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我国物流呈现八大变化

  日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何黎明在两次物流峰会上发表演讲指出,我国物流业规模已居世界第一位,物流业发展稳中有变,变中求进,呈现八大变化趋势。

  规模速度变了。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2.1万亿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物流市场(2017年美国为9.4万亿元)。全国货运量479亿吨,其中,铁路货运量、公路货运量及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快递业务量均位居世界第一位。2018年7月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重点监测的系列指数全面回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0.9%,较上月回落4个百分点;仓储指数为48.4%,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电商物流运行指数为110.9点,较上月回落1.7个点;快递物流指数为99.9%,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1.7%,连续三个月下跌。以上指数“全线失守”虽有天气变化等季节因素,但预示着模增速放缓的大趋势。

  市场需求变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及国内外市场环境变化,我国经济结构、产品结构、物流需求结构发生较大变化。今年上半年,从产业来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54.3%,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60.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单位与居民物品物流总额同比增长29.3%,电商物流总业务量指数和农村业务量指数增幅均超过30%。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220.8亿件,超过2015年全年总量。食品、家电、化妆品、日用品等与民生相关的商品物流需求增加,网上零售带动快递快运等行业延续增长态势。

  运行效益变了。2017年,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6%,较2012年的18%下降3.4个百分点,实现了“五连降”。今年上半年,社会物流总费用6.1万亿元,同比增长9%,比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每百元社会物流总额花费的社会物流总费用为4.62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1%;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进一步降为14.5%,显示当前物流领域“降成本”成效持续显现。物流业适时应变,变中求进,积极推进质量、效率和动能转换发挥了重大作用。

  市场主体变了。目前,我国物流相关法人单位数近40万家,从业人员超过5000万人。近年来,国有企业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民营企业扩大兼并重组,外资准入进一步放宽,社会资本加速进入物流领域,物流市场主体集中度较快提高。按照国家标准评审认定的A级物流企业达5533家,其中5A级企业293家。2017年“中国物流企业50强”主营业务收入达8300亿元,进入门槛增加到28.5亿元。在细分市场领域,龙头企业的服务和成本优势进一步显现。快递与包裹服务、汽车物流、零担快运、电商物流、冷链物流等细分市场集中度明显提高。物流企业与上下游企业战略合作,构建生态体系,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发展动能变了。以智慧物流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势头迅猛。近年来,无人仓、无人机、无人驾驶、无人码头、物流机器人等一批国际领先技术试验应用。互联网+高效运输、智能仓储、便捷配送、在线调度、全流程监测和货物追溯等新技术新全面推广。以现代供应链为代表的模式创新加快起步。物流业与上下游制造、商贸企业深度融合,加快延伸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物流企业通过聚焦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协同创新,向供应链服务商转型,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运输结构变了。6月下旬,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积极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优化调整货物运输结构,大幅提升铁路货运比例,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近年来,货运量由公路向铁路、水路转移。铁路和水路货物周转量的比重由2012年的63.5%上升到今年上半年的65.3%;运输费用与GDP的比率比2012年下降2.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7.7%,占全社会比重8.4%,铁路运输占比保持回升势头。运输结构的调整必将对物流业运营结构产生重大影响。

  政策环境变了。“物流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和“现代供应链”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就“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加快冷链物流发展”等专题发文。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两次审议物流相关问题。在最近开展的国务院大督查工作中,也把物流政策落实情况作为督查重点。下一步,政府政策着力点将集中在以下一些方面:“推进物流降本增效、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国家物流枢纽网络布局与建设”“调整运输结构”“推广多式联运新模式”“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完善无车承运人试点、甩挂运输试点” “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开展城乡高效绿色配送重点工程”等。

  市场预期变了。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2018年7月份全球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至54.1%,低于上半年55.2%的平均水平。预期下半年贸易争端的影响将持续发酵,加征关税、美元持续走强将导致全球性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美国开启加息周期,全球流动性趋紧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全球经济增长。

  何黎明指出,总体来看,我国物流业已经成为世界“物流大国”。但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物流运行质量和效率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还有不小差距,靠传统的以要素投入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面对稳中有变的基本态势,关键是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结构调整、动能转换和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物流业竞争力,建设新时代“物流强国”,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高质量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