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电子阅读 中国农资周报>>正文内容

小核桃,大价值

    核桃,又名胡桃,从名字上大家可以看出,是一个来外物种。在历史上确实有记载,西晋时期张华著作《博物志》中记载:“张骞使西域还,乃得胡桃种。”这就是大家叫胡桃的出处。另外还有很多带“胡”的物种,比如胡瓜(黄瓜),胡菜(芫荽,香菜),胡琴等。

    那么到底核桃是不是张骞带回来的呢?考古学家有了另外的解释,在烟台磁山遗址的发掘中,发现了7000年前碳化的核桃壳,这说明核桃不仅有张骞引进的品种,我国中原就是核桃的原产地。另外在成都的考古发现,成都最早古城发现3个4600年前随葬的核桃。

    说起核桃,全国各地都有种植。不免大家都会晒一晒家乡古老的核桃树。新疆叶城是核桃之城,他们有几棵千年核桃树,被专家测定后认为距今已有1590多年的历史;西藏核桃也是一大类,专家寻找到一棵古老的核桃树,测定结果是生长了1500年以上;云南核桃也很出名呀,漾濞核桃还是个有名的品种,人家那也有一棵古核桃树,经测定生存时间达到1160多年。还有河南、陕西等地纷纷寻找古老的核桃,确定年龄,以提高当地核桃知名度。一点不亚于全国各地抢名人出生地的“战争”。

    核桃树浑身是宝,大家熟悉的是拿锤子砸开了,吃核桃仁。实际上核桃叶可以杀虫做农药,植物源绝对环保安全;核桃没有成熟时的青皮,可以晒干了入药,叫做青龙衣;是不是很多生长在城市的小伙伴不知道核桃还有一层外种皮呀!日常看到的核桃已经剥离了外种皮。坚硬的种壳,可以做上好的活性炭,脱脂后还可做滤料,也是很环保呦。核桃仁之间还有一层隔膜,医生常把它称作“分心木”,也是一味很好的药材,但是要注意,一些新品种的分心木退化,就没有相应的功能了。甚至还有人打起了核桃树上毒蛾幼虫(霸角儿)蛹的主意,说这是高级蛋白质,恐怕有些人心里接受不了。

    说完了吃,再看看核桃木,这可是上好的硬木材料,专家说了核桃木是最优良的家具用材之一,用于高档家具、橱柜、工艺品和雕刻品等。还可以制造枪托、枪柄。当然,核桃家族还有一类文玩核桃,那价格坐过山车似的,让玩家的小心脏有点受不了。看看这一枚小小核桃有很多作用,你还舍得吃吗,还是种下来,等待更多的回报吧。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