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中国农资周报>>正文内容

土以相温相暖厚德载物(上)

    还没出正月,就感觉到被深深地套路了,微信圈里不同行业、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朋友相继发了同一段视频——《央视:土壤改良,刻不容缓》,也有取另外名字的,是没有标明播出日期的一期《焦点访谈》。认真看了第一位发的,有理有据,发人深省,就是感觉有点怪怪的,怎么一些数据和事例没有用最新、最近的呢?网上一看,三年前我们都还认识不到。咋个在人群中多瞧了你一眼,火花一下就溅起来了,非烫。三年前没看过的《被化肥“喂瘦”的耕地》,咋的会在鸡年后,炒冷饭,还炒了好几次,锤子哦!反正国家和各省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又称《土十条》)出台后,曾有朋友让我天南海北地扯一扯,于是,我陷入了沉思。

    土壤乃“生命之源,万物之母”,我国正面临着日趋严重的土壤污染问题,工农业生产、矿业开采及大气污染沉降成为土壤污染的重要原因。视频里称:“2007年,我国对耕地肥力的质量进行调查。在从全国各地采集的4万多个土壤样本中,有机质不达标的占到87%,缺磷的占到81.4%,缺钾的41.7%,硫的含量低于临界值的占到30%,缺锌的占51.1%。”于是乎感而慨之,耕地被化肥“喂瘦”了,而“土地越施越懒,或者越施越馋”。

    上世纪中后期以来,农业部先后组织开展了2次全国性的土壤普查,发现我国耕地质量呈现出“三大”“三低”态势。“三大”——中低产田比例大,中低产田面积占70%以上;耕地质量退化面积大,全国耕地退化面积占40%以上;污染耕地面积大,全国耕地土壤污染占比超标率达19.4%。“三低”——有机质含量低、补充耕地等级低和基础地力低。“万物土中生,有土斯有粮”,农业部在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方面制定出第一个规章——《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方法》,于去年8月1日起施行,今后农业部和省级农业部门每5年都得发布一次全国和省级行政区域耕地质量等级信息,定期发布年度耕地质量监测报告。我在这里再与诸君分享一下国土资源部的《中国耕地地球化学调查报告(2015年)》,《报告》称发现5244万亩绿色富硒耕地,主要分布在闽粤琼区、西南区、湘鄂皖赣区、苏浙沪区、晋豫区及西北区。查明我国无重金属污染耕地12.72亿亩,占调查耕地总面积的91.8%,主要分布在苏浙沪区、东北区、京津冀鲁区、西北区、晋豫区和西藏区;重金属中-重度污染或超标覆盖面积3488万亩,轻微-轻度污染或超标覆盖总面积7899万亩。指出东北区、闽粤琼区、西北区和西藏区部分耕地有机碳含量相比20世纪80年代我国农业部门的调查数据下降趋势明显,其中东北区耕地有机碳含量下降了21.9%,严重降低了土壤肥力。调查耕地13.86亿亩范围内,29.3%的土壤碱化趋势加强,pH值上升0.64,主要分布在北方地区,造成土壤板结,肥力下降;21.6%的耕地酸化严重,pH降低0.85,主要分布在重金属污染问题突出的闽粤琼区和湘鄂皖赣区,绝对不是挑事撩事、没事找事,只是静静地列出各种数据,让各位静静地阅读比较,我也想静静了。

    “两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山清水秀的江苏大地“肥”了。2015年10月起,该省人大委常委会组织专家,分两组赴各地检查《江苏省耕地质量管理条例》,发现与上一次土壤普查时(上世纪80年代初)结果相比,该省土壤有机质含量每千克多了6.7克,增幅为42.7%;土壤中氮、磷含量提高,肥力明显提升了,该省6900万亩耕地中,高产田达3400万亩,比2010年增长8%。该省3600万亩耕地属于米袋子工程,150万亩耕地是菜蓝子工程,粮田每3000亩、菜地每1000亩设一个监测点,定期检测重金属污染。说是“三年多来的检测结果表明,95.5%监测点所检测的土壤处于安全状态”,这么“牛掰”,你咋不上天呐,和太阳肩并肩呢,还要继续《土十条》吗?

    2016年5月31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又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主要指标包括:到2020年,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受污染耕地与修复面积达到1000万亩,轻度和中度污染耕地实现安全利用面积达4000万亩,重度污染耕地种植结构调整或退耕还林还草面积力争达2000万亩。其实《土十条》的起草工作2013年5月就开始了,经历过准备、编制、征求意见和报批4个阶段,先后5次征求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单位意见,3次征求各省(市、区)人民政府意见。千呼万唤始出来,幼稚而旷达地想了想,这计划早点出来的话,会不会就没有常州的毒土地了?

    静静读了一些关于《土十条》的来龙去脉,在前面提及“绝对不是挑事撩事、没事找事”时那么一点点的幸灾乐祸劲儿全消失了。《土十条》要求,2018年完成农用地详查,2020年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详查,环保部门监测以农用地、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状况为主,农业部门以耕地地力为主,国土部门以测定土壤中矿物元素及其它无机指标为主。各部门监测调查的规范、点位、频次不尽一致,需逐步整合。酒桌上东北和福建的朋友,玩起了成语接龙,心心相印——印贼作父——父相伤害——害想咋滴,后面还想就《土十条》继续天马行空、信马由缰。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