,本次论坛起到了促进企业与种植户交流合作的桥梁作用。
 
  在中农公司60多年的经营历史中,其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有使命、有担当、有责任的领军企业,致力于推动我国农业的不断发展。在的新的形势下,中农控股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不断根据特定的作物品类,提供完善的、立体的智能服务,领跑农业大时代。正如王秦燕所说:“未来,我们将致力于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积极的践行者和有力的推动者,发挥肥料领军企业的作用,成为中国广大农民增收致富最贴心的服务者,也成为中国农业新型人才最温暖的摇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