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公司不能盲目为绩效打工

  变革跟创新是联系在一起的,要做创新之前一定要有变化,这是不停“蜕皮”的过程。一个传统企业要做到“转型”两个字,最核心的其实是改变一种思维方式,改变一种认知。

  今天很多的传统企业确实存在问题。企业做大了以后,它就变成金字塔一样的组织了。很多人不是在对客户负责,不是在为客户的体验负责,而是在为关键绩效指标(KPI)打工。有多少公司的KPI是真正围绕着客户体验呢?如果这个KPI真的围绕客户,围绕整个供应链上下游的满意度来做,可能是对的。但有多少KPI是纯粹的经济指标?目前有一个现实就是:很多人只为KPI打工,而这并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在追求KPI的过程中,我们的价值观被挤压变形了,业绩增长凌驾于用户体验,简单经营替代了简单可依赖,让企业与用户渐行渐远!如果失去了用户的支持,失去了对价值观的坚守,那么一个企业离破产也就不远了。

  传统企业在上一代的经济浪潮中更多的是追逐一个亮点,但在今天消费升级的格局下,大家追求的是一个质变。上一代的企业,更多的是追求规模,销售则是经销商的工作,很少有企业直接接触消费者,甚至很少有企业真正能够从消费者那里快速得到信息。这种销售模式和管理模式都是上一代传统企业存在的问题。

  固有的思维怎么改?这些年我们做了非常多的创新,第一个核心就是要改人。小公司招聘什么人决定了能否成功,大公司解聘什么样的人决定了它的成功。我们首先在人力资源层面上改革,让整个组织年轻化,从最顶层开始改。因为,年轻是一种力量,年轻人天然地就能从互联网上买东西,天然地就会玩弹幕,天然地就会通过微信来连接。因此,顶层的年轻化,是变革的第一步。

  接下来,我们也有很多的组织变革。组织变革要求运用行为科学和相关管理方法,对组织的权利结构、组织规模、沟通渠道、角色设定、组织与其他组织之间的关系,以及对组织成员的观念、态度和行为,成员之间的合作精神等进行有目的的、系统的调整和革新,以适应组织所处的内外环境、技术特征和组织任务等方面的变化,提高组织效能。

  但在组织变革的过程中,大多数都是失败的。比如,公司在孟加拉、印度尼西亚这样的地方开发业务,当地的商业落后、金融体系也落后,常常会面临赊账的问题。很多人建议找一个第三方,但那是书本上的答案。放到当时那个地方,很多前提是不存在的。那些地方比较落后,没有一个值得信赖的第三方,也没有一个能真正锁定风险的金融工具。因此,当时遇到的很多问题并不能照搬书本上的标准答案,而要根据外部变量找出更贴近实际的解决方案。所以说,死板的KPI不再符合现代企业的价值观的商业管理。这个世界正在被新技术推动着向前快速发展,客户的满意度远比KPI更重要。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