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把基层组织建成与农民利益联结的纽带

  近年来,湖北省荆门市供销合作社坚持为农服务宗旨,紧紧围绕全市“三农”工作大局,创新工作思路,突出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加强了与农民的利益联结,为推进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推广沙洋县拾回桥镇老山路翔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模式,实行开放办社,推进村社共建,在村级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选用村“两委”负责人和农村能人牵头领办专业合作社,通过为农民提供农资服务、农业生产服务、土地托管服务,实行统一采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种机收、统一销售,分散田间管理,年终对社员按股金分红,按交易量返利,促进了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增强了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提高了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全系统发展专业合作社575家,吸纳农民社员3.5万个,辐射带动农户15.1万户,年帮助农民实现收入7.1亿元。

  二是积极组建农合联和农合会。全市供销合作社围绕当地的主导产业、特色产品和延伸产业链条,打破区域行政界线, 通过整合当地资源,把各村分散的小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村级综合服务社等联合起来,加强联合与合作, 牵头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成为供销合作社组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和组织农产品生产者、经营者和农户组建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的各类行业协会36家。市供销合作社及各县(市、区)供销合作社牵头组建了农民合作经济联合会(即农合会),促进区域内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发展,实现协会与联合社融合互补、协同发展。全系统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4家,成员社172个。

  三是着力打造新型基层社。按照有证照、场所、阵地、标识、人员的“五有”标准,采取恢复重建、社社共建、村社共建、盘活存量、产业带动、兴建市场、招商引资、龙头带动、引进能人等9种模式,以恢复业务经营、增强服务功能为突破口,有效恢复了基层社业务经营,增强了为农服务功能。全系统升级改造基层社25家,其中,全市有6家基层社被全国总社评为全国供销合作社基层社标杆社。

  四是积极创办“三农”服务中心。坚持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按照村务、商务、服务“三务合一”的功能定位,对村级综合服务社进行提质扩面,整合汇聚区域社会生产、生活服务资源,打造集经营性服务、公益性服务、便民金融服务和电子商务服务于一体的“四有服务平台”的“三农”服务中心。全市供销合作社新建“三农”服务中心11家。大力推行“保姆式”“菜单式”等多种形式的土地托管服务模式,开展产加销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服务,托管土地服务面积16.45万亩。

  五是大力发展新型庄稼医院。按照“农资配送中心、农技植保专业合作社、庄稼医院”“三位一体”的思路,大力发展新型庄稼医院。通过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用药、植保门诊、处方供药和农机种收“一条龙”服务,向农民宣传推广高效优质的新产品、传授生产实用的新技术,积极开展试验示范,组织科技咨询、测土配方施肥用药、植保门诊、处方供药和农机种收等服务,为农民提供全程系列化服务,帮助农民增产增收。全市供销合作社新建新型庄稼医院100家。

  六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全系统新组建电子商务公司5家。以东方伟达电商公司为龙头,以东方百货乡镇连锁店、村级综合服务社和村党员群众活动中心为依托,建设实体店和电商平台相结合的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580家。东方e购和金城乐购入驻全国总社供销e家地方农产品电商平台。金城乐购兴建O2O体验中心,采取“电商+生产基地”模式,与70多家本地生产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签订网上销售,成立了农副产品产销联盟。沙洋县供销合作社整合本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湖北蔬菜微信群,开展“七天蔬菜大礼包”微商业务,促进了当地蔬菜销售。东宝区供销合作社帮助仙居乡三泉村综合服务社业主成立的荆门市祥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电商平台组织销售当地手工酱、土蜂蜜、土鸡蛋等农副产品近800万元。钟祥市供销合作社牵头成立钟祥市物流协会,首批优选40个村级综合服务社成为农村电商物流服务点,较好地解决了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问题。今年,全系统已实现电商销售额3.1亿元。

  七是实施“农资+互联网”计划。引进江苏和盛模式,市供销合作社与其共同投资组建荆门和盛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加快推进“和盛农资实体店+农一网电商工作站”于一体的现代农资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打造“智慧农资”,实现线上下单、线下实行门店配送,所有农资商品管理实行信息化,采购实行条码制,身份识别实行会员制,商品销售实现了全程可追溯。全市系统发展和盛农资连锁店42家,沙洋、掇刀两地实现乡镇全覆盖。

  (作者单位:湖北省荆门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