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中华合作时报网 时报观察>>正文内容

新零售+小游戏:让“井底之蛙”变“旅行青蛙”

  所有的互联网产品都是在争夺人们有限的时间,而今天我们要面对的是市场存量已经从“时间盈余”向“时间赤字”转变。

  时间是无形无态的,要让时间现形并抓住它,就要借助有形的空间、有迹的社交,构建能够存储时间的场景。

  现阶段新零售的主要目标是挖掘更多的“剩余空间”,新零售结合“小游戏”场景可以创建“无限空间”。

  5月9日“旅行青蛙”国内版将以“小游戏”的形式登录手机淘宝。

  在官方发出的图片信息中,我们可以注意到这样的字眼:淘宝官方小游戏。小游戏不再只是微信的战场,也将是淘宝的战场,一如去年的“小程序”一样,你有我也会有。

  在手淘里玩“旅行青蛙”小游戏,我们完全可以想象出来很多可以用来和零售相结合的场景。比如,呱蛙子的明信片里可以是旅游景点、可以是购物场所,游戏中的道具也可以是各种商品等。

  此外,本身“旅行青蛙”的IP也可以拿来和很多线下实体零售相结合做新的场景。今天在阿里的新零售布局中,通过手淘已经在打通很多线下门店、会员体系。好比原来的“淘公仔”一样,把“蛙公仔”拿过来,都可以设计出很多和新零售相关的游玩的场景。

  时间争夺战愈演愈烈

  场景是时间的容器

  《未来零售:2018年,零售要有“小游戏”思维》一文认为:“‘小程序’提供了微信生态下最有效率的交易转化方式,而‘小游戏’则可能提供最有活跃潜力的交互方式。”

  不管是叫新零售还是叫智慧零售、无界零售,大家都特别强调场景。为什么需要场景?因为人们是在某种场景下才会产生交互、交流、交易的需求,人们是花时间驻留在某种场景中。去思考如何构建一个场景的时候,需要先认识到所有的人都处在一个基于时间、空间、社交关系的三维网格中。

  抖音蹿红,带来了很多互联网产品的焦虑,我们正进入一个“时间荒”的时代。原来的互联网发展是抓住了中国的人口红利。我觉得更准确的表述是:互联网的上半场,抓住了中国人的“时间盈余”,把“时间盈余”转化为了产品装机、驻留时长等所代表的“流量”。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互联网的下半场,大家所面临的市场已经开始从充满“时间盈余”进入到了“时间赤字”阶段。

  上半场,依靠收割“时间盈余”;下半场,拼命转移“时间赤字”。

  抖音的蹿红,会给谁带来恐惧?抖音带来了哪些恐惧?大量用户刷抖音的时间很高频地出现在睡前,而且“抖音有毒”,经常一刷就好几个小时,根本停不下来。根据企鹅智酷的调研发现:抖音侵蚀了人们的睡眠时间。这段被侵蚀的睡眠时间以前就存在,之前被谁瓜分了呢?可能是电商APP、可能是微信公众号、可能是直播……总之,抖音侵蚀了别的互联网产品曾经拥有的“时间盈余”,都变成了“时间赤字”。

  从“时间盈余”时代,进入“时间赤字”时代,以互联网为主体特征的产品,对时间的争夺会更加激烈。因为时间是恒定有限的,每个人每天都只有24小时。

  场景是时间的容器,对时间的争夺需要场景作为战场。

  时间是无形无态,无迹可循。空间是有形的,社交是有迹的,为了抓住时间,就要结合空间的有形、社交的有迹来构建场景的容器,让用户在场景里消耗时间。

  什么叫社交是有迹的?最基础的就是六度空间理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六个。在社交网络上,严格意义上其实我们所有人都是被连接上的,大家都是无隐私的。因为从技术上来讲,你有太多的社交关系在互联网上,只要你社交链路上的一点被突破,你都是可能被挖出来的。

  淘宝小游戏的上线,那只旅行青蛙一定会借着阿里新零售的布局,把有形空间里“小游戏”的场景想象力给释放出来。

  小游戏,正在成为场景的释放器。

  线上线下融合

  新场景获取“时间盈余”

  最近一年,互联网、零售界新兴起了一批“五环内人群看不懂”的项目。是的,也许绝大多数的“五环内人群”都已经处于“时间赤字”的状态,而依然有很多“五环外人群”持有一定的“时间盈余”,抓住他们就抓住了一个新的场景机会。

  不管是阿里的新零售,还是腾讯的智慧零售,都在强调线上线下的融合,都在往实体零售渗透。从目前现阶段来看,对于这一类互联网产品来说,线下依然有各种散布的“剩余空间”,基于这些“剩余空间”去构建新的场景,就能再获取一批“时间盈余”。

  如何理解“剩余空间”里的机会?就好比“井底之蛙”身边的那口井,找一个办法把井给蛙挖开,蛙就看见了更大的一片天,可能就想出去旅行。对于蛙来说,在空间或社交关系上出现了新的场景。蛙的时间支配方式就会从只看井口一片天的四季变化,变成四季分别看不同的天空变化,它的“时间盈余”被释放出来了。

  光挖开那口井只是开始,最终是让其从“井底之蛙”变身“旅行青蛙”。蛙寄回重复的明信片,你是不是也着急?“怎么就在一个地方转悠?”蛙遇到了新朋友,你是不是也想着“原来还有这样的人设啊”……这正是空间、社交的场景换来了持续的时间消费。用小游戏串起有形的空间、有迹的社交,构建交互的场景,可以不断迭代,不断开发新的认知,从而创造“无限空间”。

  拼多多董事长黄峥说:“抽奖和抢红包是最简单的娱乐行为。这种方式是很矬,但我们确实在试图做消费和娱乐的融合。”

  小游戏是更有趣味性、互动诱因的“认知体”。新零售结合小游戏,为的就是一手打破蛙身边的井(获取剩余空间里的“时间盈余”),一手让蛙有更多的心思去旅行(通过无限空间来预防“时间赤字”)。


感动 同情 无聊 愤怒 搞笑 难过 高兴 路过
【字体: 】【收藏】【打印文章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