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百亩蟹塘从赔到赚靠的是什么?

合作社工人正在帮助蟹农清理蟹塘上浮的杂草,提高池水溶氧量。 徐永善 摄

  端午节一过,我国南方就进入了梅雨季。时近中午,刚刚巡查完自家蟹塘的孙正爱,来到了安丰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希望他们能帮自己装上合适的增氧机器,确保蟹塘安稳度过梅期,保证今年有个好收成。

  安丰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成立于2015年8月,是由江苏省兴化市安丰镇供销合作社牵头,在安丰镇党委、政府支持下组建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安丰的农业产业以河蟹养殖为主,镇上的河蟹交易市场年交易额达60亿元。因此,服务河蟹养殖产业也就理所当然成了安丰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为农服务的重点。这里的水面面积只有1.2万亩,但是安丰人跨省养殖河蟹的面积却高达30多万亩,养殖规模较大的农户早已将基地扩展到了安徽、湖北等省。留在安丰的养殖户多是像孙正爱一样,养殖水面在100亩左右的中等规模农户。

  “我们只是普通农民,没有自己的网络,遇到事也不知道去哪儿求人好,有了供销社才敢放心大胆去养蟹。”孙正爱说,20多年前他就和两个朋友合伙养蟹。当时都是自己到市场上买苗,烟头大小的海苗,算下来要1元多一只,饲料也是自己加工,主要是豆粕、小麦之类的,喂到1两大就拿到市场上卖,虽然能卖到八九十元钱一斤,但是一减去成本和损耗,不但不赚钱,还要倒贴。养了三四年,赔得一塌糊涂,不得不散伙。

  孙正爱坦言,20年间,的确有一部分养蟹的人赚了钱成立了公司,生意越做越大,但是对于绝大多数农民来说,养蟹赚钱还是很不容易,既劳心劳力又暗藏很大的市场风险。“不止是养蟹,农民做什么容易?” 养蟹没赚到钱,孙正爱又种过银杏养过猪。可是,树长起来了没人收果子,卖不出去;猪养大了价格跌得连成本都不够。

  “还是有供销社好!做什么事情都有专门的人来牵头,有一帮人来为农民服务。”2016年,孙正爱加入了安丰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又重新开了100亩水塘,养起了蟹。

  为化解农民发展生产势单力薄的困境,在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过程中,兴化市供销合作社特别要求,各乡镇基层社要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按照“供销主导、农民主体、行政助推、市场运作”原则,组建乡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积极打造生产、流通、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

  为服务好蟹农,在生产上,安丰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积极借助江苏省科技厅的力量,联合大闸蟹养殖经验丰富的江苏红膏公司组建了科技服务超市,为全镇养殖户提供螃蟹养殖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蟹农在整个养殖过程中遇到任何病害情况,都可通过科技服务超市及时获得技术指导,科技服务超市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还可在线上请求水产专家会诊,直至问题解决。

  在流通方面,安丰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和兴化市供销合作社供销通公司合作组建了益农信息社,为养殖户提供蟹苗、蟹药和蟹饲料的供应服务,确保社员轻松买到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

  除了开展生产和供销服务外,经兴化市供销合作社审批,2016年3月,安丰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组建了信用服务部。按照社员制、封闭性、不吸储的要求,联合社主动上门服务到村、到田头、到塘头,充分了解社员资金需求,掌握社员养殖收购资金周转动态,并与社员探讨和交流,提出合理化建议,及时适度发放投放金,解决社员燃眉之急,为广大社员提供信用合作服务。目前,安丰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信用服务部入股股金已达1890万元,已为有资金需求的社员提供2300余万元投放金服务。

  2016年,孙正爱养蟹开塘大约投入了60万元,其中就有15万元是从安丰镇联合社借来的。和其他蟹农一样,当年卖完蟹他就还了安丰镇联合社的钱。去年春天,他又从安丰镇联合社借了10万元买蟹苗、饲料,中秋节后卖蟹有了钱,他又第一时间还了安丰镇联合社的钱。他说,现在只用看护好蟹塘,采购种苗、饲料以及防病防疫等工作,安丰镇联合社都会派专人提供服务,到了销售季节,还会提供市场行情信息。“去年,因为安丰镇联合社的建议,我就多赚了一大笔钱。”当时正赶上中秋国庆双节连至,联合社让他尽量赶在节前多卖,并告诉他专门的捕捞方法。果然,“两节”后螃蟹价格掉了近一半。

  目前,安丰镇联合社已吸纳社员农户近800人,吸纳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30多家,成了当地农民养蟹离不开的娘家人。

  围绕助推生猪、大闸蟹、兴化大米等兴化主导农业产业和农家宴等当地乡村便民服务产业高效发展,像安丰镇联合社这样的乡镇农民合作社联合社,兴化市供销合作社现已成功组建并运营了20余个,初步构建起扎根乡村融汇生产、流通、信用合作“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形成了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

  当前正值梅雨季节,光照不足,蟹塘底层溶氧也不足,会使厌氧菌大量繁殖,产生大量乙酸,造成水草烂根。水面被水藻和上浮的水草覆盖,又会加重池塘溶氧降低,进而影响螃蟹生长,造成规格偏小,甚至打洞偷死。

  以前,孙正爱都是靠撒增氧剂来解决溶氧不足问题的。如今他发现,还是要按照安丰镇合作社的建议,用机械增氧的方法,通过促进水体的流动来提高溶氧量。他下定决心,这次一定要让安丰镇联合社帮他装上增氧机器。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