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中国农资周报>>正文内容

农业供给侧改革需政企齐发力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当前“三农”形势把握之准、认识问题认识之深、政策措施部署之实,前所未有,在行业引起强烈共鸣,这为国家“三农”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时,也为农资企业如何做好服务,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转型升级明确了前进的道路。

  当前,春耕生产正逐渐拉开帷幕,笔者基层调研时发现,在全行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虽然企业动力十足,但就当前市场发展来看,随着农资行业一系列优惠政策正逐步取消,化肥农药零增长等政策陆续出台,产能过剩的市场态势依然没有明显改善,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农资经营压力增大。面对如此情况,企业发出呼声,希望政府在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协调控制化肥产能。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对新上的产能严格控制,对落后的产能通过提高环保门槛等措施淘汰升级,使全国产能达到比较合理的水平;同时现有产能主要集中在有资源的区域,存在较大的运输压力,希望在布局上也能进行合理调整;通过政策引导将一部分普通尿素产能转为适合环保的缓释尿素、车用尿素等等,多方位优化产品结构。   

  加大有关政策支持。目前化肥、农药省级淡储都采用招标方式进行,但现在行情不稳定,淡储和供应期间经常会出现价格倒挂,给承储单位造成了较大的经营风险,建议对中标的承储企业加大补贴和扶持力度。为鼓励化肥出口,目前国家已取消了氮肥、磷肥出口关税,降低了复合肥关税,为进一步增强国内化肥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建议降低出口增值税或者增加出口退税机制。目前中央财政有支持供销合作社改革的专项资金,但资金使用只能以股权形式投入,另外有投资回报率要求,希望中央财政扶持资金在落实到具体项目时形式可以更加灵活。   

  协调支持涉农仓储设施建设。要进一步提高农资商品配送效率,减少农资商品物流环节,降低农产品物流成本,就亟需建设若干农资仓储物流设施。一些省市虽然明确了各地可用作农资仓储建设的土地面积,但由于没有明确土地使用对象、土地价格较高、土地位置不理想等问题,若干指标没有具体落实。希望政府有关部门积极协调落实具体仓储用地,另外在土地价格上给予政策优惠、适当倾斜,另外建议税务等部门对涉农用地相应的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费用减免。   

  支持涉农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在政策层面支持农资企业在引进社会资本、战略投资者、IPO上市等投融资及资本运作方面进行探索和尝试,出台政策或指导性意见鼓励农资行业的兼并重组,实现网络的整合和资源的合理配置。当前一些涉农企业正在积极推进上市,工作千头万绪、难度很大,必要时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出面进行沟通协调,给予配合支持。    

  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在中央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强大指引下,当前,农资企业正百舸争流,千帆竞发,大家共同走在探索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的大道上,不断奋力前行。行业谋发展,大家共努力,前进的路上需要政府、企业、行业共同携起手来,众人划桨开大船,才能更好地激活农业农村内生发展的动力,到那时,既有金山银山,更有绿水青山。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