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向上而生 生而坚韧

记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工作者、青海省门源县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康延寿

青海省门源县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康延寿。

  藏族汉子康延寿,在供销合作社系统勤勉耕耘了26个春秋。

  这26年里,他没少和“先进”二字打交道,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入乡驻村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务先进工作者……2018年1月,身为青海省门源县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的康延寿又作为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工作者,走进中南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表彰。他说:“这是至高无上的荣誉,将成为我一生中最宝贵的回忆,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只有行动、实干才是最好的回报。”

  勤勤恳恳 主动作为结硕果

  自1992年从门源县粮食部门调入供销合作社,康延寿做过办公室秘书、供销宾馆经理、驻村第一书记、办公室主任等,并在2017年门源县供销合作社第五次社员代表大会上,被选举为门源县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

  坚持学习,是康延寿一直以来的优秀品质。除了不断提升政治思想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在青海广播电视大学学习法律和行政管理专业课程给自己充电,并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努力摸索适合门源县社发展的新路子。

  管理工作是一切经营活动的基础,县级供销合作社作为指导、协调、监督、服务的领导机构,加强企业管理、严格督促检查显得尤为重要。在门源县社班子成员分工中,康延寿分管东川和克图两个基层社。针对企业改制后出现的财务管理较为混乱的状况,为加大管理力度,康延寿认为应加强管理人员的配备。于是,除了推荐优秀的企业员工进入基层社的领导岗位,他还从提高财会人员素质、整顿财务管理着手,及时清理债权、债务,极大增强了主管部门对财务管理的透明度。同时,对会计基础工作不扎实、开支不合理及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等管理中的漏洞及时进行整改,有效解决了县社机关、直属企业与乡镇供销合作社的历史遗留问题。

  2007年以来,由于缺乏资金,供销合作社企业在改制期间逐步丢失或放弃了部分传统业务,严重削弱了自身的经营活力。康延寿积极参与引导发展农资、日用消费品、农畜产品和再生资源“四大经营网络”,深入开展“新网工程”及“三社”建设等工作,新增了由县社全额控股的3家公司,恢复重建了6个基层社,并通过开放办社和入股形式吸收了6个公司。截至目前,门源县社共下辖各类经营公司10个、基层社10个。同时,针对自身经营特点,已在全县范围内建成县级配送中心2个、乡级农资配送中心1个、镇村级农资直营店24个、乡镇商贸中心2个、加碘食盐专营网点21个、电子商务中心1个、大田托管中心2个、村级综合服务社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牧场25个……通过积极争取,近几年来,门源县社系统累计获得“新网工程”及各类支农、电子商务等专项扶持资金3000余万元;社有企业新增固定资产2600万元,比“十一五”时期增长了440%,为农服务实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兢兢业业 在哪儿都发光发热

  紧紧围绕“加快发展”这条主线,康延寿坚持夯实基层、壮大企业为农服务功能两个重点,决心要在项目建设、经营领域拓展和工作标准规范提升三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几年来,他每年深入基层调查的时间不少于三分之一,在社有企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各个阶段均发挥了积极作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企业因人为而导致发生一再亏损的现象,为社有企业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基层组织经营网点也得以不断壮大,服务范围不断拓宽。

  作为办公室的“一支笔”,他以认真负责的态度亲自着手完成了《门源县供销合作社“十三五”发展规划》《门源县供销合作社新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项目建设规划》和《门源县供销合作社基层组织建设五年发展规划》等多项重要文件的编制工作,规划项目覆盖农资商品、农副产品、日用消费品、废旧物资回收利用、电子商务、土地托管等,这些与门源县社的长远发展息息相关。

  作为供销宾馆经理,他始终遵循“推介门源、带动全县旅游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来开展工作。“2002年6月8日,门源县社供销宾馆建成开业,这是青海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唯一一家社有宾馆。”作为供销宾馆的第一任负责人,从争取县社集资、购置宾馆设施到经营管理,康延寿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在加大投资力度、改善基础设施的基础上,他结合自身实际,狠抓内部管理,完善和改进各项规章制度,推动供销宾馆各项业务规范开展。在2002年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期间,康延寿抓住大量游客入住供销宾馆的契机,大力宣传门源、推荐门源特产,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服务效果。

  作为驻村第一书记,他更是把供销合作社的优势带到了扶贫工作中。2013年10月,他任头塘村第一书记,在村里一呆就是三年。在这期间,他牵头成立了门源县高原土特产品营销专业合作社,争取项目建设资金10万元,动员全村以黄牛奶皮、黄牛酸奶、鹿角菜、蕨麻、冬虫夏草、蜂产品和中药材为重点的各类土特产品经营,再由合作社统一组织收购、统一销售、二次返利,形成规模化经营,增加了农户收入。同时,成立了头塘村综合服务中心,争取到项目建设资金20万元,为农牧民生产生活助力增辉。为发展乡村旅游,他还牵头开展花卉苗木种植,打造农家院,形成吃、住、游及当地旅游产品推介的一条龙服务模式,为乡村旅游增添活力,拓宽了当地农户增收的渠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和很多供销合作社人一样,康延寿平凡普通,但他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俯首甘为孺子牛”。接下来,康延寿将从工作实际出发,围绕“改革强社、开放办社、项目立社、实干兴社”四大板块,继续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