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温州花城”花开富民

浙江温州市瓯海区社搭建花木产业发展要素聚集平台

即将竣工的一期“温州花城”项目。

  如果没有温州市农合联牵头建设的“温州花城”项目,浙江省温州市丽岙镇农民郑祥斌真要怀疑自己2010年的转行,放弃家庭小工厂转做花卉苗木,到底对不对了?

  丽岙镇在温州市瓯海区南部,是传统的花木种植区。改革开放以来,历经40年发展,花木产业也逐渐发展成为当地一项农业主导产业。据丽岙镇泊岙村党支部书记林长胜介绍,仅他们一个村,从事花木产业或者相关产业的村民就有400人左右,占常住人口的8成以上,种植面积有200多亩,种得少的有一两亩,多的有20亩,不少村民致富路上的第一笔积累资金就来自花卉产业。

  过去10年,伴随经济高速增长,丽岙花木产业也实现了快速发展。目前丽岙镇拥有花卉资金互助会、各类花木场53家,花木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年销售额达1.5亿元。然而,10年前大量种下的苗木现在集中上市,市场供需结构快速变化,让主做工程苗木和景观树木、种植面积已有20多亩的郑祥斌备感压力。对于更多只种了2—3亩的小农户来说,更是一片迷茫。

  为了解决小农户的销售难题,提升温州花木产业发展水平,作为瓯海区农合联执行机构的瓯海区供销合作社创造性地以众筹的形式,积极组织花卉专业合作社、生产大户、园林企业和社会资本合作投资组建温州花城园艺股份有限公司,助推当地花卉苗木产业走向兴旺。在温州花城园艺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农合联的温州瓯海农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占股51%,温州侨乡花卉专业合作社等53家合作社占股39%,永嘉县原野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占10%。

  针对个体花农、单个合作社、传统花木市场经营存在的困难,2016年8月,新组建的温州花城园艺股份有限公司以5942万元成功中标丽岙镇姜宅村面积约40亩地,开启“温州花城”项目建设。“温州花城”项目总规划面积约1000亩,预计总投资5亿元,其中用地面积40亩的主体项目工程投资2亿元。遵循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现生产合作、供销合作和信用合作“三位一体”发展的要求,在瓯海区农合联的统一管理下,花卉专业合作社及花农在生产投入、实体店按揭、经营销售等每个环节都能获取相应的配套支持。

  随着社会的发展,当前,花卉产业分类越来越细。“温州花城”副总经理郑祥秋介绍,“温州花城”也将产业布局分为了4个板块,分别是以鲜切花、干花为主的板块,以绿植、盆栽、观叶为主的板块,以绿化苗木、园艺资材、园林机械为主的板块和以鸟、鱼、虫为主的板块。

  花乡丽岙同时还是著名的侨乡,几乎家家都有亲友在国外。因此,“温州花城”一期商铺甫一招商,来自世界各地的侨民便纷纷通过亲友订购铺位。借助花木产业带来的人气,郑祥秋表示,有了兴旺发达的花卉产业,借助侨乡的独特资源,未来这里不仅是花木展示交易、信息交流的平台,也将是品尝国外地道咖啡、红酒、生蚝,购买物美价廉进口商品的娱乐购物中心,是融合文创、商业服务和科普教育等多业态经营的综合性商贸休闲平台。

  郑祥秋表示,“温州花城”项目建成后将在周边形成2000亩的产业集聚区,包括花木集聚区、蔬菜集聚区和侨乡文化区,将会带动温州整个花卉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并辐射浙南闽北各大城市3500万人口,成为浙西南、闽北地区最大的花卉市场。预计拉动花卉交易产值达到10亿元,为当地农民和花农带来源源不断的经济收益,真正实现转型升级、产业兴旺。

  今年5月18日,尚未完全交付使用的“温州花城”即举办了浙江(温州)花卉博览会,吸引了116家国内外企业参展,展出花卉多达2000多种,“温州花城”也变成了花的海洋,呈现出一片繁忙的热闹景象。

  经浙江省林业厅审定,丽岙的“温州花城”未来将成为浙江花卉博览会永久会址。获知这一消息,郑祥斌笑着说,有了“温州花城”这一平台,丽岙的花木产业必将兴旺,不仅花木销售不成问题,而且做什么都有赚钱的机会!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