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三位一体”如何能快速融合发展

  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是2006年启动的农村改革“命题作文”。沿着这一宏伟构想的指引,浙江省温州市供销合作社以探路者之姿,在瑞安等多地试点多年后,于2011年正式成立市农合联,深化推进“三位一体”建设。2017年6月,“全国发展‘三位一体’合作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现场交流会”在温召开,“温州经验”成为“三位一体”农合联建设在全国蓬勃发展的重要推力。

  经过多年的发展,温州农合联会员从2012年的8300名增加到2017年的1.2万名,使“三位一体”建设在乡村的推进有了愈加扎实的基层组织基础。

  基层社是农合联发展壮大之基。2017年,全市基层社实现销售38.1亿元,利润达1595万元,同比增长26.2%和23.8%。全市基层社参办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110家,带动农户18.6万户,实现年经营总额54.8亿元,同比增长29.9%。一大批优秀的专业合作社脱颖而出,温州市璋川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永嘉县大柏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等还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评为“年度示范社”。以瓯海区为例,其率全国之先成立的“股份制+会员制”农合联资产经营公司,由区供销合作社、区农村商业银行和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会三方合股投资组建,创新“老供销品牌+合作社+基地、农户+金融”,整合发挥三方各自的生产优势、流通优势和资金优势,带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在丽岙镇,联合温州侨乡专业合作社等53家花卉合作社,吸纳1000多户花农,共同众筹投资建设的“温州花城”项目,已投入1.5亿元,计划总投资5亿元,打造浙南闽北最大的花木集散中心。其牵头成立强村公司承接新型菜农房、小微园等政府优质项目,带领瓯海区经济薄弱村全面实现摘帽,逐步实现由“输血型”脱贫向“造血型”脱贫转变。

  如何实现“三农”的可持续发展?牵扯到的问题方方面面。温州市农合联立足于产业链的改造与创新,广聚各方力量,构建出了一条较为完善的现代农业产业链。利用供销合作社系统底蕴深厚的农资网络,从农资购销、技术服务到金融、电商,乃至废弃包装物回收,全套的社会化服务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苍南“三农”农资连锁有限公司便是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的生力军。其投资600万元、流转土地1000余亩开展精品农业种植,示范新品种、新肥药、新技术的使用,成为当地农户竞相效仿的榜样。在平阳县,供销合作社牵头投资2亿元打造的全县农资供应链系统,统筹农资采购、信用赊销和技术指导等全套服务。

  商贸流通网络迅猛发展,乐清市浙江丰年农资公司旗下的农资连锁店达到了101家,合作网点800余个;瓯海区创立“老供销”便民超市品牌,以自办和加盟方式开办130余家超市,覆盖全区行政村。废弃农药包装物回收处置等“吃力不讨好”的社会化服务,同样由农资公司承担。在苍南、乐清等地,180家农资经营门店均建立了回收点。它们每年回收农药包装物1200万个,实现了农业清洁生产,增强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农资网络的服务化转型,造就了产业发展的优渥环境。活跃的市场力量纷纷抱团加入,成为温州“三农”产业不断升级发展的重要推力。瑞安农贸城、苍南浙闽副食品批发市场等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发展现代物流配送,夯实了年交易额超百亿元购销体系基础。瑞安市还创出了“区域公共品牌+合作社+基地”“农户+金融服务”的新模式,创建了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瑞安农产”,并建成连锁店7家。

  从生产到供销,现代农业产业链日渐成型。而引入创新的金融服务,则意味着“三位一体”中“信用”的到位,可持续的“三农”生态圈由此而形成了闭环。借力全国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东风,温州在全省率先试点发展农村资金互助会。这种由合作社社员自愿入会组成、为会员提供资金融通服务的组织,被农民称为“自家的银行”。它就如同一个金融“便利店”,以简便的方式、便捷的手续为农民提供最大的金融支持。目前,温州市农村资金互助会正式营业的共有60家,会员达4.1万户,筹资总额5.5亿元。2017年共发放互助金4500笔金额达6.8亿元,5年累计发放近2万笔金额达30.5亿元。

  “银农合作”、金融支农在温州同样开展得如火如荼。2017年12月,温州市社与温州市农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获得100亿元授信,用于支持“三农”发展。针对农合联会员,各大金融机构推出的创新性金融服务琳琅满目,“供销一卡通”“三农贷”“福农卡”“保险互助”等覆盖农户的各种需求。全国首个财险农村保险互助社试点、全国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率全国之先的“农民资产授托代管融资”模式试点……在“三位一体”建设的探路中,温州创造的众多“第一”,都与金融创新密切相关。而金融之水的到位,也成为了温州“三农”生态圈持续保持活力的重要支撑。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