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谁说女子不如男?

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供销合作社主任蒋玲玲

在肉孜节,绿园春平价超市在门前举办平价肉、菜销售活动。

蒋玲玲(左一)为农户讲解惠农政策。

  2011年,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供销合作社最为困难的一年。人员结构老化、资金短缺,连给社有车辆加油的钱都凑不出来。而这一年,蒋玲玲调入了察布查尔县供销合作社担任主任,成为了一名供销合作社人。在此之前,她做过妇联主席、宣传干事,也做过副乡长,可是却从未接触过供销合作社的业务,“到底能否胜任这个岗位?”是藏在蒋玲玲心底的疑问。带着这个疑问,她在供销合作社一干就是8年。

  打通流通   让居民吃上低价放心菜

  古尔邦节是新疆的传统节日。节日当天,人们聚集在公共场所宰牲分食,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即使是贫困家庭,也会带着自己购买的牛羊肉加入到庆祝活动中来。对于贫困人数众多的察布查尔县来说,古尔邦节是肉类需求量最大的节日之一,也是牛羊肉价格上涨最多的时期。

  为了平抑物价,让居民吃上低价放心菜,2011年,蒋玲玲从20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里选择了6家实力强、信誉度高的合作社组建了绿园春公司。“得通过公司化运营的方式,把蔬菜、牛羊肉引入综合服务超市,减少流通环节,才能降低物价。”蒋玲玲决定成立绿园春平价直销店,把平价食物送到百姓身边。从选点到上货,再到管理模式的确定,她都参与其中。不到一个月,10个绿园春平价直销店出现在了察布查尔县县城的社区里。

  “那段时间,我除了大年初一、初二休息了两天,其余时间都在工作。” 到了供销合作社以后,蒋玲玲很少休息。大年三十,别人在家中看春节联欢晚会,蒋玲玲却在平价直销店里查看货物存量和供应销售情况。

  蒋玲玲的辛苦没有白费。2013年—2014年,察布查尔县绿园春公司累计投放各类蔬菜1100余吨、平价肉30余吨。节假日时期,大宗蔬菜价格普遍降低30%—40%。其中,白菜的价格更是从每斤1.5元下降至每斤0.8元。

  盘活资产  提升发展实力

  上任之初,蒋玲玲很大一部分精力花在了社有资产的清查上。清查社有资产并非是一件容易的事,对于刚调入察布查尔县供销合作社不久的蒋玲玲来说,她所要面临的不单是陌生的工作,还有历史遗留问题。

  “只要解决职工的养老保险就行。”在坎乡、阔洪齐乡等供销合作社开展资产清查时,职工们表示支持清查小组的工作。然而只过了一天,他们就找上了门。 “这些是我们老供销合作社人的财产”,职工们担心社有资产清查后,他们收到的将会是下岗通知。因此,坚决不让清查小组的成员开展社有资产清查工作。

  坎乡供销合作社的房屋已经成了危房,很多也已经停产闲置了一段时间。面对这种情况,蒋玲玲说:“该办的事一定得办,社有资产盘活工作不能耽误。”她再次来到基层社,耐心与职工们沟通,倾听职工们的需求,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明白了职工们真正担心的问题。

  “只有通过整合、重建才能实现再生产、再经营,你们的利益才能真正得到保障。”蒋玲玲告诉坎乡供销合作社的基层职工,“只要你们有能力,愿意参与到经营中来,都可以享受优惠。”经过了长达一个月的沟通和交涉,职工们打消了顾虑,也认可了蒋玲玲对基层社的发展预期和规划,基层社的资产清查工作终于得以开展。

  经过不懈努力,一家又一家基层社在资产清查后,开始了改造和重建。

  看到了社有资产清查工作的成效,部分基层社找到清查小组,主动配合小组成员完成资产清查工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3年3月,蒋玲玲和资产清查小组完成了对全县14个基层社的资产清查工作。4月,察布查尔县供销合作社正式开始存量资产的开发利用。

  拓宽思路  把握契机办电商

  2015年,察布查尔县供销合作社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供销合作社的果业集团合作,利用电商平台开办了一次品牌推广活动。开售不到两小时,最初投放的2万袋大米便被抢购一空。蒋玲玲和她的团队急忙追加了3万袋,没想到还是没能满足买家的需求。凌晨12点多,蒋玲玲再一次接到了平台的追加投放请求。为了应对突然到来的加单,所有涉农部门的干部都被抽调到加工厂加班包装。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第二天一早再次上架5万袋大米。“我们原计划3天卖完,没想到实际销售时长不到48小时,且卖出了101820袋。”时至今日,蒋玲玲讲起几年前的事,也难掩心中的惊讶与激动。

  这次推广活动后,察布查尔县水稻基地每亩的流转费用从400多元上升至近900元,水稻收购价格每公斤上涨2毛至3毛,农民再也不用担心辛苦种出的粮食无人问津。

  随后,蒋玲玲多方奔走,筹措资金,完善了冷链仓储、职工餐饮、宿舍等基础设施,在县域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建成后,又与京东、淘宝、1号店等平台建立了联系,在其网站上开设了察布查尔旗舰店,鼓励农资、日用品、食品等企业和产品入网销售。

  对于蒋玲玲来说,投身电商浪潮并非是一个偶然。上任伊始,蒋玲玲就开始了对政策的研究,她不断从政策和形势中寻找契机,探索察布查尔县供销合作社发展的方向。 早在2012年,察布查尔县供销合作社就成立了项目建设工作小组,由蒋玲玲带领小组成员编写项目建议书。

  那段时间,蒋玲玲很忙碌,却干劲十足。在项目初始阶段,蒋玲玲每天早晚各开一次会,和项目组的成员一起分析项目发展的难点。加班至凌晨也是常有的事,甚至有时她边吃饭还要边整理研究申报项目的材料。目前,蒋玲玲和她的团队共储备项目22个。

  对于蒋玲玲来说,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长只是规定上的数字。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之时,吃完晚饭的蒋玲玲便会再次回到办公室,继续她未完成的工作。

  2018年1月,蒋玲玲身披红色绶带踏入了人民大会堂,接受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先进工作者的表彰,藏在蒋玲玲心底的疑问也早就有了答案。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