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小蜜蜂“舞”出大效益

河北省石家庄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带农养蜂致富

合作社社员在割蜜。

公司员工在灌装蜂蜜。

合作社社员在整理蜂箱。

  “家有两箱蜂,脱贫不用愁,家有五箱蜂,小康肯定能。”在河北省赞皇县这样的致富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这都得益于河北省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赞皇县供销合作社的社有企业。公司通过“协会+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模式,不仅带动了当地的蜜蜂产业发展,也带领农民发家致富。如今,赞皇县的养蜂产业一步步发展壮大,养殖户达2000余户,养殖基地遍布全县的11个乡镇158个村,蜂农年人均收入达5万元。

  好资源不能浪费

  夏日时节,赞皇县的枣花、荆花依次盛开,南潘村农民褚科峰的100箱蜜蜂,在花间飞舞,采花酿蜜。

  褚科峰前些年是贫困户,如今通过养蜂,年收入可达8万元左右。不仅盖起了二层小楼,还买了小轿车,日子过得很滋润。能有这样的变化都得益于赞皇县养蜂协会和赞皇县天源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帮助。

  赞皇县地处太行山区,满山遍野生长着荆条、刺槐,枣树种植面积达45万亩。当地的蜂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养蜂业。然而,赞皇县蜂农多分散在大山深处,由于养蜂技术和养殖观念落后,蜂王产量少,蜜蜂抗病力和采集力都很低,辛苦一年,赔本是经常的事。

  “养蜂讲究的是天时地利,赞皇有得天独厚的养蜂条件,不少农民都靠养蜂吃饭,却因为技术和观念的原因发展不起来,这样的情况必须改变,我们的好资源不能浪费了。”赞皇县养蜂协会会长陈秀英表示,为了改变当地传统的养蜂观念,陈秀英于1995年成立了赞皇县养蜂协会,并在此基础上于2004年成立了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形成了以公司为龙头带领当地蜂农开展蜜蜂产业。同时,通过统一价格、统一包装、统一品牌,让赞皇的蜂产品市场竞争力更强。

  为进一步密切与蜂农的利益联结,2007年,蕊源蜂业有限公司在赞皇县供销合作社的带领下,依托赞皇养蜂协会的影响力在当地组建了赞皇县天源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了提高蜂农的养殖技术,合作社每年开展2—3次培训,为蜂农讲授蜜蜂养殖及用药知识,并邀请国内养蜂专家和能手为蜂农进行技术指导。此外,合作社还专门成立了蜂业服务部,为蜂农提供养蜂用具;购买优质种用蜂王,繁育出蜂王免费送给蜂农以改良品种;订购《养蜂科技》等20多种养蜂书刊,供蜂农学习……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蜂农养蜂水平大幅提高,有的蜂农还掌握了全套养蜂技术。

  通过合作社的带动,赞皇县的养蜂产业一步步发展壮大,走上了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小蜜蜂创造出大效益,蜂农成为赞皇县农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目前,全县有11个乡镇96个村1260个养蜂户,共养蜜蜂5万余箱,有些蜂农的年收入达5万—8万元,养蜂业成为赞皇县继大枣、核桃之后的又一大富民产业。

  标准化生产让品质更有保障

  蜂王浆、蜂蜜、蜂花粉……琳琅满目的蜂产品经过现代化的包装后,从赞皇山区推向全国,它们拥有统一的品牌——“蕊源”。

  “要让产品在市场上站稳脚跟,必须打造自身品牌。养蜂协会成立之初我们就抢先注册了‘蕊源’商标,在公司成立之后我们所有的蜂产品都以‘蕊源’为商标,进行统一销售。”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岳森说。

  品牌是产品占领市场的基础,过硬的产品质量是保障。公司从产品源头进行把关,同时对蜂农也有着严格的规定,要求所产蜂蜜必须是品质达标的自然成熟蜜,因为只有自然成熟蜜才具有真正意义上蜂蜜应具备的营养成分。

  “合格的蜂产品要具备两个要素:一是碳—4的含量必须符合标准;二是不能检出抗生素。为了保障这两项指标达标,合作社每3年与社员签订一次责任合同,要求社员在生产期间严格按照生产规范来养殖。如果蜂蜜检测不合格,公司将拒收该蜂农的产品。”王岳森表示,早在2005年,公司生产的“蕊源”牌蜂蜜、蜂王浆、蜂花粉就通过了农业部无公害蜂产品认证,是全省首家通过国家级无公害认证的蜂产品。2008年认证到期后,公司又积极申报复检,再次获得了农业部无公害蜂产品认证,2009年获得有机农产品认证。

  “以前都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现在这老黄历可不灵了,客户还是更看重名牌。”王岳森说,公司坚定实施品牌战略,除注册“蕊源”商标外,还在市区和周边县市建设了十几个连锁店和代销店。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信誉叫响了“蕊源”这个品牌,“蕊源”系列蜂产品畅销石家庄、北京、上海、山东、山西等省市。

