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聚焦农业服务 共谋行业发展

  9月15日-16日,由《北方农资》主办的以“后农资时代的肥料创新与农业生产性服务”为主题的第五届现代农业(农资)产业创新模式南北对话高峰论坛在陕西西安成功举行,并邀请与会的专家、企业、经销商、服务商们分别就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产品技术创新要求、市场发展的未来趋势、产业链整合与产品创新营销以及经销商和服务商的模式创新进行了探讨。

  行业市场新动向

  企业的发展要跟上行业发展的潮流。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张互助认为,在政策和市场的推动下,我国农资市场已经从传统肥料、农药为主的产业结构向水溶肥、生物有机肥、多功能肥,高效低毒、无公害、无污染农药等新型农资产业结构加速转变,农资企业要抓住机遇,加快农资转型升级的进程,提升农资技术的应用水平,推进现代农资创新模式的发展。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高祥照分析了我国肥料发展新动向表示,未来我国肥料的发展将向着施肥方式规模、装备化,功能功效简单、高效化,质量效益提质、优价化发展,并提出中国肥料未来发展的方向是形态的优化和助剂的应用,提质增效是未来肥料发展的使命。

  关注行业发展的同时也要抓住市场的发展规律。中国农业生产资料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晓晶在会上作了《2018年化肥市场的形势分析及后市展望报告》。她表示,受国家政策、原材料市场和国际市场影响,今年我国四季度供给将呈现偏紧状态,市场总体表现平稳或稳中向上。建议企业对肥料市场应及早进行部署,保证原材料供给;继续执行和完善国家化肥淡季商业储备;提早做好运力保障;加强农资市场检测和信息发布。

  企业发展新思路

  陕西是我国著名的农业经作种植区,猕猴桃、苹果等作物享有盛名。为此,国家苹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室主任杨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姚春潮分别作了《 2018年苹果现货市场分析及展望》和《猕猴桃产业发展现状及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报告,为企业和经销商在经作区的发展提供更科学的指导。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马骥分析了现代农业发展趋势与生产性服务模式创新的方法。他表示,农资服务想要打好现代农业牌必须逐渐走向“安全、融合、创新”服务模式。华中农业大学客座教授、武汉农资研究所所长年介响为与会的企业和经销商们分别从理念价值构建和制度体系构建等方面分析了其在逆境下的成长攻略。他表示,企业要转变思维结构模式,不断进行结构升级,从做大做强转变为做精做强。

  创新服务新模式

  在农资行业不断向前发展、农资企业加速转型升级的今天,农业生产性服务的理念、手段和模式也是多种多样。《北方农资》周刊总编辑田原认为,后农资时代将是以服务为取胜之道的时代,为此,大会紧紧抓住了行业“服务”发展的潮流,并通过典型介绍向大家展示了企业在服务领域的创新和收获。

  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农资事业部总经理黄振平介绍了汇通达作为一家致力于服务中国农村市场的电商平台,通过为乡镇夫妻店提供“工具+商品+金融+社群+活动”的全方位赋能服务,并利用“互联网+线下”实现会员店全渠道运营,实现上游肥料资源、中间的贸易加工商、下游的县级服务商的协同带动发展服务模式。汇农万家河北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志毅作为其下游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代表介绍了汇农万家的服务模式和范畴。

  同时,陕西富钾农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堃、新疆农拓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彬作为农化服务的创新代表分别从《农资经销商的新零售布局》和《全产业链联盟服务模式创新》为大家分享了他们农业服务的模式和理念,为大家在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方面提供了有力的参考依据。

  此外,大会还特别评选出“中国新型肥料优秀品牌”及“中国优秀农业服务商”,并组织观摩了陕西周至县猕猴桃试验站。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