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荣誉背后的30年

记山西省盂县仙人供销合作社主任杨清明

杨清明每天早早就会到办公室。

杨清明查看玉米生长情况。

  8月,忙碌了大半年的杨清明终于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了。

  1988年,杨清明成为了供销合作社一员。30年来,他从来没有离开过供销合作社系统,一直服务在基层,一年里有9个月都在田间地头。多年的供销合作社工作,练就了杨清明独特的思路:执着坚强,认准了就去干;勇往直前,开拓进取,永不言败。他以顽强的意志和毅力,带领全县系统干部职工一步步把供销合作社事业推向前。

  人尽其才 物尽其用

  东木口供销合作社是杨清明供销合作事业的起点。在那里,他做过门市销售,也做过会计,其间积累了不少的工作经验。1999年,供销合作社进行改制,东木口供销合作社与其他几个基层社一起合并成了仙人供销合作社。由于工作能力出色,2000年,杨清明被任命为仙人供销合作社的主任。

  上任伊始,仙人供销合作社累计亏损近5.5万元,职工工资、退休人员工资、离退休人员药费等拖欠严重,经营工作无法展开,企业生存面临考验。面对这样的情况,杨清明大刀阔斧地对基层社进行了改革。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与职工的关系是一种合同关系。企业有选择职工的权利,职工也有选择企业的权利,供销合作社要采用新的用人机制才能继续发展下去。”杨清明说。为了推行新的用人机制,他对一些长期不在岗和自动脱岗及不适应供销合作社工作的职工进行了身份置换,解除了劳动合同,并对不在岗的职工进行了认真清理、分流。同时,对一些事业心强、有工作能力、热爱供销合作事业的亦农亦商人员,通过劳动部门办理了招工手续,建立了稳定的劳动关系,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真正做到了人尽其才、物尽其用。

  一心为农 风雨无阻

  担任基层社主任,杨清明不敢偷懒。仙人乡33个村的大小农事,他都会亲自一一过问。他经常说:“我出生在农村,知道农村生产和生活的艰苦,我若不去关心和过问农民的生产情况,他们就会生活的更加艰难。”

  仙人乡是以种植玉米和小米为主的农业乡镇,农资一直以来是当地供销合作社的主营业务,同时也是最耗费时间和精力的一项工作。仙人乡位于阳泉市北部,盂县东部,区域内以土石山区为主。为了确定当年农资的用量,每年春节过后,杨清明便会组织基层社的职工们到各个村进行农资用量的调查和统计。“33个村,我们每一个村都会派专人去调查化肥的用量,以免化肥供应量不够农民生产所需,耽误农时。”杨清明告诉记者,每年33个村全部统计下来,要花费一周多的时间,统计的化肥需求量达1000吨左右。

  清明节前后是用肥的集中期和关键期。为了确保农民能在生产时节用上化肥,每年3月份开始,仙人供销合作社就会安排配送人员送货到村。为了完成33个村的配送工作,那段时间,杨清明和5名职工大部分时间都在配送的路上,碰到路程远的地方,晚上12点才能回到家中。说起那段时间,杨清明告诉记者:“那一个月我们一直在送肥的路上奔走,只有确保农户用上化肥了,我们才算完成了工作。若是这一个月我们没有尽力去配送,那农民朋友们接下来一年的日子都不好过,这损失就太大了。”2017年,距离供销合作社30公里的沙井村,由于受到洪水冲击,主要的道路被损坏。为了保证农民能按时使用上化肥,杨清明带着供销合作社职工开车绕行羊肠小道,到了车辆无法通行的路段,杨清明便从村民家借来手推车,花了半天的时间才把化肥送到了沙井村,解决了农民用肥的问题。此外,在农资供应中,杨清明还积极倡导“淡储旺供”,国产化肥直接从国内的知名企业进货,尽最大努力减少流通费用,减轻农民负担。

  在以前的仙人乡,农民消费还是靠“大件商品进城里、日用商品赶大集、油盐酱醋靠个体”来解决,农民消费不安全、不经济的问题十分严重。针对这一情况,杨清明主动承办盂县仙人乡“万村千乡”市场建设工程、“新网工程”和新农村便民店建设工程,在短短的几年间,组建了盂县仙人农业生产资料配送中心,新建和改建了5个便民店(农家店),拥有便民店(农家店)占到全乡行政村总数的85%以上,使全乡95%以上的农民不出村就可以购买到物美价廉、货真价实的消费品。

  对于农业生产问题,杨清明也十分关心。他积极带领供销合作社职工做好农民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在他的带领下,为农服务水平年年上台阶,科技含量不断增强,测土施肥、化学药剂除草、地膜覆盖、优良玉米种推广、农业机械化作业普遍推开。此外,他还积极引导农民进行种植结构调整,大力引进推广农作物新品种,先后引进推广了先玉335、郑单958、潞玉6号、大丰26号等三十多个新品种,特别是引进推广的玉米新品种占到了全县玉米种植面积的85%以上,较过去种植农大3138增产30%以上。

  杨清明在仙人供销合作社任职的十多年中,仙人供销合作社无论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企业形象还是职工收入上,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拖欠职工的工资、退休人员工资、退休医药费等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基层社呈现出勃勃生机。2017年,有着出色成绩的杨清明被评为了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的劳动模范。对此,杨清明平稳的声线出现了一丝激动:“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去人民大会堂,并且还在那里接受了表彰。从北京回到家里我立刻就和自己的孩子炫耀了一番,真的是太激励人了。有了这个荣誉以后,干活、干事就更起劲了!”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