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合作经济属性主导基层社实现新作为

江苏句容市社实现镇级消费合作社全覆盖

  7月19至20日,江苏省镇江市供销合作社年中工作会暨“农综社”试点建设现场会在句容市召开。会议期间,与会人员集中参观了句容市华阳农村消费合作社、郭庄便民超市、郭庄消费合作社、郭庄万亩良田等现场,并听取了郭庄消费合作社经验介绍。句容市社在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受到与会人员好评。

  实现镇级消费合作社全覆盖

  2017年8月,在郭庄农村消费合作社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全国总社、江苏省社将句容市列为全省唯一的“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健全联合社‘三会’制度”专项试点单位。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专门印发《开展组建句容市消费合作社联合社专项试点实施方案》(句政办发〔2017〕174号),对句容市“农综社”改革作出全面部署。方案明确提出成立各镇农村消费合作社及市消费合作社联合社,在全市范围内推动“农综社”改革,并由财政拨付消费合作发展专项资金,统筹用于消费合作社的发展建设。今年上半年,在原有6家农村消费合作社的基础上,句容市社完成了华阳、黄梅、宝华、边城、白兔5家镇级消费合作社的组建工作,实现了镇级全覆盖。

  5月18日,市农村消费合作社联合社第一届代表大会召开,标志着句容市消费合作社联合社正式成立,这也是全省第一家以农民为主体的综合性合作社联合社。建成后的消费合作社落实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三会”制度,依托加入联合社的36家成员单位,为入社社员提供生产合作、消费合作、供销合作和信用合作,从而密切供销合作社与农民的利益联结,积极服务全市乡村振兴大局。

  据统计,句容市现有土地确权农户10.1万户,消费合作社吸纳了入社农户7.6万户,占全市现有农户总数的76%,吸收全市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500多家。

  提升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

  提高为农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服务质量,成为句容市社综合改革的题中之意。

  在农业社会化服务方面,句容市社采用全托管、半托管、菜单式、保姆式等形式服务全市10万亩农田,实行耕、种、管、收、储、加、销等环节一条龙服务,并按照消费合作社设立的折扣价格优惠到位,促进增产增收。发挥农资供应服务主渠道作用,全力服务全市春耕夏收夏种。今年上半年,全市系统先后从省内外调入优质化肥1.1万吨、各类农药160吨,依托农资配送中心和基层社的网络优势,及时、准确调运各类农用物资,以满足全市农资市场需求。

  6月,消费合作社组织农机植保专业合作社为入社农户开展小麦收割、水稻插秧等农机服务,以折扣价让利于社员。这是句容市社以农村消费合作社为载体,开展的为期一个月的“为农服务月”活动。活动中,句容市社组织农资连锁配送公司开展“送肥下乡”,及时将社员所需农资送到田头。同时,便民超市还协同开展“社员消费日”活动,为社员提供商品消费打折优惠。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发挥句容市农村消费合作社在生产合作、消费合作、供销合作和信用合作中的作用,切实为入社农户做好服务。

  此外,句容市社加大网点的信息化改造力度,积极推进标准化“农资惠”服务平台建设,注入“互联网+供销社”元素,逐步实现“线上交易、线下配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模式。上半年提档升级“农资惠”服务平台10家。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句容市社将项目建设作为推进综合改革的主要抓手,今年上半年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大力推进区域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项目建设。该项目位于华阳街道周家岗村,总投资4500万元,占地62亩,建成后将成为该市集仓储配送、分拣加工、商品交易、商品展示、配套服务、信息服务为一体的区域性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

  实施郭庄万亩良田土地托管项目。该项目注册1000万元成立句容优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按照“供销社+合作社+家庭农场”模式,由郭庄农村消费合作社对郭庄万亩良田进行全方位的托管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已对该地块核心部分3000余亩当年可耕种田块进行了水稻栽插,使这块撂荒了两年的土地重新焕发了生机。

  句容市社与云优电子商务公司展开合作,在后白电子商务城组建供销e家句容运营中心,打造线上线下农产品销售平台,并投资300万元建设占地1500平方米的仓储中心。

  成立句容优选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打造句容优质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拓展销售平台。目前公司已完成110种农产品图形商标的申请工作,地理商标的注册工作正在准备之中。通过在南京、镇江、句容开设邻里中心、直营店、便利店以及电商实体店共22家,今年上半年销售农产品达1.8亿元,带动一大批本地优质农产品走出句容,有效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

  通过上面一系列做法,句容市社在深化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