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用梦想照亮现实

记安徽省宿松县供销合作社茶叶公司经理王新德

农户在王新德打造的茶园基地采摘茶叶。

  早春时节,坐落在大别山南麓的安徽省宿松县趾凤乡龙溪村新东组、白崖寨风景区旁的县供销合作社茶基地里,人们正在忙着采收春茶。这里也是县重点产茶区,走进茶园,闻着春茶淡淡的清香,让人倍感舒心。

  这是宿松县社茶叶公司经理王新德振兴乡村“茶”产业的实践成果。安徽茶校毕业的王新德,毕业后一直在宿松县供销合作社从事与茶相关的工作。37年来,他对茶种植和制作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发挥自己特长,带领山里贫困老百姓种茶共同致富”,一直是他的梦想。5年前,经过一番考察和努力,埋在他心里的这个“梦想”终于开花了,县社的茶产业基地定址趾凤乡龙溪村新东组白崖寨风景区旁的一片山坡上。茶叶一直是龙溪村脱贫的重要支柱产业,由于村民们用传统方式种茶,产量和质量都不高,当地村民企盼有一个能人出现带领他们致富。这时,王新德来了。

  5年来,王新德投资300多万元流转山地200多亩,并成立了云翠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鼓励村民入股。同时,带领村民垦荒、除草、挖地、植苗、修路,没日没夜地干,基地终于初具规模。

  “这些采茶人大多是周边村庄的留守妇女和老人,他们利用空余时间来茶园采茶,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收入,手脚麻利的一天能挣100多元……”陪同笔者采访茶园的老李兴奋地说。其实,老李也是当地村民,因为家在茶园边,人又老实勤快,被王新德聘请为茶园维护管理员,负责茶园看护、锄草、施肥、剪枝、打药,还负责鲜茶收购、代发摘茶务工费。像老李这样的管理员一共有7名,大多都是当地的贫困户。“感谢王经理的信任啊!我和妻子在家种庄稼,有空就在茶园里忙,一年下来也能挣两三万元。不出家门就能赚这么多,这是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啊……”说起这些,老李难掩内心的激动之情。

  为解决当地茶农种植、加工、制作和销售上的难题,王新德带领村民通过“公司+农户”,走上了产、供、销一条龙的路子。在基地旁,王新德建了600平方米的标准化茶叶加工厂,上了两条生产线、10台先进加工设备,日加工干茶850公斤—1000公斤。为节约开支,王新德自己担任公司制茶师。新茶上市时节,他每天从县城早出晚归,有时忙到深夜2点才能回家。在不断努力下,王新德带领山村茶农开发茶园600亩,辐射带动周边贫困区茶园6000亩、茶农1200户,年产干茶2万余斤,产值300多万元。2017年收购贫困户鲜茶2万斤,产值100万元。公司生产的“白崖云翠”牌茶叶还荣获了第十届安徽省茶叶博览会优质金奖。

  对于未来,王新德充满憧憬地说:“茶园已进入盛产期,产量会逐年增大。为乡村振兴,我们将继续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做好山村茶产业发展的大文章,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更好地发挥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的作用。”

  王新德“带领山里贫困老百姓种茶共同致富”的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作者单位:安徽省宿松县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