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企业寻踪>>正文内容

健康消费新需求加速电蒸箱扩展增量

  5月31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健康生活  一‘汽’呵成——2018中国电蒸箱(电蒸炉)行业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博西家电、方太、格兰仕、华帝、老板、美的等主流电蒸箱品牌与论坛战略合作伙伴京东家电以及中怡康、奥维云网等产业上下游企业、机构共同探讨电蒸箱产品在中国市场普及中的机遇与挑战。

  论坛期间,主办方发布了《中国电蒸箱(电蒸炉)行业白皮书(2018)》,并推动成立了“中国蒸箱(电蒸炉)推广联盟”,致力于引导中国蒸箱(电蒸炉)行业的健康发展,推动电蒸箱产品的市场普及。同时,主办方联合京东家电与豆果美食举办的“一‘汽’呵成 ‘蒸’的创意大赛”、联合视界举办的“‘蒸’的爱你  爱·美·好时光摄影大赛”获奖作品揭晓,《镜花蒸缘》(蒸的不一样)微电影在会上首映,京东家电蒸箱节也同期启动。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指出,得益于产业转型、消费升级的推动以及新兴品类的爆发式增长,厨电市场的增长水平远高于整个家电行业,其中以洗碗机、蒸烤箱为代表的新兴厨电品类涨势强劲。2017年蒸箱零售额达到25亿元,同比增长33%,在厨房电器品类中增速仅次于洗碗机,逐渐成为厨电增量市场的主要动力。

  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电蒸箱市场零售额达到25.1亿元,同比增长33.1%。2018年1月—4月电蒸箱市场品牌新增数量达到38个,新增机型达到93个,新兴的电蒸箱等厨电将成为未来增量市场的主要动力。《白皮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期间,嵌入式电蒸箱(电蒸炉)市场零售量和零售额均保持着接近翻倍增长的发展态势,以蒸烤一体机为代表的多功能机型也颇受青睐,市场销量比重正在逐年走高。

  京东家电事业部厨电采销总监夏卫东介绍,2017年京东平台蒸箱销售规模同比增长79%,2018年1月—4月销售增长速度更是达到了128%。从收货城市分布来看,电蒸箱的普及正在由一二线城市逐渐向三四线城市转移,为更多的新兴电蒸箱品牌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厨电企业普遍认为,电蒸箱有着无门槛烹饪、健康烹饪、快速烹饪等优点,或将成为解决快节奏生活健康饮食的钥匙。但与洗碗机类似,电蒸箱也属于舶来品,直接引进或照搬都不能满足国内消费者的需求,处于市场初级阶段的蒸箱依旧存在不可忽视的技术难点和标准问题,比如缺乏评价标准、产品标准。在标准没有健全时,用户的选择非常困难,这也是行业在推广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姜风表示,蒸箱作为健康消费新需求,促使企业纷纷加大研发投资,扩展增量,这为行业发展创造了良好契机。尽管市场势头表现良好,但普及率依然较低,很大原因是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低,目前行业未形成合力,所以蒸箱消费普及需要所有人的努力。

  中国家电网总编吕盛华认为,中国电蒸箱(电蒸炉)市场潜力很大,但仍处于由导入期向成长期的过渡阶段,需要企业、渠道、行业机构等协同努力,进行有效的消费引导。通过多种方式搭建企业与消费者互动的平台,提升消费者对电蒸箱的认知度,助力电蒸箱市场的有序发展。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