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人物绽放>>正文内容

无悔奉献写芳华

记河北省石家庄市西兆通供销合作社主任、书记张素巧

  张素巧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基层供销战线上的一位普普通通的“老兵”。35个春秋,她凭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韧劲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无比热爱,将青春无悔地奉献给了供销合作事业。

  初生牛犊 小露锋芒

  1982年10月,高中毕业的张素巧被分配到了当时的正定县宋营供销合作社工作。作为售货员,她凭着坚持不懈的精神,10个月就掌握了一线工作的基本流程。1983年,她走上了企业财务管理岗位。工作闲暇时,她便跟随门市班组赶大集、参加各县物资交流会,积累销售经验。每年的棉花收购季节,心灵手巧的张素巧总会被抽调到核算一线给棉农搞结算,这夯实了她的财务管理基础。

  付出就会有收获。在之后历年供销合作社系统技术练兵和比武中,她都取得了优异成绩。1988年—1990年,她收获了诸多荣誉。1990年在石家庄市技术练兵、技术比赛活动中,她荣获了技术“状元”称号。

  1995年,张素巧被正定县供销合作社任命为二十里铺供销合作社副主任。初次走上领导岗位,她凭着智慧和胆识,在位不越位,当好领导配角,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1999年,她积极配合社领导,谋划资产开发项目,将社里闲置的大院开发成了两栋6层住宅楼。项目建设跑办手续繁琐复杂,她总是身先士卒,勇往直前。建设手续跑办完成后,为及时回笼资金,她未雨绸缪,从工程挖槽开工伊始,就联系报社刊登销售广告,仅仅3个月就将住宅楼销售一空。仅此一项,就为企业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效益,实现了社有资产保值增值。

  委以重任 不负所望

  2001年,石家庄市行政区划调整,正定县供销合作社所属二十里铺等3个乡镇划为市区管理,隶属于石家庄市城区供销合作社。2002年4月,张素巧被任命为宋营供销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会主任。

  当时的宋营供销合作社“十间房子九间漏”,企业账上仅有10万元流动资金。为改变落后面貌,她当机立断,将企业建于50年代已成危房的东仰陵门市部拆除重建。缺资金,她就发动职工,七拼八凑完成了集资,使宋营供销合作社第一个新型业态超市顺利建成,让职工们欢欣鼓舞,对供销合作社的发展重新充满了信心。之后的4年里,她致力于改变企业落后面貌。缺“钱”是一个坎,怎么办?她白天抓超市经营,下班后就和职工一起动手改造旧门市。几年间,他们自拆自建了4个占地面积达120平方米—160平方米的连锁超市。同时,还新建了一个200余平方米专营家具、装饰材料的门市部。在她的努力下,企业各项工作逐步走上了正轨,企业面貌和职工收入有了明显提高,她也连年被上级党委授予“实绩突出先进个人”称号。

  2005年4月,根据工作需要,区社党委又委任张素巧代管石家庄市谈固供销合作社。当时的谈固供销合作社管理混乱,经营一盘散沙,离岗职工20余名,后勤人员只领着40%的工资,部分门店占用企业资金不还,各门市班组不上交承包费,企业大部分外欠账已过诉讼时效,企业账面亏损57万元……诸多的困难摆在她的面前,张素巧选择了坚持。她迅速理清了思路,通过定承包费基数、全体人员竞争上岗、优胜劣汰、职工分流等措施,很快让企业恢复了正常经营秩序。随即,她迅速着手处理企业资金清欠和库存积压商品,回笼资金。同时,加快改造企业沿街门脸和闲置办公室并出租。到2007年底,企业终于扭亏为盈。

  心系农民 服务“三农”

  2010年10月,张素巧调任西兆通供销合作社主任。

  西兆通镇人多地多,农资经营是重头戏。到任后,她因地制宜,将农业生产资料门市部进行改造,将其建成城区供销合作社系统第一个特色经营农资超市。在超市里,可以通过配备的电脑在网上及时了解农资资讯、价格信息、良种培育等。她还将种子、农药、化肥、中小农具分区域经营,开设庄稼门诊,购买农作物病虫害图集、农作物田间管理书籍,有针对性地解决农民在耕种期间遇到的问题。若是解决不了的问题,她就及时和农科院专家联系寻找解决办法。为了把真正的便利送给农户,农资超市还配备了农资下乡专用车,送货上门、送货到田间地头。每年春耕时节,农资超市都会提前联系供货商、厂家搞新产品推介,让利于民。此外,每年不同季节,农资超市还到村放映电影,送农业技术、农作物田间管理影像资料、发放宣传单给农户。这些特色经营方式不仅擦亮了供销合作社为农服务的“金字”招牌,还获得了当地农户的一致赞誉,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2015年,西兆通供销合作社由于政府规划,大部分经营网点被列入了拆迁改造范围。为维护企业利益不受损,张素巧与开发商开始了长达近一年的拉锯式谈判。她都不记得一年里自己往开发商办公室跑了多少趟,也不记得为了争取一点利益是如何的据理力争。在她的不断努力下,最终实现了社有资产利益最大化的目标。她的努力,职工们都看在眼里。对于这个女主任,职工们都由衷地佩服,由衷地夸赞:“张主任,了不起!”

  当前,盯紧石家庄东站的投入使用,她又开始谋划企业新的发展蓝图。她积极改造高铁东站西边土地,建项目、上设施,依托乐成国际商贸城、地铁沿线、高铁东站高客流的区域优势,加快经济转型,发展多种经营。

  几十年来,张素巧始终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努力开拓农村市场。她敢为人先,积极主动谋求发展,充分展现了供销合作社人坚韧不拔、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朴实品格。再过几个月,张素巧就要退休了,但她并没有松劲。正如她所说:“我热爱供销合作社事业,爱这份平凡的工作。因为供销合作社是我工作生涯的全部,我要为供销合作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相信供销合作社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灿烂辉煌。”

  (作者单位:河北省石家庄市城区供销合作社)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