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村社共建”要融合发展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开展基层“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是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方式,也是供销合作社参与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党委中心工作、服务农民生产生活、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有效载体和平台,是供销合作社实现自我更好发展的有效途径。

  2012年以来,山东省泰安市供销合作社探索了“供销合作社+第一书记+服务项目”共建模式,在增加村集体收入上发挥了较好的作用。但随着工作的不断推进,泰安市“村社共建”工作暴露出共建领域较窄、共建手段和方式比较单一、共建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影响了供销合作社服务优势和作用的发挥,导致“村社共建”工作质效不高。

  近几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泰安市社把“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作为供销合作社服务乡村振兴的总抓手,按照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制定“示范引领、规范发展、合力推进、深化提升”的工作推进思路,在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的基础上,通过联合出台推进文件、确定重点任务、制定标准规范、召开会议部署,进一步深化“村社共建”融合发展,提升了共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党委、政府的重视是工作推进的有效保障。泰安市社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加大与有关部门沟通,在领导支持、政策支撑、资金扶持等方面汇集合力。2017年10月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做出批示,对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及“村社共建”工作给予肯定,并要求从“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角度,理出推广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培养村党组织带头人的措施。

  继2014年市及县(市、区)组织部门与供销合作社联合出台开展“村社共建”工作意见全覆盖后,围绕落实全省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推进会议精神,今年1月,市社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村社共建”融合发展培育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意见》,对新形势下深化提升“村社共建”工作作出部署,确定开展创建“村社共建”示范村活动,在市改革发展资金中拿出200万元,对发挥较强示范引领作用的共建单位给予资金支持。截至4月底,全市6个县(市、区)委组织部与供销合作社均联合出台具体方案,并采取联合召开推进会、共同外出考察学习、联合调研督导等方式,促使“党建带社建、社村共建”工作形成强力推进的良好局面。

  为切实保障“村社共建”工作的推进,今年3月,由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全市供销合作社工作会议,将“村社共建”工作作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首要任务。4月,市社召开了全市供销合作社“村社共建”工作推进会议,安排部署了全市系统“村社共建”工作任务,集中印发党组织建设、人才培育、资源利用、项目建设、资金使用、权益保障等“村社共建”工作标准要求及共建标识规范,进一步细化共建重点工作目标和措施。市社还与市委组织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进行1次情况沟通交流,研究下步措施。市社实行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县(市、区)社制度,加强工作指导,推动任务落实;采取双周调度、每月通报、季度分析、半年总结、年终考评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及时掌握工作动态,确保扎实有效推进。组织部门还将“村社共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体系,市社在年度综合业绩考核中调高“村社共建”工作比重,对“村社共建”工作推进有力的县(市、区)社进行表彰。

  在“村社共建”中,泰安市社通过采取基层社或社属企业与共建村共同成立联合党支部,或在共建的经营服务实体中成立兼合式党支部,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推行村“两委”、供销合作社干部队伍相互兼职或交叉任职,加强共建村党员干部培训,加大“育苗升级”工程支持等措施,充分发挥人才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第一资源作用;通过共建村的闲置房屋、集体建设用地、可用林地、水面等资产,与供销合作社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和农村现代流通服务资源深度融合,大力实施共建项目,充分放大优势资源,激活村集体发展新动能;根据每个共建村至少共建1个盈利项目的要求,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合作共赢”原则,在共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建为农服务中心、农村综合服务社、农产品基地、农产品批发交易市场等方面,因地制宜、加强合作,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增收、供销合作社增效。

  为确保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实施,泰安市社聚焦产业兴旺这一重点,积极参与田园综合体、休闲旅游、特色村镇等农业新业态建设,充分发挥好共建党组织和共育人才的组织保障和支撑作用,大力培育、推广各类共建工作典型,促进村级经济发展提档升级,引领全市“村社共建”工作在服务乡村振兴中不断提质增效。在生产服务方面,东平县社所属浒源农产品公司采取“标准化养殖、精细化加工、连锁化销售”模式,发展中华老字号“解氏”品牌湖产品,与苑庄村共建麻鸭养殖基地,与前埠子村共建蛋制品加工厂,帮助2个村年增收20万元,村民增收40万元。在生活服务方面,肥城湖屯供销合作社与张店村共同投资1500万元建设占地20亩的陶山社区服务中心,建设3000平方米社区超市、8000平方米公益性农产品交易市场及配套文体设施,服务周边18个村3万余居民。

  下一步,泰安市社将加快推进“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创新工程,按照山东省社提出的2020年实现“村社共建”全覆盖要求,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示新作为、发挥新作用、作出新贡献。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