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供销社需要青春的活力

  新闻点击

  “五四”青年节前后,全系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河南省供销合作社开展了 “五四”读书学习活动座谈会,山东省莱芜市供销合作社团委开展了全市系统“青年大学习”五四主题团日,中华合作时报社也举办了“五四,一起来学供销青年手指操”视频征集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充分展示了全系统年轻人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风采。

  青年代表着未来。哪里有青年,哪里就有朝气和活力。

  农业是最古老的产业,要持续保持活力,也必须积极吸引青年投身其中。日本农林水产省《促进弃耕地对策实施的辅导手册》显示,在日本,农地弃耕的首要原因即是农业人口的高龄化。事实上,当今世界,农业生产劳动力老龄化已呈普遍趋势。美国农业部列出的2007年数据表明,55岁以上美国全职农民约占农民总数的60%。同样是老龄化,美国农业却具有强大的竞争力,牢牢把控着世界第一粮食出口大国的地位。原因有很多,但不容忽视的一点正是它总能吸引大量青年投身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在他们的分类统计中,这些年轻人是作为服务业从业人员而非农民纳入统计数据的。同时,美国农村青年教育培训体系也异常发达,面向农村青少年的“4—H教育”经过100余年的发展已形成一套完备的体系,农业生产后备力量坚定而充足。

  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压力越来越大。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农村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则更为严峻。但是,与同属于小农经济的日本不同,我国农民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土地托管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创造性地发展出带动小农实现规模化生产的现代农业经营模式。规模化农业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的农业社会化服务需求,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也为广大青年投身农业创造了诸多的机会。

  然而,要将机会转化为现实,还需要跨过农业生产在金融、文化和社会资本等之上高高的门槛;要真正吸引广大青年投身农业,还必须搭建有效平台,降低他们的成本和风险。供销合作社作为体系健全、贯通产销、广泛联系农民的合作经济组织,当仁不让地应当成为吸纳青年服务“三农”发展的平台,让他们的技能和潜在的天赋在这个平台上得以充分发挥。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 供销合作社虽然是老组织,但是只要我们积极引入青年人才,我们的改革就一定能更加高效地向前推进,我们的组织体系和经营业态就一定能焕发出青春的活力。以安徽省含山县供销合作社为例,他们大胆启用青年大学毕业生重建基层社,让年轻人的知识、闯劲在供销合作社平台充分释放。年轻人获得了稳定的收入、充足的学习交流机会和广泛的社会认同,含山县供销合作社也重建了基层组织体系,自身实力、经营效益和为农服务能力都实现了质的飞跃。再以系统内蓬勃发展的电商为例,几乎清一色的青年面孔,供销合作社也已成为带动农村电商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

  “五四”刚过,接下来就是高校毕业季,又一批青年即将奔赴工作岗位。鲁迅先生曾勉励青年一代“有一份热,发一份光”。今天,我们则应该自勉,吸引有志青年加入供销合作社,让他们在为农服务中有一份热就能发出一份光来。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