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80后老供销”:用坚守扛起未来

记广东省信宜市钱排供销合作社主任李基明

李基明身披绶带在人民大会堂留影。

“惠农农资”员工正在打包蔬菜。

  2007年7月,26岁的李基明走进了广东信宜市钱排镇供销合作社的大门,成为了一名基层管理员。2018年1月,37岁的李基明身披红色绶带走进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劳动模范表彰。

  作为获奖代表中为数不多的“80后”,这位年轻的“老供销”干劲十足。6月27日,广东省供销合作社在开平市组织召开全省供销合作社工作现场会,信宜市钱排供销合作社主任、三华李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基明不仅参加了会议,还作为全省基层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代表发言。李基明一直坚守在为农服务一线,2014年挑起钱排供销合作社主任和三华李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的担子时,正好赶上全国供销合作社系统综合改革的好机遇。这几年看到家乡越来越好,“三华李”的卖价和农民的收入都越来越高,他觉得这份工作特别有意义。

  兴一个产业  富一方百姓

  钱排镇坐落在群山之中,九曲十八弯。作为土生土长的钱排人,看着眼前三华李专业合作社1200亩郁郁葱葱、挂满硕果的示范基地,李基明喜在心头。

  三华李是岭南十大佳果之一。三华李专业合作社地处粤西山区,这里是全国最大的三华李生产基地。2006年4月,由钱排供销合作社发起,李基明和当地果农参股组建了三华李专业合作社,供销合作社占股43%,主要从事三华李种植和购销业务。李基明说:“我们想做好三华李这个产业,靠它致富乡村。”

  根据钱排镇的实际情况,李基明在三华李种植和购销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树立品牌、助农增产增收,合作社通过每年定期举办三华李种植技术培训班、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等方式,为广大果农传授三华李种植、管理、防治病虫害等技术知识,不断提高果农的种植管理水平。同时,合作社自建三华李标准化种植基地,引进和培育优质大果三华李种苗,实行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严格按照无公害绿色食品标准规程,杜绝高毒、高残留农药使用,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同时,充分发挥种植基地示范带动作用,扩大产业影响力。为了拓宽三华李的销售渠道,李基明还组织合作社多次到东莞、珠三角等地推介宣传。

  小小三华李成了致富一方的法宝。如今,三华李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127户,直接带动种植农户576户,拥有三华李标准化种植生产基地1200亩,示范带动果农种植5万多亩,入社社员的收入大幅提升。2009年,注册了“钱排李”商标,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17年带动三华李种植户实现收入5100万元。

  李基明除了带动钱排供销合作社重点培育三华李专业合作社外,还成立了农资类、种植类专业合作社共4个。通过积极推动合作社开展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经营,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钱排供销合作社日益提高了当地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筑牢了与农民的对接基础。

  建设服务中心  夯实服务基础

  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李基明最了解农民的心思,他坚持带领基层社紧紧围绕农业生产需要、农民生活需求作文章,下苦功夫、脚踏实地,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

  李基明告诉记者,综合改革后,钱排供销合作社的主题就是“单一经营”向“综合服务”的转变。

  通过拓展为农服务功能,满足农民多元化需求。李基明建设了钱排供销合作社综合服务中心,在经营农资、农副产品、石油、图书课本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日用百货、农产品代购和线上销售、农资供应、物流快递、保险代理、旅游代办等服务,由单一的商品买卖转变为集小超市、电商、物流、农资、咨询、金融、旅游、合作社“八位一体”的农村综合服务体。依托现有的综合服务中心,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建设村级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社会公共服务“三位一体”功能的服务点。通过开展电子商务服务,依托“供销e家”“购满易”等网络平台,三华李销售量增加了三分之一,销售价格也翻了两番。通过加强与信宜市社信通达物流公司的无缝对接,李基明带领基层社在镇、村建设物流服务中心(站),组建物流队伍,为农产品线上销售提供保障,并承接快递收发业务,打通了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通过打造“惠民农资”品牌,提升农化农技服务水平,也是钱排镇供销合作社一直以来的主要服务内容之一。综合改革以来,针对当地农业生产需求,李基明带领职工对肥料仓、门市部进行升级改造,由单一农资销售拓展为开展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农化农技服务。“我们把农资仓库改造为农资超市,统一了门店形象设计,打造‘惠民农资’品牌形象店,扩大了供销合作社农资品牌影响力。”李基明表示,借助农资网络,系统还开展了送技下乡,聘请农资公司、农技站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传授种植技术、解决种植难题,进一步延伸了服务触角,便利了农业生产。

  基层社虽小,但李基明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比如,钱排供销合作社有自己的加油站,不过之前库存仅为40立方米,油棚很小,群众来加油时,天晴被太阳晒、下雨被雨淋,卫生间简陋无法使用。李基明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向当地政府和上级社汇报情况。在得到当地政府支持下,投资70余万元对油站升级改造——库存由原来的40立方米增大到90立方米,置换库存油罐4个,并建造了一间占地60余平方米的卫生间,还加盖150平方米的遮雨棚,不仅排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群众的用油需求,还提升了供销合作社在当地的形象。

  在这样的努力下,钱排供销合作社农资销售额从原来的150万元提升至2017年的500万元,三华李专业合作社销售额从2015年的960万元提升到2017年的1300万元……一切事情都在向好的方面改变。

  对于下一步工作,李基明信心满怀,他告诉记者:“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我们供销合作社也在想尽办法作出自己的贡献。”钱排供销合作社将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服务“三农”的前沿阵地作用,加快电子商务、物流体系、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不断扩大为农服务范围,提升为农服务能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