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春华秋实二十载 不忘初心献真情

记甘肃省张掖市供销合作社调研员苏建农

苏建农(右二)向农户介绍种植技术。

  苏建农,甘肃省张掖市供销合作社调研员。1996年从事供销合作社工作以来,22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为农服务的前沿阵地,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供销合作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供销合作社人的精气神服务“三农”。他就像敬业拼搏浪潮中的一滴水——汪洋中,平凡无奇;阳光下,璀璨夺目。

  好学  在深思践悟中提升

  走进苏建农的办公室,桌子上放着很多报纸、杂志,厚厚裁剪的文集一本一本整齐地摞在一起。

  在工作中,苏建农始终抱着一颗好学之心,求知若渴。这让他从供销合作社的“门外汉”,很快成长为供销合作社的行家里手。“苏主任非常勤奋,很爱学习。”所有和他共事过的同事对此都赞叹不已。苏建农却说:“供销合作社业务牵扯经济、法律等诸多方面,特别是当前供销合作社正处于综合改革的关键时期,适应新时代新任务,学习是最好的方法。” 因此,他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注重业务技能的掌握,更注重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他一有时间就看书学习,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升政治素质和党性修养;不放过每一期业务报纸、杂志,认真学习法律、经济管理、农业科技等知识。对于供销合作社开展的每一项服务,他都认真钻研。同时,他学思结合,不断探索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路径。《供销合作社企业改制后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用现代流通方式构建我市农资经营网络体系的探讨》等63篇理论文章和调研报告刊登发表,他还主编出版了张掖市第一部合作经济知识丛书《希望的田野》,独立完成出版了研究张掖市可持续发展问题探讨书籍《路漫漫》,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了可靠翔实的数据和改革发展新途径。

  在供销合作社工作的22年里,“不断学习”一直是他生活的主旋律。一篇篇文章见证着他的供销合作情怀,一件件为农服务的举措落地是他对努力最好的回报。

  拼搏  在改革创新中展现

  供销合作社从辉煌、低谷再到崛起,苏建农都经历过。在供销合作社改制时期,他放弃了大多数人眼中调离供销合作社的“大好机会”,抵住各种压力,坚守初心、驻守阵地,以实际行动感染、感动着每一位供销合作社人。

  1996年,担任人事科科长的他,面对上访群众,认真倾听、耐心疏导,讲政策、讲依据、讲实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妥善处理了供销合作社改制遗留的问题,确保了改制任务圆满完成。2000年,苏建农担任张掖市供销合作社副主任。改制后,张掖市社陷入“网破、线断、人散”的重重困境,他不退缩、不放弃、不抱怨、不动摇,始终抱着为农服务的决心和信心,从恢复重建基层组织体系到综合改革开辟为农服务新领域,他出思路、出举措、出实招,为改革发展呕心沥血。从2008年开始连续3年,他牵头组织开展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恢复重塑供销合作社新形象的重要举措来抓。他想方设法寻求支持,加大开放办社力度,吸引社会资本介入,加快基层组织建设步伐,助推张掖市供销合作事业发展。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新建基层社36个,共完成恢复重建基层社57个,基层社覆盖率达到了100%;新建和改造提升村级综合服务社648个,村级综合服务社覆盖率达到了85%;建成农民专业合作社及联合社305个,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体系日趋完善。供销合作社由过去单纯的农资和日用品销售向土地托管、农产品精深加工销售、合作金融、电子商务等领域延伸,供销合作社真正成为了农民生产生活离不开的助手。

  在供销合作社工作多年,苏建农深知供销合作社走出“弱、小”局面离不开项目建设。他抢抓机遇、多方争取项目资金,强化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将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供销合作事业转型跨越的突破口、支撑点和助推器。为了做好项目调研,他跑遍了张掖市60个乡镇850个行政村,每个村级综合服务社的基本情况都了然于心,成为供销合作社的“活地图”“百科书”。结合实地调研情况,他认真分析研究国家产业政策扶持方向,谋划梳理、筛选、培育好项目。在项目的申报中,从项目基础数据、备案立项等方面严格审核把关,确保项目申报质量。先后争取“新网工程”项目、基层社恢复重建项目、农发项目等92个,争取项目资金6000余万元,完成项目投资5亿余元,建成了张掖市绿涵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5万吨农产品保鲜冷链物流、金花寨有机小米产业园、民乐县瑞丰废旧农膜回收加工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产业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他严格按照项目实施细则,加强项目检查和规范化管理,督促项目单位遵守实施方案的建设内容、进度要求,抓好项目的组织实施。他还经常性地对项目承建单位和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项目扶持资金到位、工程质量合格,达到项目建设预期效果。

  22年来,苏建农面对工作一丝不苟,无论在哪个岗位,他从不挑剔;无论组织安排什么任务,他从不推诿;无论工作有多累,他从不抱怨;无论任务有多难,他从不放弃。他认为,供销合作社肩负着乡村振兴、促进“三农”发展的重大使命,自己多一份努力,就能让田野多份绿意、多份收获。

  (作者单位:甘肃省张掖市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