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独具匠心做好茶 馥郁茶香铸品牌

记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茶厂副厂长何梅珍

何梅珍在检查出厂的黑茶砖。

  考入安徽农学院(现为安徽农业大学)茶叶系机械制茶专业,又作为第一个女大学生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茶厂,在供销合作社系统“制茶”30年——这一切,对于被称为“和生物菌打交道的六堡茶领跑者”的何梅珍来说,既是机缘巧合,又是缘分天定。

  梧州市鸳鸯江畔,坐落着始建于1953年、堪称“中国六堡茶第一仓”的梧州茶厂。从1988年来到这里,何梅珍奉献了30年的韶华岁月。今年先后获得的“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劳动模范”和“中国制茶大师”两项殊荣,正是对她制茶匠心的褒奖。

  “千茶一味,唯六堡茶不同”,喝过六堡茶的人都会对它的“中国红”情有独钟。继承了老一辈制茶人“精心制茶”的理念,何梅珍从六堡茶的筛分、拼配、发酵到蒸压、陈化,一直跟踪学习并实际操作,熟悉了不同茶树品种原料和不同级别原料在制作过程中的变化规律及细微差异,传承了六堡茶制作技艺,又不断探索创新。

  陈化是六堡茶汤色变红、滋味变醇的重要环节。在陈化的过程中,六堡茶会生发出金黄色菌体,通常被称为“金花”。“虽然有金花菌的六堡茶滋味比一般六堡茶更醇,而且带有独特的菌花香,但在其制作工艺中没有专门的发花工序。六堡茶要求自然发花,发花的随机性大,会因茶叶的制作条件以及陈化所处的位置、温度、湿度等条件有所不同。”何梅珍告诉记者。

  带着疑问,何梅珍主动带领科研团队进行研究。通过对六堡茶陈化过程中各阶段的温湿度变化规律以及环境与茶叶发花温湿度相互影响规律的探索,明确了茶叶含水量、环境温湿度与六堡茶发花的关系。同时,通过与广西大学合作,对六堡茶金花菌的生长特性进行了探索研究,从生长特性研究成果上去完善发花工艺,并通过对金花菌多样性的研究,发现了除冠突散囊菌之外的雪黄散囊菌、赤散囊菌、匍匐散囊菌、阿姆斯特丹散囊菌等多个金花菌菌种。

  除了金花,有着千年历史的六堡茶韵还离不开一个特殊的元素——槟榔香。

  “槟榔香是六堡茶最独特的品质特色,它是六堡茶在一定陈化环境条件下,经较长时间陈化而生成的一种特殊的香气。但在传统的制作工艺中,六堡茶槟榔香的形成需时较长,一般需要8年—10年,这就制约了槟榔香六堡茶的产量,影响了企业效益。”何梅珍介绍,为缩短六堡茶槟榔香的形成时间,提升槟榔香六堡茶产品质量水平,从2013开始,她开始着手攻克这项技术难题。没有陈香的权威研究,没有科研成果可供参考,她只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最终,何梅珍确定在4个关键技术点上对六堡茶槟榔香的变化规律进行深入研究。通过感官审评结合GC—MS技术,他们分析明确了六堡茶槟榔香的特征香气成分及其代表物质,并通过槟榔香特征香气物质的变化规律研究细化工艺参数,从而有效促进了茶叶中槟榔香气物质的转化及形成。经过反复实践研究,2014年,何梅珍和她的团队最终成功研发出加快六堡茶槟榔香形成的工艺技术,并申请了发明专利。与传统工艺相比较,该六堡茶制作时间由8年缩短至3年,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为整个黑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在行业内竖起了六堡茶的品质标杆,促进了六堡茶产业健康发展。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梧州茶厂的六堡茶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科研要为六堡茶的发展贡献最大价值。何梅珍坚信这样的道理,也是这么做的。她参与的科研项目《六堡茶发金花形成机理及关键控制技术研究》成果获2013年度梧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六堡茶发酵工艺自动控制技术研究》项目成果获2014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科学进步奖三等奖,获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主持了科研项目《含“金花菌”的六堡茶新产品研发》,在行业内首次证明六堡茶中的“金花”种名,发现散囊菌属在六堡茶的多样性,为六堡茶的风味形成机理研究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基础。此外,她还主导建立了《六堡茶人工调控发花加工技术规程》,参与了《地理标志产品六堡茶》《六堡茶加工技术规程》《六堡茶生产技术规程》等六堡茶广西地方标准的制定和修改工作……

  多年来,在何梅珍的带领下,梧州茶厂陆续开展了多项设备改造和研发工作。比如,成功研制出旋转式蒸茶机,大大改善了传统产品——紧压箩装茶的质量,使箩装茶一度成为市场的紧俏货;成功改造了压砖机、压饼机,饼模、砖模不断得到改良;对原有的筛分生产线和筛分设备进行了新的布局设计和更新改造,自主研发茶叶储存输送装置,对抖筛机、圆筛机、风选机、拣梗机筛分设备完成升级改造后,成功开发六堡茶联合筛分方法,实现了送料、筛分的自动化,降低了人力成本,提高了50%的生产效率,使茶叶筛分品质保持稳定一致。该技术取得了4项发明专利授权、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茶制匠心,每个细节都赋予梧州茶厂“三鹤”六堡茶馥郁的茶香。2017年,“三鹤”六堡茶品牌价值达3.1亿元,在中国茶叶企业产品品牌价值排行榜中位列第33位,稳居广西茶叶产品品牌第1位,先后获得30多个特等金奖、茶王奖、优质奖等奖项——六堡茶正逐步成为茶界的新风口。

  市场更大了,品牌更响了。潜心制茶30年的何梅珍却坚持“宁可不够卖,也不会放松对品质的追求”。“制茶人的精神永远不能放弃。我们梧州茶厂成立65年,如今更是供销合作社实现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永葆匠心,服务‘三农’。”何梅珍一直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并为之努力着。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