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历经磨难 方得始终

□ 中华合作时报社第三党支部 刘壬正

  在总社倡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化综合改革、服务乡村振兴”主题教育之际,读完纪实文学《梁家河》,对我触动很大。《梁家河》用朴素的叙述、细腻的文笔、质朴的语言描写了习近平和梁家河群众的深厚感情,提供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活教材。我们学习研究梁家河蕴含的精神,就是要从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中探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的根源,进而获取投身伟大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从《梁家河》中汲取人民至上的初心力量。在梁家河插队的七年间,青年习近平在与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的过程中,实现了从迷惘、彷徨到充满自信的转变,孕育了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党务工作者,我们要从《梁家河》中汲取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丰厚滋养,深入领会习总书记扎根群众、造福群众的工作方法,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在实处,在工作中,多听取各方面意见,综合把握群众意愿,努力提高群众满意度。

  从《梁家河》中汲取冲锋在前的担当力量。习近平20岁出头就担任梁家河大队党支部书记,带领干部群众打井抗旱、打坝淤地、修建公路,件件事落到生活的实处、办到群众的心坎,以铁一般的担当推动梁家河发生了实实在在的变化。作为党务工作者,我们要从中汲取面对困难敢闯会干,敢于担当的力量,在日常工作中,要勇于担当,要敢于负责,真正在工作中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难时候豁得出来。

  从《梁家河》中汲取攻坚克难的奋斗力量。苦,是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的底色。面对艰难困苦,他没有怨言,而是与群众一起开荒、种地、放羊、铡草、挑粪、拉煤、打坝,闯过了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作为党务工作者,我们要学习习近平不畏艰难、百折不挠的顽强意志和自强不息、志存高远的赤子情怀,把党赋予的各项工作完成好,以苦干实干成就事业。同时,要有意识地到急难险重的实践中去淬炼、去升华,在攻坚克难中完善自身、成就人生。

  从《梁家河》中汲取向我看齐的表率力量。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就是一部以上率下的奋斗史。在打淤地坝时,水沟旁铲土是谁都不愿干的苦差事,每次习近平总是主动去水沟旁铲土。修筑梯田过程中,有人怕冷不想下水,每次习近平都是带头赤脚站在冰中凿冰清理坝基。正是他的模范带头,经过不断劝说,科学计算,严谨施工,在梁家河世代人不敢想的河沟口打了一座水坠坝,形成了从梁家河沟口一直延伸到村里的大片良田,直到今天,这块坝地仍然是梁家河最好、最平整的土地。最终为梁家河村先后建成了14座淤地坝,成为了乡亲们收入的聚宝盆。

  从《梁家河》中汲取一以贯之的传承力量。传承是为了不忘记。习近平在梁家河的七年间,克服困难,为梁家河建起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第一家代销店,打出第一口甜水井。通过不断努力,习近平在梁家河创造了多个第一,虽然过程是艰苦的,但是成绩是喜人的。而且,在习近平离开梁家河之后的岁月里,无论身在何方,都时刻挂念着这片土地,挂念着梁家河的乡亲,不断为梁家河做着贡献,始终如一地帮助着这里的人们。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务工作者,我应坚持党员干部走在前、干在先、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凝聚起爬坡过坎、追赶超越的强大合力。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