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实事求是寻找改革突破点

  新闻点击

  4月26日,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现场推进会在四川省广安市召开,部署进一步推进专项改革试点、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任务。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在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故乡——四川广安,召开全国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试点现场推进会,对于新时代全面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当前,各地供销合作社实力和能力总体上仍不算强大,面对异常繁杂的改革难题,我们必须从实际出发,找到符合自身具有比较优势的项目,并以此为着力点,集中优势力量推进改革。

  具体而言,要从当地资源禀赋和自身特长等基础条件出发,找到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认真鉴别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思考如何更好地发挥出这个产业所具有的优势,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提供服务。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改革不是演戏,不能只盯着“高大上”的产业和项目,而是要真正沉下心来找到自身的优势,哪怕它看上去并不美。

  改革开放之初,我国劳动力、土地等要素资源充裕且市场价格低廉,我们积极融入国际分工,抓住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引入低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资本和技术,发展代工制造业。随后,根据不同发展阶段自身优势的变化,我们不断调整产业结构,短短40年便建立了门类齐全、具备相当强大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体系。某些方面甚至从跟跑阶段跃升至了领跑地位。其中最根本的经验就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根据自身优势,发展生产。

  要发挥组织体系优势,针对当地优势产业,充分调动供销合作社的资源,加大联合合作力度,集中力量帮助企业降低交易成本、帮助农民融入产业发展,解除发展桎梏,确保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真正将改革精神贯彻到实处,在服务中实现自我改造。

  有些地方的干部职工可能会抱怨,自身实力和能力实在太弱,即使发现了优势产业,也难以提供服务,改不动。同样以改革的历史为例。改革开放之初,为克服资金短缺、难以全面改善政策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的难题,我们党创造性地设立了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在各个城市建立了开发区、工业园区,集中力量在一定的区域内创造相对完善的政策环境和公共服务设施,切实降低了企业生产、交易成本,有效化解了因基础投入不足而造成的发展瓶颈。今天我们推动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也应有这份决心和觉悟,一个县级社若想做好一件事,把资源和力量集中到一个乡镇、一个村,它可能就不会再显得弱小了。

  1946年毛主席发出要“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指示,为争取胜利可以不惜放弃一些城市和地区,集中优势兵力,选择敌人薄弱或孤立的部分,在运动中予以各个歼灭。

  改革如同行军打仗,具体落实到某一地,进入到了执行层面,则既无可能也没必要全面铺开,面面俱到。各地只要找准改革着力点,集中力量去突破,有了一个个点的突破,全系统的改革自然就会势如破竹,实现全面突破。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