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借助外力谋求发展 做大做强社有企业

  近年来,江苏省射阳县供销合作社全力挖掘供销合作社发展潜力,广泛开展招商与合作,借助外力创新发展,促进了社本级企业和基层供销合作社的发展和壮大。2017年底,全系统实现销售总额150.7亿元,比2016年底增长34.2%,比“十二五”末增长156%,列江苏省20强县社13位、全国百强县社25位。

  一、营造投资环境

  近几年来,一方面,射阳县社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社服务“三农”网点资源和农产品资源优势,开展对外招商和合作;另一方面,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在土地、税收方面的优惠政策,广泛吸引客商到供销合作社进行投资,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是打好农产品资源招商牌。2009年,射阳县社牵头创办的峰琴辣椒专业合作社,积极发展辣椒订单农业,销售的辣椒品种和质量在市场上受到客商的青睐。射阳县社抓住这一优势,多次与上海客商进行接触洽谈,达成了在射阳投资创办辣椒深加工项目的合作协议,2014年底,总投资1.5亿元、供销合作社参股35%的江苏洪宁辣椒加工项目在射阳落地生根,经过2-3年的发展,该企业已成为集辣椒制品加工、销售、产品研发于一体、年销售突破亿元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带动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打好土地资源招商牌。近年来,射阳县社积极发挥供销合作社农产品流通和农资经营的主渠道作用,争取政府的项目用地扶持政策,成功创办了农产品交易市场和农资交易市场。射阳县富民农产品交易市场经过几年的运营,目前成为苏北运营效益最好的农产品交易市场,年市场交易额突破20亿元。

  三是打好闲置资产招商牌。充分利用供销合作社的存量和闲置资产,采取“社村共建”、公开处置等办法,建设便民服务项目。长荡供销合作社与甲侯村合作,开发甲侯供销合作社闲置土地,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和400多平方米的农村综合服务社,健全“一院两超三站”基本服务功能,方便农民生产生活。兴桥万隆供销合作社下岗职工回购供销合作社破产资产,并重新装修改造,建成万隆现代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成为供销合作社新的为农服务阵地。鲍墩供销合作社利用新建分社的资产,与长江药业集团合作,建设黄蜀葵种植、加工、烘干项目发展,订单种植面积近1000亩,深受村委会和农户的欢迎。

  二、强化服务指导,推进联合合作

  近年来,射阳县社注重扶优扶强,对系统内具有发展潜力的改制、参股企业,强化服务指导,在发展环境、要素配置、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为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和空间。

  射阳县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射海智能电器公司,其前身为合德轧花厂创办的副营项目,改制后加强与国内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紧密合作,借助合作单位的人才优势和研发能力,不断开发新品,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同时加强企业自身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的科技创新和新技术、新材料的消化吸收能力,该企业已成为国内低压电器行业的知名企业和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在新三板成功上市。

  江苏庆缘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前身是社有原土产公司的一个峰产品加工厂,通过与江南大学、南京农林大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聘请客籍专家、教授作为公司技术支持,不惜重金聘请食品生产技术总工程师和研发工程技术人员;同时,企业自身先后引进培养了7名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30多名本科大学生和大专生,为企业的产业链延伸和产品转型升级提供了保证和内生动力。近年来,该公司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药品级保健食品的研发,获得了29项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的保健食品生产许可证。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总额1.8亿元。

  三、拓展服务新领域

  近年来,射阳县社坚持以开放办社、创新发展统揽全局,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主线,创办新的服务项目,进一步拓展了经营领域。

  一是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聚集发展要素。通过与系统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合作,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紧缺的难题。加强与全国总社惠农公司、江苏省供销合作社先农公司等大企业合作,先后争取惠农工程项目资金2000万元;瞄准县内资金实力雄厚的国投集团公司、水投集团公司,以合股投资的方式,保证了10万吨粮食物流园项目、20000吨大蒜深加工项目及4个新型农贸市场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二是开展系统内部合作,做大做强电商新业态。射阳县社与江苏庆缘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射阳众益商贸有限公司共同合作建设1万平方米的电商仓储物流项目。与全国总社供销e家共同投资803万元,建成供销e家射阳运营服务中心,今年上半年启动了全县镇村电商服务站建设,建成150家镇村电商服务站点,省定经济薄弱村电商服务站实现全覆盖。

  三是与大型超市、购物中心合作,实施网点升级改造。射阳县社利用镇村沿街经营网点,进行改造提升,通过引进大型超市和外地商家,联合创办镇中心超市、大型购物商场等,取得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一步改善了供销合作社落后陈旧的经营环境和面貌,重塑了供销合作社为“三农”服务的新形象。特庸供销合作社抓住集镇改造新机遇,征得镇政府支持,招商引资,开发镇中心地段老门点,建设现代化的商贸城。商贸城总投资2700万元,建筑面积6300平方米,春节前正式营业,经营品种超过1.2万个,春节期间月销售突破500万元,预计今年实现销售3000万元、利税200万元。计划2-3年时间,全系统每家基层供销合作社全部完成日用品和生产资料中心超市建设改造,届时将全面改变基层供销合作社在农村集镇的网点形象,从而真正实现供销合作社传统经营项目的转型升级。

  四、发挥资本撬动作用

  射阳县社为了加强社有资产的运营与管理,成立了射阳县新合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一方面负责全系统的资产经营与管理,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以参股、全资、领办等形式,开展了20多个三农服务项目,不仅增强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综合实力,而且以少量的资本,拉动了社会资本和财政资金的投入。

  与射阳县国投集团公司合作开发的粮食仓储物流项目,供销合作社出资3000万元,引进国投集团资金7000万元、中国惠农集团资金1500万元。与县农水集团公司合作创办的置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8000万元,供销合作社出资2400万元,占总股本的30%。与上海客商共同创办的辣椒深加工的项目注册资本2000万元,供销合作社出资700万元。截至目前,射阳县社27家参股、全资企业,其中供销合作社股本7704万元,占总股本的近35%,资本撬动作用约为1比2,拉动社会资本近2亿元用于供销合作社“三农”服务载体建设。

  (作者系江苏省射阳县供销合作总社党委书记、主任)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