  目前,公司已在石家庄市建立了8家连锁店,在周围县设立了12家连锁店,在衡水、沧州、邢台、保定、邯郸设立了代理商,在北京、上海、江西、沈阳、深圳也先后建立了销售点。公司还与石家庄中医院、国药乐仁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河北新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河北富岗食品有限公司等二十多家大型医药连锁机构签订了常年产品销售合同。在2012年,公司参加香港国际食品博览会时,产品受到了海内外的关注。2013年北人集团经过几轮考察后与公司签订了自采合同,“蕊源”系列蜂产品在集团20家卖场全部上货。近几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公司及时成立了网络部,在天猫建立了蕊源旗舰店。2017年,公司网络销售额达400万元。至此,公司形成了“连锁店+医药+商超+网店”的“四位一体”销售模式,让“蕊源”牌蜂产品走入了千家万户。

  让赞皇蜜蜂飞向全国

  5月20日,赞皇县第七届“枣花·蜜·蜂”旅游文化节开幕。45万亩枣花尽情绽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参观。

  作为公司带头人,王岳森常说,蜂业是一项健康产业,是一份甜蜜的事业。为把养蜂产业发展壮大,发扬光大蜂业文化,自2012年起,公司依托赞皇县养蜂协会与当地政府合作,连续7年举办“枣花·蜜·蜂”旅游文化节,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这项甜蜜的事业。

  为传播蜂业文化,由蕊源蜂业公司、赞皇县蜂业养殖协会、中国蜂产品协会共同投资500余万元建起了一个集蜂文化、蜂疗、科普、旅游为一体的蜜蜂文化博物馆——中国蜜蜂博物馆·河北馆,这是全国最大的蜜蜂博物馆。该博物馆分设蜜蜂文化展示区、蜜源植物及蜜蜂养殖科研区、蜂产品加工观光区等6大功能区。不仅以生动直观的形式介绍了我国源远流长的养蜂发展历史、现代养蜂科学技术等,还设有体验区,让人们体验采集花粉、制作蜂王浆的乐趣,品尝原汁原味的蜂王浆和蜂蜜。

  “这里不仅是蜜蜂博物馆,也已成为小学生的教育科普基地和大学生的教学试验基地。”王岳森介绍,蜜蜂文化博物馆建成一年多来,已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通过博物馆还带动了蜂产品的销售,去年博物馆销售蜂产品额近80万元。

  “蜜蜂全身都是宝,我们希望把精彩纷呈的蜂文化呈现给大家。”王岳森表示,接下来公司还将在太行山区投资建立一个占地2000亩的蜜蜂康养小镇,市民不仅可以身穿蜂衣近距离观察蜜蜂授粉、采蜜、筑巢,还能亲身体验割蜜、摇蜜、取浆等活动,直观看到蜂蜜如何加工生产,感受蜜蜂的团队、奉献精神。同时,还将种植多种蜜源花草植物和果树,季季有花开、季季可采摘。蜜蜂游乐谷内的蜂疗体验馆将举行蜂蜇疗法、蜜蜂因子疗法等各种蜂疗活动,给游客提供不一样的健康体验。此外,蜜蜂康养小镇还将建设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给游客提供各种无公害绿色果蔬以及蜂蜜酒、蜂蜜醋、蜂蜜蛋糕等相关特色产品。


对话

王岳森 河北省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记者:公司必须自己研发新产品吗?

  王岳森:创新是公司生存发展的首要因素之一,尤其在传统的蜂产业中,必须有自己的科研产品,才能拥有更强的竞争力。为了让养蜂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公司专门引进了先进的检测仪器、现代化的生产加工设备和配套的冷藏设施,开发出了多种蜂蜜、花粉、蜂王浆、蜂胶、蜂蜡等产品。公司的研发团队还将进行蜂蜜酒、蜂蜜化妆品等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此外,公司还建立了质量追溯系统,通过产品留样品和包装上的识别码,可以追根溯源,以确保产品质量。

  记者:成熟蜜指的是哪种蜂蜜,与其他蜂蜜有什么不同?

  王岳森:成熟蜜是指蜜蜂采花蜜后,将其唾腺分泌物装到巢房中,经过酿造、脱水,使含水量降至20%以下,并使双糖充分转化为单糖,葡萄糖和果糖总的含量达70%以上,自然成熟的蜂蜜,通常需要7天时间。有的蜂农只要看到蜜脾里有蜜就进行采集,通常1—3天就取一次,这样蜜蜂酿造的周期非常短,里面所含有的蜜蜂分泌的酶类物质会大大低于成熟蜂蜜,蔗糖含量会相对高于成熟蜂蜜,再加上现在有些厂家采取加温的方式脱水,这就加速降低了蜂蜜的营养价值。

  记者:在提高蜂农的养殖技术方面,公司还采取了哪些措施?

  王岳森:为了提高蜂农的养蜂技术,公司邀请中国养蜂学会会长张复兴等数名专家到合作社以及协会进行指导、办班培训,传授养蜂技术。在向专家学习的基础上,公司技术人员总结出适合本县气候蜜源情况的专题材料5篇,2007年又编写出现代养蜂技术《“四化”养蜂法》一书发给全县蜂农。在生产季节,技术人员还经常到蜂场进行现场指导,帮助蜂农解决实际问题。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