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新零售如何重塑数字身份、会员及供应链?

  新技术来了,但是,企业的目标绝不仅仅是改变某一个小小的细分领域:区块链就是这样的。

  有数据显示,2020年,零售业的销售额将达到27万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庞大的产业。然而,激烈的竞争和随之而来的超低利润率让零售商们意识到,自己一方面需要更加精益求精,以节省不必要的成本;另一方面,要更好地对消费者进行定位,为之提供对应的精准产品和服务。

  从前台看,就是要做人货场的精准配对,基础就是先将一切线上化;从后台看,供应链端的任何一点微小的提升都能在整个零售系统中带来巨大价值。这里,区块链就有用武之地了。

  数字身份——

  顾客就是上帝,有趣的是,我们却不知道上帝到底是什么样:

  亚马逊的成功并不仅仅因为通过电商卖书,而是因为亚马逊通过电商记录了每一个消费者的每一次点击和购买。于是,亚马逊的数据科学家就可以有的放矢地对上帝们进行研究和分析。这就是亚马逊的成功,但是亚马逊其实依旧仅仅满足了消费者的部分需求,能否通过一种数字身份的分享,形成一个跨行业、企业的网络呢?这就需要考虑使用区块链。

  如果能让消费者通过区块链账户或者区块链钱包合金进行互动,那么每一次交流就都可以指向一个唯一的密钥。由于区块链网络的个人匿名性,密钥可以在消费者的要求下跨行业、跨企业共享,这时候就可以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

  如一个消费者在零售店购买了尿布湿后,立即就收到一张本周末家附近某个母婴体验中心的免费课程券。这种在自由流动的信息本质上打造了一个巨大的营销闭环,所有使用这套区块链系统(极有可能是个联盟链体系)的商家都可以通过共享信息实现流量共享。

  而且,所有数据都在区块链账本上得到加密保护,不会出现大规模数据泄露。

  会员体系——

  对于零售商本身来说,会员体系也是可以连接的。加拿大轮胎公司(Canadian Tire)的会员体系中不仅有1100万名用户,还有加拿大第二大货币——加拿大轮胎元(Canadian Tire Dollar)。该”货币“被不少加拿大商家接受,有一些类似于日本的茑屋T卡积分。目前这些数据被一套极其复杂的系统管理着,需要会员体系网络中所有参与成员之间的信息流动。这种中心化的体系一旦被攻破,那么对企业的影响将是难以估量的。

  传统积分系统的问题在于大量的积分被浪费,只有10%—30%的消费者真正兑换了积分,看起来零售商占了便宜,但是本质上浪费了和消费者更多接触的机会。

  对于零售商来说,将这些会员数据、积分通过区块链整合起来,其实好处是巨大的。一方面,类似于加拿大轮胎元的积分可以不再以纸币形式出现,而是直接上链,降低了丢失、损毁的可能。

  所有的数据都可以在区块链账簿中随时查看,减少了不同商家之间进行积分收付、验证等的必要,消费者也没必要再积累海量分数后才能在某个企业换个奖品,而是直接在其他企业中消费掉这些积分。

  供应链和存货管理——

  零售业和区块链最深度的结合就是和零售商的供应链系统、库存管理系统的整合。现在的供应链体系中,透明度缺失是一个巨大的问题,导致参与方无法追踪商品、损耗欺诈、低营运效率。

  供应链参与方的每一次交互都会产生海量数据,每个参与方也只会记下和自己相关的数据信息——事实上,为了保持一致性,这些数据必须由供应链的核心企业进行分析与整合。可以预见,每一步都可能有的数据错误、人为的数据损耗都会降低整条供应链的效率。

  为了减少错误的数量、大幅度提高总体效率,这些供应链中的核心机构已经开始着手解决此类问题,结果也是相当显著的:沃尔玛使用IBM的Hyperledger来追踪美国的芒果和中国的猪肉来源。其核心理念是,当某个特定的农场发生细菌或病毒爆发时,企业可以马上了解到底应该处理哪些肉类或农产品。

  此时,如果应用传统的供应链体系,沃尔玛这套供应链可以说是全球最复杂的系统之一了——这些大约需要6天时间才能确认来源,而在使用区块链的系统中,总共才花了2秒的时候。

  随着区块链的研究和应用案例不断增多,未来我们将看到更多零售商使用区块链体系,其中既包括分布式账本这种技术层面的,也将包括TOKEN经济这种理念层面的。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