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立足优势资源 多线发力助乡村振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强调了“三农”工作的重要性。积极融入乡村振兴战略,既是供销合作社践行为农服务宗旨的责任担当,又是供销合作社加快发展的历史机遇。供销合作社系统长时间扎根农村,有着丰富的为农服务经验,在乡镇有基层组织、有综合服务社及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农资经营、日用品经营、农产品收购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这些网络资源让供销合作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因此,供销合作社必须要立足自身优势资源,多线发力助乡村振兴。

  继续推进基层社的升级改造工作,夯实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基础。近年来,开封市供销合作社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网点”的“三有”要求,加强基层社阵地建设;按照“有经营、有服务、有作用”的“三有”标准,对基层社进行分类改造。2017年,共恢复重建、升级改造基层社16个。同时,在实际工作中,市社逐步把基层社办成规范的以农民社员为主体的合作社,主动加强与村“两委”合作,积极探索“村社共建”合作模式,延伸供销合作社组织服务网络。在基层社恢复重建的基础上,市社着力提升基层社发展质量,通过完善经营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能力,使之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杞县供销合作社经多方协调,将长期租赁的宗店供销合作社重新恢复,建成了电商终端服务网点,资产得以盘活,同时也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杞县县委组织部和县社考察后任命宗店乡一名副乡长兼任基层社主任,先后聘请平城乡和苏木乡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担任乡供销合作社主任,为恢复基层社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通过供销合作社的优势把农民组织起来,是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关键和基础,也是供销合作社优势落地的载体。市社积极领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立足开封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近年来,市社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等多种途径,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累计规范、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283个,做到了“农民出资、农民参与、农民受益”。同时,通过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联合社,积极开展规模化、系列化服务,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城区供销合作社领办的康源奶牛专业合作社托管土地面积达200亩,开展了奶牛养殖、水产养殖、无公害蔬菜种植和酸奶加工等业务,拉长了产业链条,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此外,城区供销合作社还安排20余名农民就业,依托自身组织优势,在精准扶贫上发挥应有作用。

  大力推广土地托管,健全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也是供销合作社推动乡村振兴的主要措施之一。近年来,市社通过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把基层社、村“两委”、农民三种力量整合起来,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尉氏县新农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托管土地5.4万亩,为农业生产提供农机、种子、化肥、农业技术等服务;城区供销合作社、通许县供销合作社等领办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开展了土地托管工作。他们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与农户签订土地托管协议书,有效保障农民利益,并为农户提供代耕代收、农机作业、农资供应、统防统治、烘干储藏等低成本、便利化、全过程、全方位服务。通过土地托管,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也把农民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农民既可以选择外出打工挣钱,也可以在家门口通过为合作社有偿服务来挣取工资,实现了打工、种地两不误,提高了农民的幸福指数。此外,通过土地托管服务,市社还积极开发适合小农生产特点的菜单式托管服务模式,着力解决一家一户干不了、干不好或干了不划算的事情,拉长产业链条,让农民群众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中获得更多收益。

  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步伐,这既是供销合作社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也是供销合作社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开封市社系统发展涉农电商企业8家,终端服务网点32个。开封市新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利用网络平台和实体体验店,推进网上交易、仓储物流、终端配送一体化经营,被评为“2017年度省级星创天地”,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表彰和嘉奖。杞县供销合作社和尉氏县供销合作社均成立了电商公司,建设了电商运营中心,并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供销e家电商平台进行对接,打通了农村电商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农服务水平逐年提升。此外,市社所属储运公司、再生资源回收市场和王大昌茶庄也相继开展了电商业务。市社利用基层服务网点,稳步发展电商网络终端,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推动了农村流通服务转型升级。

  除了拓展为农服务领域及范围,市社还积极加强自身队伍建设,通过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力求培育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供销合作事业干部队伍,更好地承担党委、政府赋予的乡村振兴相关任务,真正成为党和政府抓得住、用得上、靠得着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

  供销合作社系统长时间扎根农村,有着丰富的为农服务经验,在乡镇有基层组织、有综合服务社及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有农资经营、日用品经营、农产品收购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这些网络资源让供销合作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因此,供销合作社必须要立足自身优势资源,多线发力助乡村振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