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焦点图新闻>>正文内容

由“鸡”引领“三变”改革路

安徽阜阳市社领办合作社助农脱贫增收有妙招

 

  孙成金正在检查鸡场饮水器出口水温。夏季阳光直射,温度升高快,如果饮水器蓄水温度过高,孙成金就要及时换水。

  4年前,因为乡村合并,年过60的孙成金卸任安徽省阜阳市王岭村党支部书记。4年后的今天,这位普通的老党员,又有了一个新身份,阜阳市颍州区供销合作社金牌养鸡专业合作社联系帮扶贫困户发展林下养鸡产业的牵头人。

  阜阳是农业大市,也是人口大市。大量劳动力外出打工,在为家乡带回大量资金的同时,也使这里农村的空心化现象格外突出。缺少青壮年劳动力、致富产业,如何打好扶贫攻坚战?经过2个月的实践,孙成金越来越有信心,供销合作社牵头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条好路子!

  金牌养鸡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9年3月,在阜阳市和颖州区供销合作社的悉心指导和项目支持下,以供销合作社流通网络为纽带,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合作社的产品畅销申、苏、浙、皖多个省份,成为带动当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重要力量,成为当地供销合作社利用市场化运作方式推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 “三变”改革的典型代表。

  以“鸡”为源促发展

  孙成金所在的村子,现在叫洄溜村。今年5月,在阜阳市供销合作社和区、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由金牌养鸡合作社在洄溜村投资兴建的林下生态养鸡扶贫项目正式投入运营。项目以洄溜村村集体为实施主体,充分利用退耕还林场地资源,引入金牌养鸡合作社养鸡总场,通过他们的参股和技术支持,在洄溜村成立洄溜生态养鸡专业合作社,吸引农户发展林下养鸡产业,吸收贫困户参与这项产业建设,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在整个项目的运营中,孙成金就是联系金牌养鸡合作社、洄溜村村集体、村民特别是贫困户的中间联系人。

  根据当地扶贫政策,每户扶贫户可以享受专项贴息贷款5万元,在他们自愿的前提下,金牌养鸡合作社理事长郝正旺表示,他们还可以用这笔钱入股洄溜生态养鸡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预计可为他们创造年收益率不低于8%的回报。目前投入运营的只是洄溜村生态养鸡项目一期工程,养殖规模为2000只,正处在产蛋期,预计年产蛋收益可达到4万元。作为散养土鸡,产蛋期结束后,还能作为肉鸡卖上好价钱,年净收益预计约 17.3万元,利润率在20%左右。按照股份分红,村集体预计一年可以因此获利10万元以上。有了这笔收入,郝正旺表示,村集体可以拿来帮扶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或者填补其他公共支出空缺。

  村集体有了收入。农民除了入股投资外,同样也能直接获益。目前洄溜村林下养殖的2000只鸡,正是由村里的4户贫户负责日常看护。每户出一个人,一个月可得1000元工资,晚上轮流值班,每次值班再加20元。

  同时,金牌养鸡合作社又与农户签订合作协议,开展“三提供”“三回收”服务,帮助他们利用院前屋后空间发展养鸡项目。所谓“三提供”,即提供育成鸡、食料、技术服务,金牌养鸡合作社保证供应的产品和服务不高于同质同期市场价格;“三回收”即负责回收鸡蛋、商品鸡和鸡粪,并承诺最低保护价,发生重大瘟疫造成商品鸡死亡时,承担对商品鸡的赔偿责任;并提供无形资产给基地无偿使用,包括合作社商标、销售渠道等,保证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收益。据郝正旺介绍,截至2017年底,金牌养鸡合作社通过扶贫途径累计帮扶309家贫困户,其中32家贫困户年收入超过了安徽省脱贫指标。

  直面问题开“良方”

  为解决农民规模化养殖资金短缺难题,2015年在阜阳市和颍州区两级供销合作社的推荐下,金牌养鸡合作社引入中国供销集团旗下中合联投资有限公司的合作金融服务软件系统,孵化资金互助社,在生产合作、供销合作的基础上,开展起信用合作业务。仅2017年即向社员农户投放互助金137万元。

  养鸡产业虽然能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但是如果解决不好环境保护问题,不仅实际效果会大打折扣,也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为解决环保问题,今年,金牌养鸡专业合作社又在邻近洄溜村的高楼村上马有机肥堆积发酵项目。以鸡粪为主原料,以秸秆为辅料,添加生物菌种,加工成有机肥供应给种植大户。同时,以此为原料生产花肥,并通过电商平台卖给城市消费者。据郝正旺介绍,项目计划投资500万元,占地15亩,计划以高楼行政村的名义争取部分扶贫或专项资金入股支持,金牌养鸡合作社负责生产经营,项目所在行政村参与管理,镇政府负责审计,确保年分红不低于10%。项目建成运营后,行政村所得的收益根据有关政策,再分配给贫困户,又一次实现变废为宝,为贫困农户带来切实收益。

  现在,孙成金每天的工作主要就是负责组织4名贫困户农民在鸡场里捡拾鸡蛋、投放饲料、检查饮水设施是否正常运转。为了延伸产业发展、建立精准销售渠道,金牌养鸡合作社又把孙成金负责的这块基地列为生态养殖展示基地。因此,不时地,他还会接待城里的孩子和一些企业客户,带着他们参观基地、讲解养鸡知识。这让到了退休年龄,还能继续发挥一名老党员余热的孙成金感到特别自豪,让他更加坚信,发展养鸡不仅能让这里的农民脱贫,也一定能让他们致富。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