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记湖北省赵李桥茶厂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甘多平

甘多平在包装青砖茶产品。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赵李桥砖茶制作技艺第四代传承人,甘多平专注茶产业已有40余年。出身砖茶世家的他,17岁作为知青到茶厂工作,开始从事茶树栽培和加工工作,随后进入供销合作社系统企业湖北赵李桥茶厂。自此,他的人生就与砖茶紧密相连在一起。

  师从“百家”  练就技能与品德

  因父母均是赵李桥茶厂的员工,甘多平从小就与茶结缘。常在茶厂玩耍,不仅使他对制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在其中学到了做人的道理。“做一款好茶,不仅需要过硬的技术,还要有好的人品,品茶亦是品人。我从父母对待工作的态度中,首先学到的就是要尽职尽责地将事情做到位。”甘多平告诉记者,其父母在茶厂时就职于压制车间,工作繁重且要求细致,但从来没有因为辛苦而放弃或是得过且过地糊弄工作。在父母的熏陶下,甘多平也养成了吃苦耐劳、做事严谨的好习惯,为日后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977年,甘多平正式进入赵李桥茶厂工作。他从最基础的发酵开始学起,整天窝在原料车间,反复浇水、翻堆、做对比实验。渥堆发酵是制茶过程中最繁重、最辛苦的工作,就是这个苦差,甘多平一干就是5年。“渥堆发酵体力劳动强度非常大,且在堆顶的时候,翻茶温度可达60度。一上堆顶就浑身是汗,尘土还特别多,鼻子里、耳朵里都是黑的。但是渥堆发酵又是制茶的关键一步,必须学好这门手艺。”甘多平介绍,为做好一款茶,他仔细钻研制茶技艺,广拜师傅以提升自身技能。俗话说:“能者为师。”制茶的每一道工序上,各个职工都有一套自己的技巧。只有多学习,才能制出一款好茶。因此,“我不只在企业内部向技术能人学习,还在外拜师学艺,开拓视野。从这些师傅身上,我学到了诸多做茶、做人的道理,懂得了做好人、做好事,才能做好茶。”

  据了解,甘多平拜师学艺的同时还前往安徽农业大学深造了3年,搜集阅读各类和茶叶相关的书籍。他还经常深入到茶农中,向茶农学习种茶、做茶。

  从做烧火工开始,了解了火候对杀青的重要性,再到渥堆发酵、压制、品茶,甘多平在他热爱的岗位上干了一辈子,学了一辈子。

  精益求精  抓牢品质与安全

  做农业,抓好产品质量安全是头等大事。为此,甘多平从茶园源头抓起,培育优质原料,打造有机生态茶园。同时,他对茶叶中的铅、氟、农残等严格控制,为保障茶叶安全卫生作出了贡献。

  “近几十年来,针对茶叶的标准就出了好多个,对铅、砷、铜、氟等元素含量制定了新标准,这对茶叶加工企业是个巨大的考验,对于茶农来说也是个难题。”甘多平介绍,若想达到新国标要求,从生产到加工都要有所改进。对此,他多次深入田间地头,与茶农沟通调整,从源头确保各个元素含量达标。在80年代,为实现铅达标,甘多平对加工过程做了充分的调查、测验,提出了“淘汰锡板“改用“铝制模版”的想法。经过3年的反复试验,最终通过增加两道工序有效降低了砖茶中的铅含量。90年代,关于茶中氟含量的新国标再次出台,甘多平团队在全国各地多次普查取样检测,购买了测氟设备,培养测氟检验员,积累了2万余个检测数据,并与杭州茶叶研究院、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省疾控中心开展科研合作,终于在2009年组织生产了达标的“低氟青砖茶”,获得了湖北省重大科技项目证书及咸宁市科技进步奖。生产细节的改造虽然增加了加工成本,但是适应了现代社会人们的生活理念,让赵李桥砖茶的品质更加有保障,促进了茶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崛起。

  多年的学习与经验积累,让甘多平在砖茶文化历史及产品功能等方面研究出了一套自己的理论。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他把过去口口传承的技艺编成了完整的《质量安全手册》等作业文件,完善了质量安全控制体系。截至目前,茶厂已为消费者提供了优质产品41年,销量达40万吨。

  “传统+创新”   砖茶产业谋转型

  作为全国茶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家青砖茶、米砖茶等紧压茶产品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甘多平最大的心愿是将自己沉淀了40余年的智慧和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下一代传承人,让砖茶这项技艺代代相传。然而,随着市场变化及消费者需求的转变,他深深感觉到,传统企业的发展之路是要达到现代化管理、现代化细节控制、现代化品质,绝不能拘泥于传统,学习和创新是个人成长的基础,也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在传承非遗茶艺的基础上,他不断钻研创新发酵和制作技术,先后与华中农业大学和安徽农业大学、湖北果茶研究所开展技术合作,取得了多项科研成果。

  “近年来,人们饮茶的习惯随着生活习惯的改变有了新变化,传统的制茶工艺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对此,我们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根据现代人的口味适时调整茶的口感,以满足不同消费者喜好。”据甘多平介绍,目前,赵李桥茶厂已创造性地研发了特制砖茶、青砖七泡茶、工艺品砖茶等近百个创新产品,而他开发的有机砖茶项目为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头羊地位提供了强力支撑。在生产设备、工具等方面的革新上,他完成了渥堆成堆机改进、代捆扎凳和粘合剂的使用及纸塑复膜袋的应用,2012年进行了色选机改革,2013年改进了筛分风选设备……这些革新既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又改进了产品质量,保证了茶叶品质。

  “一辈子服务一个企业,做好一件事。”是甘多平对自己工作生涯的总结。数十年如一日,他始终将创新传承传统砖茶技艺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演绎着砖茶行业的传奇,将旁人眼中的“夕阳产业”打造成生机盎然、潜力无限的“朝阳产业”,让百年品牌再获新生。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